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7)
发布日期:2017-02-04 11: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月23日在威海市文登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文登区区长 林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本届政府组成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预计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775.7亿元,年均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665亿元,年均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亿元,年均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5亿元,年均增长13.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322元和18841元,年均增长9.8%和12.5%。

五年来,我们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三次产业提质增效,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全力推动工业转调,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等传统产业持续升级,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累计实施技改项目379个,完成投入223亿元,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智能制造能力和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积极推动企业挂优靠强,与中车、北汽等一批央企强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快速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发展到61个,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全省县级前列,天润曲轴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4.8%,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全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商贸物流业繁荣发展,新建了宝宇凯旋、浙商城等一批商贸设施,全区70%以上的传统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成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福地传奇水上乐园、大溪谷爱情创意小镇对外开放,创建2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加快培育健康养生、大数据、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整骨医养康复中心项目全面启动,携程华东呼叫中心成功进驻,呼雷汤温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省级重点项目。

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西洋参等特色农业,建设了集标准化种植、加工、交易等于一体的西洋参创业孵化基地,“文登西洋参”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首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皮草加工企业发展到85家,成为中国毛皮产业名城。高效农业发展到12万多亩,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28家、“三品一标”认证252个,成为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全力推动创新创业,新建6处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8亿元,扶持2000多人自主创业,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8万人,蓝色创业谷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文登英才计划,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65人,培养高技能人才7000多人,成为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深入推进降低企业成本行动,理顺企业管理服务体制,实施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市场主体由1.5万户发展到3.9万户。

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一体、同城发展,把撤市设区作为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三年突破战略,强化重点区域辐射带动,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全域统筹拉开新布局。

全面深化同城对接,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化发展规划,173个重大项目和20多个重大事项列入上级“十三五”规划盘子,启动实施了天润路等220多公里的骨干路网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基本完成,城区推行一元制公交及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等惠民政策,开通区际快线公交和机场巴士、城铁专线等定制公交,市政设施、港口等纳入市域统筹管理,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系统与市级一体联网,构建起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同城发展局面,作为重要成员为威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突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中心城区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实施了峰山森林公园、抱龙河城区段沿岸整治等工程,新建改造城市道路52条,新增绿地285万平方米,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重点城区。经济开发区加快园区拓展升级,迪嘉高精化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发展层次和质量迈上新台阶,成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南海新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南海高中、客运站等一批公建设施投入使用,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00多个,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和产业层次不断提升,成为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区域。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基础设施和招商合作同步推进,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启动整体开发建设,累计完成投入8.5亿元,带动文登发展的西部引擎初步显现。

全面加快镇域发展,出台了统筹镇村建设提升镇域发展水平的意见,引导各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培育特色产业,累计完成投入21.5亿元,所有镇都建起了垃圾中转站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1个镇接通天然气,5个镇实现集中供热,宋村、葛家分别成为国家级重点镇、省级示范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启动55个村的社区化改造,完成650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改厕2.8万户,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调查居全省前列。

积极推进重大设施建设,城际铁路、荣文高速建成通车,香水河大桥竣工使用,南海新港获批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备;昆嵛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完成引黄调水和米山水库增容工程,新建改造燃气、供热管网200公里,新增供暖面积253万平方米,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持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经济社会焕发新活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集中进驻率全省领先;创新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等服务模式,建立了市区镇三级联审联批服务平台,审批效率再次大幅提速,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改革经验被《国家行政改革蓝皮书》收录。在全省首创中介服务超市,打破行业垄断,实行公平竞争,每年为企业减负3000多万元。

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瞄准新兴产业领域和重点目标企业,突出抓好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累计利用外资、内资年均分别增长4.5%和15.2%。抓住中韩自贸区建设及威海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机遇,深度融入对韩产业合作,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1.2亿美元增加到18.8亿美元,其中出口由7.5亿美元增加到12.2亿美元。

深入实施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完成农信社银行化改革,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28家,成为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市。加快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引导企业多元化融资,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7家。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加强社会综合治税,财税收入质量稳步提高。

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改革,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探索推进分级诊疗,加快组建医疗联合体,基层医疗水平明显提升。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完成649个村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755户、家庭农场369家。不动产登记、公务用车、司法体制等方面改革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和专项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全国首批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工程,加快完善城镇排污管网,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新一轮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治理,对191座病险水库塘坝进行除险加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五垒岛湾和青龙河分别成为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

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散流物体密闭运输、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燃煤机组全部配备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省领先。

