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2-14 10: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发布人:区蓝色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于为东
    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 郑开永
    区财政局党委委员、国资局副局长 隋旭明


  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为了回应社会各界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区蓝色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于为东同志、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郑开永同志、区财政局党委委员、国资局副局长隋旭明同志。
  首先,请于卫东局长介绍我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
  下面,请媒体记者就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情况提问。
  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文登网、文登发布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新闻发布会媒体问答
 
  一、本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参改部门、单位有哪些?(区蓝办主任、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于卫东)
  按照威海市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区参与本次公务用车改革机构范围包括:全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检察机关,工商联机关,群众团体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统称党政机关)。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各级党政机关执法执勤部门统一参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规定保留的执法执勤用车要严格配备在一线执法执勤岗位,执法执勤部门的其他一般公务用车一律纳入改革范围。另外,按照市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市以下垂直管理系统、地税系统参加区级政府的公务用车改革,国家、省垂直管理的部门按照系统内部的规定进行车改。
  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作为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监管的主管部门,都有哪些具体监管措施?(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郑开永)
  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公务用车的管理部门,对公车制度改革后保留的公车用车使用监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加强保留公务用车的编制管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的公务用车编制数量,严格控制全区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总量,从严控制新配备车辆的审批,做到没有编制坚决不批,使全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数量控制在上级要求的编制范围之内。二是加强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环节监管。对党政机关仍保留的公务用车,采取“集中管理、分散使用”的方法进行管理,既加强了公务用车的集中监管,又方便了用车单位使用。为防止用车单位因对政策把握不准可能发生的违规派车问题,我们除了做好政策的解读答疑外,还建立了派车登记制度,保证每次出车都有据可查。今年公务用车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将利用平台自带的电子派车单审批等手段,进一步加强派车环节监管。三是加强保留公务用车运行费用的监管。对保留的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实行车辆保险、维修、加油“三定点”管理模式。目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工作已实施;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加油工作已进入集中招标程序,今年1月底前将产生6家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企业、3家公务用车定点加油企业。同时,我们还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公车合规使用、高效运行、监管到位。
  三、车改后机关工作人员都有交通补贴用以保障日常公务出行,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单位保留的机要通信和应急车辆?(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郑开永)
  目前,在机要通信和应急车辆的使用上,是以保障实际工作为重点,使用范围包括执行重大抢险救灾、应急事故处理、突发事件处置等不可预测的特殊任务;抗旱、防汛指挥及极端天气情况下的重要公务活动;文秘人员送、取机要保密文件、财务人员到银行办理大额现金业务等;区级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和全区重点工作督查检查活动;单位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调研、扶贫帮困等其他集体公务活动。不在上述范围内的其他公务活动一律自行解决出行方式。目前,中央和省、市《公务用车定向化保障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上级车改部门的有关规定起草了《威海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待中央和省有关政策出台后适时出台,我们将在《办法》出台后根据上级精神进行完善,避免闲置浪费,切实保障公务出行需要。
  四、如何加强执法执勤用车的编制管理?如何保障公务用车监管平台运行经费?(区财政局党委委员、国资局副局长隋旭明)
  中央明确的17个执法执勤部门所需执法执勤用车,严格按照本次车改方案确定保留的编制数量进行管理,不能突破。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严格限制在一线执法执勤岗位,机关内部管理和后勤保障岗位以及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一律不得配备。在中央确定的17个执法部门之外,拥有法律法规赋予的执法执勤职能,具有专门的执法执勤机构和人员,需要经常性外出开展执法执勤工作的其他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核定车辆编制,规范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加强执法执勤用车监管,加快形成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执法执勤用车新机制。
  公务用车管理是公车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公务用车改革要求,我们在做2017年部门预算时,已经安排了公务用车集中监督管理平台建设资金,并将平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设施纳入政府采购预算,从而确保公车监管平台的顺利建设和运行。今后,我们将根据公车管理的相关要求,将公务用车监管平台的日常运行维护经费和升级改造经费纳入预算,做好公车管理的经费保障工作。
 
  文登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介绍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公务用车新型管理制度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来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是落实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这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必须将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改成改好、改出实效。自2016年4月工作开展以来,车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按规定动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威海市文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于6月21日获威海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批复。全区党政机关共批准保留各类公务用车473辆,其中实物保障工作用车32辆、接待调研用车2辆、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100辆、17个部门内执法执勤用车292辆、17个部门外行政执法用车47辆。
  二是6月23日—30日,对全区涉改的所有公务用车进行了审核,对拟取消的公务用车进行了封存处理。
  三是6月30日,召开了全区公务公车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四是8月份,制定了拟处置车辆的处置办法;9月1日至10月20日,分期分批办理了处置车辆的报废、资产注销等相关手续。
  五是12月份,对公务用车的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企业进行公开招标,确定了中石化、广建石油为保留公务用车定点加油企业,计划于今年1月下旬开标确定保留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企业。
  六是今年1月12—17日,分三批对拟处置的203辆车辆进行了网上集中拍卖。
  自2016年7月1日起,我区实行新的公务用车保障制度,为加强保留公务用车的运营管理,我们成立了文登昆旸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并按照威海市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建设。监管平台重点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运行轨迹监管。通过平台建立起全区公车电子档案,实现车辆数据的动态更新,纳入平台管理的公车运行轨迹均可以进行回放查看,可以对群众举报的违规用车问题进行核实。二是运行费用监管。可以对每一个单位或每一辆车的使用情况、油耗、维修保险费用等信息进行统计,自动生成多种分析报表,对公车运行费用进行精确管理。对油耗异常、费用异常的用车单位提出警示提醒。三是派车环节监管。在集中监管平台下另设车辆调度平台,负责具体调配公务用车。每一个在调度平台申请用车的单位均需要填报用途、目的地、用车性质等。通过这几方面的管理,可以进一步加强公车使用情况监管,有效提高公务用车利用率,节省运行资金。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力争今年4月底前完成文登区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建设,5月1日前所有保留公务用车(包括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机要通讯用车、应急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全部纳入威海市公务用车监管平台统一管理使用。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各类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统筹做好公务用车的信息化、标识化建设,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确保圆满完成车改任务。
  各位媒体朋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