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社会保险服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2-14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发布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辉
  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社会保障关系民生,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清楚知晓社会保险服务工作,我们专门组织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资格认证有关工作情况。
  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辉同志。
  首先,请王辉局长分别介绍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情况。
   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启动实施“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重点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中央自上而下确定的一项改革任务,2014年5月,人社部下发了《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40号),要求2017年底前落实到位。这项计划最根本的目的是推进社保扩面,使社会保险由制度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真正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就文登而言,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全面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力度,目前,我们在社会保险的制度上已经覆盖到所有群体,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城乡居民、外来农民工,每一个群体都有其相应的完善的保障制度。我们的参保率也一直保持在98%以上,尽管如此,我们仍希望查找到并掌握另外2%左右未参保群体的基本情况。
  社会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对领取社会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进行资格认证是社保部门每年都要开展的一项常规性工作,目的有两个,一是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和财政专项基金的安全,避免多领、冒领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对领取待遇人员数据信息进行规范,维护好家庭住址、银行卡和电话等基本信息数据,确保社保待遇能够及时发放到位,同时我们的一些政策也能点对点及时告知当事人,以保障领取待遇人员的权益。文登大约有领取职工待遇7万多人,领取农村居民养老待遇10.5万人,需要认证。

  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

   1、我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具体是怎么安排的?对全民社会保障有哪些实际意义?
   全民参保登记分组织准备、宣传实施、系统培训、入户调查、总结完善五个阶段进行。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入户调查阶段工作。入户调查工作,是整个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核心阶段,主要依托各镇办和村(居)具体实施。各镇办和村(居)协管员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自己所管辖范围内的未参保人员入户调查登记工作,调查期间需要入户,入户调查员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村居协管员,而且入户调查时统一佩戴印有威海市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员证,我们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希望得到广大市民和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全民参保登记的范围是具有我区户籍,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按照省人社厅与公安部门户籍前期比对的结果,咱们文登有15000多人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山东省内系统比对),这部分群体的相关信息要进行详细的登记。登记的项目包括:一是人员基础信息,包含身份证号码、姓名、就业状态、未参保原因、户口所在地等;二是参保缴费信息,包含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参保情况、参保地等。
   经初步了解,未参保的群体有的是在外求学,有的是在外省就业外省参保,还有就是在本地工作,但确因各种原因应参未参。我们要通过查找,一是对现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数据进行整合、比对和清理,彻底摸清资源,建立起一个准确、完整和可动态管理的基础数据库,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二是有针对性的做好参保扩面。通过全民参保登记的数据信息,制订更加进取的扩面计划,在企业工作的要引导企业做好参保计划,分批纳入;在农村居住的居民要做好宣传,困难家庭做好精准扶贫参保;对下岗失业再就业的,要跟踪鼓励持续参保,对新兴网络创业、快递行业等新型业态的群体引导及早参保。
  2、你刚才提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能否具体讲讲哪些群体需要进行资格认证?有时间限制吗?
  主要有四类群体:
  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是三类人员:1是领取基本养老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离退休、退职人员;2是领取伤残津贴、护理费的工伤职工;3是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工亡职工的供养亲属。
  对于城乡居民而言,需要认证的群体是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但如果2017年度已经缴纳了居民医疗保险,我们视同认证,需现场认证人数不会太多。 
  每年的认证期是4月1日到6月30号,3个月的时间,希望领取养老、医疗、工伤等长期社保待遇的人高度重视,不要错过认证期,过了认证期,系统后台对相关待遇自动暂停,直到认证通过予以补发。
  3、领取社保待遇人员必须到社保大厅来认证吗?有没有方便的途径和措施?
  今年的待遇资格认证手续不需要到社保大厅来办理了,我们的工作人员下沉到基层为大家服务。
  今年认证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手机、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照片认证,大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威海人社手机APP”自助认证,或登陆威海市人社局网站服务大厅个人网上经办(个人版)自助办理认证,这种形式非常方便,子女在家里就可以帮助老人、亲戚朋友办理,特别是在外地(包括国外)居住人员不需要回文登,通过信息化手段就可以办理。(也是今后我们主推的一种互联网+社保经办方式,很多其他社保业务也已经通过网上自助的形式来办理。)
  第二是通过遍布城乡的50多个服务网点面对面进行认证,城区内30处,有天福办、龙山办、环山办和金山管委的4处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峰西、大观园、南山、双龙等13个居委会,北山社区卫生室、燕喜堂连锁药店等13个医药机构,都可以认证;各镇办主要是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镇驻地的燕喜堂药店。这些服务网点文登区域内不受地域限制,同城通办,大家可以在家门口就近进行认证。
  第三是对行动不便的认证对象,老年人居住集中的敬老院,可委托近亲属或他人到居住地所在的镇办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出入户认证申请或电话预约,符合认证条件的,我们会组织人员直接入户认证。
  应该说今年的待遇资格认证非常方便,今后其他个人业务我们也将逐步下沉到基层,最大限度的方便我们的参保人员。

  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文登网、文登发布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