高效节约利用资源,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处置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4696亩,采石场压减43.1%,成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加快推进荒山绿化、山体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每年造林2万亩以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万元GDP能耗降低22%,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复核验收,成为国家生态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和保障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一体的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大额救助和大病保险制度并行实施,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积极推进社保扩面提标,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110元,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420元,连续12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整骨医院晋升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新建改造基层医疗机构25处、农村标准化卫生室365处,建成国医堂12处,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建成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新建养老院21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7个、农村幸福院103所,各类养老机构床位达到7900张;成功举办全国门球赛、区首届运动会等赛事,建成五人制笼式足球场、羽毛球场17处,健身路径实现村级全覆盖,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及改扩建南海高中、文昌中小学等37处学校,改造校舍33.2万平方米,乡镇全部新建中心幼儿园,中小学校配齐录播教室和交互式多媒体教室,新模式校车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建成招生,技工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高等教育实现突破性发展。

建立扶贫济困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广泛动员行业部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格局,减少农村相对贫困人口12367人。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6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700元提高到3850元。五保集中与分散供养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4000元、2500元提高到7000元、4600元。加强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402套,发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补贴2168万元。由森鹿制革独家捐资成立了全省首家亿元非公募基金会,搭建了慈善事业发展新平台。

积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改造棚户区13489户、农村危房3016户,实施建筑节能改造55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5万多户,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节能暖房工程重点县。

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君子之风·仁孝文登”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提升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坚持免费送戏、送电影下乡,农村有线广播实现“村村响”,成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和全省首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区、“四德”工程示范区。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成为全省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深化海陆一体平安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成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人防、民兵预备役和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侨、对台、档案、史志、地震、气象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施政,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市率先公布区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推行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开展行政违法预防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依法规范政务运行,健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范围,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在全市率先实现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成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

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08件,办复率达到100%。开通88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防止利益冲突机制,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威海经济中心的总目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增长18.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2%,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面对深刻变化的经济形势,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奋斗的历程难以忘怀,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坚持着眼全局,善于抢抓机遇,勇于攻坚克难,奋力争创一流;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使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必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突出补短板、促均衡、强基础、增后劲,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五年来,全区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积极进取,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加强监督,全区上下、各行各业同心协力、拼搏奉献,每一位建设者都为我们文登的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为文登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我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项目建设的支撑带动能力还不够强,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不足,转型升级任务还很艰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有待增强,创新驱动的引擎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够高;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接受社会监督,尽心尽力尽责地努力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文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我们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孕育着新的突破,为我们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回归,对我们承接高端产业、提升创新能力带来了挑战。“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等多个国家战略的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综合保税区获批等多个利好政策在文登的先行落地,为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但机遇稍纵即逝,窗口期非常有限,这对我们抢抓先机、把握政策的水平提出了严峻考验。撤市设区的重大调整和市委市政府赋予文登打造威海经济中心的发展定位,有利于我们更多地吸纳优质要素资源,加快同城融合,增创发展优势,但较劲争先的区域竞争会更加激烈,这对我们的驾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创新实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按照区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结合“十三五”规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全域统筹、工业带动、同城共建、创新开放、绿色发展、民生共享”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威海经济中心,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差别显著缩小,发展活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社会文明显著进步,民生福祉显著提高。

各位代表!文登作为威海全域城市化的中心板块,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谋篇布局,坚定不移地实施全域统筹战略,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整合要素资源,构建“一轴带动、两翼助推、多点突破、整体联动”的发展格局。

坚持一轴带动,全力做大做强城区到南海这一经济发展主轴,中心城区的服务保障功能、辐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南海新区向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快步迈进,现有主力板块的支撑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坚持两翼助推,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开放政策优势,成为威海乃至全省对外开放的新亮点;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借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着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态,打造威海城市的“中心公园”和全域旅游的新龙头,带动东西板块快速崛起。坚持多点突破,着力发展镇域经济,以镇聚产、以产兴镇,培育一批特色强镇,补齐镇域发展短板。坚持整体联动,推进板块、镇域、城乡之间产业互补、设施互通,形成区域一体、协调联动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工业是文登最突出的优势,在经济发展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主导地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带动战略,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带动一产提升、三产转型,全面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深入实施产业集群“361”战略,以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为引领,推动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工艺家纺三大传统产业迈上中高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六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优势,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未来产业加快突破,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加速生成,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加快改造传统服务业,引进培育新兴服务业,威海新的商贸、物流中心初步建成,全域旅游、文化、健康、大数据、服务外包等新业态加速成长,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质量全面提升。依托“三区六带”布局,加快农业特色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建立,成为威海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的重要基地。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和海洋产业,统筹开发海洋空间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旅游资源,打造“海牧陆工立体养、多园休闲一带靓”的海洋产业发展格局,建设海洋经济强区。

各位代表!同城一体是区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现实需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同城共建战略,以更大的力度统筹推进城乡建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同城发展带来的变化。

