团区委与网友在线交流文登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相关话题
发布日期:2017-12-11 09: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2月8日上午10点至11点,文登团区委副书记刘宾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文登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政务微博@文登发布 全程直播了本期访谈内容。访谈期间,刘书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没来得及提问的小伙伴,快看看你关心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被回答了呢?

  【主持人】刘书记,您好,欢迎来到微访谈栏目。访谈开始,我先代表大家向您提问一个问题。团区委今年有哪些志愿服务?
  回答如下:主持人好,今年作为“志愿服务提升年”,我们主要做了这三个方面:一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每周六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文明劝导,每月都有主题,每个季度开展“益暖文登•志愿服务社区行”活动。二是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开展了牵手关爱、金晖助老、自护教育、关爱失独家庭、红色关爱、书画培训等10余个项目。三是助力深化创城。组织志愿者为环卫工送去500多箱矿泉水,征集爱心驿站100个。开展中小学生暑期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社区创城活动。7月底,开展“文明家园 你我共建”深化创城志愿者义演,200多名志愿者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月色小提琴 提问:咱们这有多少个志愿者呢?
  回答如下: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志愿服务组织100余个,注册志愿者4.8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是注册在案的志愿者。

  @海边的曼陀山庄 提问:我经常听周围人说参加了微心愿活动,具体怎么参加?
  回答如下:您可以关注“文登共青团”官方微信,在新年、六一、开学季等时间节点,我们都会面向社会发布贫困中小学生的微心愿,届时可以拨打团区委电话8261282参与活动,一般是认领了微心愿后,将您的帮扶物资送至团区委办公室,由我们转交给孩子。

  @神叨叨kkkk 提问:志愿者还得注册,怎么注册呀?
  回答如下:凡符合志愿者注册条件并志愿从事志愿服务的个人,可通过登陆威海志愿者网O网页链接采取网上注册或直接到各级各类志愿者注册机构填写《志愿者注册登记表》等方式登记注册。注册机构对申请人进行审核后方可成为注册志愿者。

  @小妖24021 提问:我是个体户,也想为志愿者做点事儿,想问怎样成为爱心商家?
  回答如下:我们已将相关的要求发布在“文登共青团”网站。具体要求是,商家首先必须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依法诚实守信经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商家(提供餐饮娱乐、美容美发、旅游、购物、亲子、婚庆礼仪、法律服务、健康体检等服务的商家);其次是可以为注册志愿者提供最优惠折扣和便利服务,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提供打折或者免费服务。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可以到团区委提交申请,审批通过后即可成为“爱心商家”。

  @Iris_xiah2010 提问:前两天不是“国际志愿人员日”,都有哪些活动?
  回答如下:今年“国际志愿人员日”的主题是:志愿先行,无处不在。节日期间,我们开展“金晖助老”暖冬行动,组织200名志愿者入户,将向红十字会争取的200件过冬衣物、400盒常用药品送到困难老人手中。同时,我们和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举行“文登—峄城手牵手•心愿直通车项目”发车仪式,将征集到的衣物、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发往对口帮扶的枣庄市峄城区,为60名贫困儿童圆梦微心愿。

  @月色小提琴 提问:文登的志愿服务组织都有哪些?
  回答如下:文登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有:区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交通先锋志愿服务队、整骨博爱志愿服务队、金山管委志愿服务队、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雷锋爱心车队、爱心联盟社工服务中心、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蒲公英公益中心、蓝天救援队、南山社区志愿服务队等。他们打造了“青少年安全教育”“交通秩序引导”“网络寻人”“国学诵读”“关爱城建三工”“下乡送对联”等一批本土志愿服务品牌。

  @黑白灰330 提问:我经常看到有的商铺门口挂着爱心驿站的牌子,是做什么的?
  回答如下:爱心驿站是团区委和志愿者联合会今年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是发动临街商铺,为环卫工、交警和行人等需要人群,免费提供饮用水、洗手间及歇息、避雨雪、避寒暑等服务,目前我们发展了100个爱心驿站。大家看到有挂着“爱心驿站”牌子的,可以进去体验一下便利的志愿服务,当然如果有名不副实的,大家可以向我们举报。如果还有想加入的临街商铺,可以通过拨打电话8261282或者在“文登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留言,留下店铺名称、位置、负责人、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我们就会受理的,达标的我们会授牌。

  @用户5194906668 提问:朋友圈经常看到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去做公益,想问问咱文登做的比较好的志愿服务队伍有哪几个?我们也想加入,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
  回答如下:文登区志愿者联合会下辖110余个社会公益组织,其中比较活跃的有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雷锋爱心车队、爱心联盟社工服务中心、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蒲公英公益中心、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来。

  @MehomDong 提问: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很想参加志愿活动,我该怎样申请?
  回答如下:你好,您可以在所在学校的团组织申请,也可以关注文登共青团微信以及威海志愿者网站,上面会定期发布志愿服务信息。

  @用户6380734942 提问: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想知道怎么加入志愿者协会?
  回答如下:有意向加入志愿者公益组织的个人,可以通过登录威海志愿者网采取网上注册的方式进行申报,待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个人信息推荐其到相应的志愿者服务组织中参加活动。

  @怀想赤色东方 提问:我自己经营一家餐馆,这两年收入还不错,我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资助几个贫困学生,可以帮我提供一下信息吗?
  回答如下:你可以关注“文登共青团”微信,我们会定期开展微心愿活动,您可以参加认领;也可以到团区委来,我们这里有贫困学生的档案,根据您的情况来资助孩子。

  @怀想赤色东方 提问:咱们怎么确定谁需要帮助?怎么帮助?
  回答如下:团区委会通过教育局定期筛选贫困学生的个人档案来确定受助对象,并组织相应的扶贫助困助学等志愿活动,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可以与团区委进行联系。团区委办公电话:0631-8261282。

  @夏易WHZ 提问: 刘书记你好,请问当个志愿者还有什么条件么?
  回答如下:(一)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具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二)年满十八周岁或十六至十八周岁以自己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者;十四至十八周岁者,须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
  (三)具备参加志愿服务相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素质。
  (四)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注册机构的相关规定。

  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本期微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访谈期间未做答复的网友,下线后我们将一一回复。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拨打文登团区委热线电话:0631-8261282,还可以关注“文登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由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周邀请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民生政策,为网友答疑解惑,敬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文登发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同时,微信公众号“文登发布”也将接受提问,并对微访谈全程关注。欢迎大家提问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