以公共服务同城同享同待遇为方向,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建设全面接轨,城市管理一体联动,全力打造精品城市。以基础设施、生活服务、生活方式完善完备为目标,推进镇区集中供暖,加快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上档升级,高品质打造一批特色小镇。以山青、水净、村美、人幸福为追求,保护传统村庄的特色风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引导形成良好文明习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城铁南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现代交通路网,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支撑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文登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开放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探索创新,以更开放的视野谋划发展,为转型跨越提供强劲动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大幅提高。完善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体系,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在文登落地实施,推动行政管理体制、财税、金融、农村等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要素成本不断降低,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等国家开放战略,坚持内资和外资并重、引资和引智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行,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利用外来投资和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各位代表!生态环境是文登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完善节能、节水、节地倒逼机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互利共赢。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加快建设森林城市,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领域治理,以更大决心抓好环境隐患整改,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确保环境安全。弘扬绿色生态文化,实施全民节能、节水行动,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共识、自觉行动,让文登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美丽宜居城市。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历届政府的不懈追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百姓,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幸福。

围绕群众所需所求,每年确定实施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健全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度挖掘和凝练“文登学”精神内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文登、平安文登、诚信文登建设,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2017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落实区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一)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深入推进“工业立区、产业强区”战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促进各产业跨界融合、新技术集成应用,切实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培育发展新型制造业。围绕“361”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推动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工艺家纺三大优势产业高端发展,突出技改升级,强化龙头带动,不断做深链条、做新产品、做大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传统骨干企业转型进入新兴产业领域,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联动升级;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行“机器换人”,发展“互联网+”新模式,全面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计划,筛选一批骨干企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新兴科技型企业,分类施策、精准扶持、集中培育,打造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领军企业群体,带动全区企业梯次成长、竞相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把质量作为第一追求,探索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行精细化质量管理,扩大先进标准推广应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质量标杆企业和知名品牌。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为导向,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突破圣经山、呼雷汤、威高生态园等重点项目,积极开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体验等旅游线路和特色产品,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完善商贸流通体系,优化提升商贸设施功能,发展保税物流、冷链物流、铁路物流等现代物流业,浙商城、七里汤农贸市场上半年对外开放,家家悦物流配送项目7月份投入使用;继续扩大电商应用,推动优质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上行,争创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加快发展健康产业,重点突破医养康疗、养老服务和温泉养生,整骨医养康复中心投入使用,汤泊温泉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稳步发展房地产业,从供需两端发力,引导企业改善供给结构,积极消化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围绕“三区六带”总体布局,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种植业上档升级,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加快海洋渔业向综合开发转型,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做大做强西洋参产业,大力引进精深加工项目,加快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着力推进药食同源和生态原产地认证,争创国家级西洋参标准化示范区,打造全国知名的西洋参生产交易集散地。加快区镇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土地经营权规模流转,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充分发挥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农资经营配送体系。

各位代表!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建立更加有效的对接服务机制,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保护企业家,主动问计问需于企业家,多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努力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让企业的发展潜力竞相迸发。

(二)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创动能转换新优势。把科技和人才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活跃市场主体,培育新的增长点。

健全创新服务体系。实施孵化器集聚提升工程,引进高层次管理团队,加强专业化运营,提升在孵企业素质与孵化产出。加强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建设,建立多层次、多业态的孵化载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企业创新平台培育计划,新建省级创新平台2家、市级创新平台6家。深化企业产学研合作,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促进科技成果对接转化,争取25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计划,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5个以上。

加快集聚创新型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英才计划,采取兼职聘任、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队伍的职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订单式职业培训,培养更多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鼓励全民创新创业。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中心“一窗式”服务、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一门式”改革,打造低成本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创业文登十百千计划,加快创业型街道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创业瓶颈和难点问题,提高创业成功率。启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倡树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营造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和社会氛围。

(三)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实施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强化精准招商。立足全区产业发展定位,围绕先进制造、特色农业和新兴服务业态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争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生态效益好的重大项目。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构建职责明确、配合有序的招商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鼓励引导各级各部门充分挖掘发挥优势骨干企业的客户资源、配套企业资源和产业链资源,通过延伸链条、挂优靠强、技术改造等方式,对接新上一批重大招商合作项目。

全面提升对外经贸水平。加强外贸趋势研判,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培育旅游购物等服务贸易新业态,促进对外贸易加快转型,确保进出口企稳向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支持企业安全高效走出去,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深化与韩国首尔衿川区等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

狠抓项目推进建设。着眼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督导调度和协调服务,力促尽快投产达效。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控制新增用地规模,妥善处置“两闲两停”项目,加大对违法占用土地、林地的执法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

(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创区域联动发展新优势。按照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要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促进同城对接融合。

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经济开发区,以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加快特色专业园区建设,培育集聚一批高端高质产业项目,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10个项目完工投产,创建省级高新材料产业园。南海新区,坚持产城一体、港城联动,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和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港口建设运营,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新引进产业项目20个以上,香水河挡潮闸、艺术展览馆完工,天然气热电联产、地下综合管廊等启动建设。综合保税区,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启动中韩跨贸小镇建设,顺利通过封关验收,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引进建设休闲观光、养生养老等产业项目,打造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按照同城一体发展的要求,加快骨干路网建设,202省道改线竣工通车,文莱高速建设顺利推进。

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启动实施城区“北拓南扩中疏”工程,打通香山北路和观光路,实现中心城区与开发区的有效衔接;新建庙山路,拓展城区向南发展空间;在交通密集路段探索设置过街天桥,进一步疏缓通行压力。推广海绵城市模式,加快污水管网升级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10个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同步配套物业管理和便民服务设施,落实综合物业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和服务功能。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全道路清扫和环卫快速保洁机制,规范整治城区道路破挖、摆摊经营、户外广告安装等问题,提升文明城市的内涵品味。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理顺优化区镇执法力量,及时处置城市管理应急案件。全面打响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年内完成60%的治理任务。

突破镇域发展。进一步加大镇域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快镇区设施配套完善,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所有镇区供气实现全覆盖,争取50%的镇实现集中供热。坚持产城融合,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建立以产业发展促小城镇建设的考核机制,根据镇域基础设施承载实体经济的有效程度,实行差异化扶持,打造一批产业鲜明、内涵丰富的特色小镇。积极稳妥推进“三个市民化”,维护好进城农民的合法权益,引导更多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布局和建筑风格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持村庄传统特色风貌。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规范提升农村社区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各位代表!实现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既要做大做强现有主力板块,进一步放大优势,又要关注镇域发展,尽快补齐短板。我们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加快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公共服务向镇村覆盖,推动镇村实现突破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化发展成果。

(五)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增创生态文明新优势。建立健全生态建设与保护长效机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改善生态环境。  突出水污染治理。加强河水治理,制定各类河流水质达标方案,探索推行河长制,加快推进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工程,切实抓好母猪河综合治理,完成楚岘河等24.7公里河道生态化整治。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改造城市排污管网6处,延伸完善城镇污水管网,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对米山水库、坤龙邢水库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积极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加强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实施空气质量优化升级行动,加快燃煤锅炉改造整治和散煤清洁化利用,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和扬尘治理,大力推行企业清洁生产,确保完成总量减排任务。深入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和监测,健全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实施城区补绿和荒山造林工程,完成造林1万亩以上。

强化环保执法监察。按照国家和省环保督察要求,抓好禽畜养殖、石材加工等环境隐患整改。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搭建移动执法平台,对重点环保问题实行联合执法,确保环境安全。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创全民共享新优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集中力量办理15项民生实事,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实际问题。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峰山小学建设,大众小学迁建和第二实验小学扩建项目投入使用,新增25个教学班,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探索实施义务教育学区管理制度,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校车运营、食堂管理、校园安保等工作。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启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落实好社保降费惠企政策,推进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80元。加大社会保障救助力度,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推进住房保障,发放经济适用房补贴100户,廉租房实现应保尽保。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以镇级领办扶贫基地为重点,论证实施好第二批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举办展销会、开通网上销售平台、打造扶贫旅游专线等形式,宣传推介扶贫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确保扶贫村户稳定增收。加快推进与峄城的扶贫协作,实现共同脱贫发展。

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全面完成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全覆盖,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建设城市养老服务中心2处,新增养老床位400张。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公园设施完善开放,建设镇级综合性文体中心10处。

改善公共出行条件。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增开区际公交线路,优化区内公交布局,完善城乡候车设施,建成公交停保场及公交智能化调度中心。加大农村公路大中修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同步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造农村综合文体大院或活动站点74处,增强博物馆、图书馆公共服务能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设立综合性城管数据库,积极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市民网、市民卡等项目,争创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县。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一网三库一平台”,尽快实现区市两级联网共享、联动监管。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推动非煤矿山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强化渔船严管严控,确保海上作业安全。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程监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深化海陆一体平安建设,加快“平安文登”四期工程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民生所盼,当是政府所为;民生所望,就是施政所向。无论困难多大、财力多紧、任务多重,我们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不会变,惠民投入的力度不会减,民生工作的标准不会降,尽最大努力为民造福,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创服务发展新优势。继续大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更好地承担起改革发展责任。

更加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优化行政纠纷解决机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媒体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更加主动优化行政服务。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行政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让政府服务更加高效、规范、贴心。加强和改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活动成果,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更加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审计,把权力制约的制度围栏扎得更紧更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建设廉洁规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的履职,依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区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文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威海市文登区2016年度政府工作报告.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