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与网友交流中医药发展新模式相关话题
发布日期:2018-10-30 14: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0月30日上午10点至11点,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于进池、卫计局中医科科长邹荣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探索中医药发展新模式,实现中医药服务触手可及”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政务微博@文登发布 全程直播了本期访谈内容。访谈期间,于副局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没来得及提问的小伙伴,快看看你关心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被回答了呢? 


  【主持人】于副局长,您好,欢迎来到微访谈栏目。访谈开始,我先代表大家向您提问一个问题。中药集中配送中心能为所有的乡镇提供服务吗?中药可以配送到家吗?

  回答如下:中药集中配送中心是区人民医院与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携手与具备中药饮片加工、采购、销售等资质的企业强强联合、密切合作建设的中药房,占地约500多平米,服务范围覆盖全区所有乡镇。配送中心目前可以对文登及周边地区的城区住户提供中药快递配送到家的服务,其他镇、村用户暂时还不能配送到家,只能配送到用户所在辖区内的快递网点,但这个问题以后会逐步完善,争取全面快递入户。


  @用户5237906028 提问:领导你好,中药集中配送中心都提供哪些服务?中心提供的中药质量有保障吗?

  回答如下:中药集中配送中心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机构电子处方实现对接,为就医群众提供中药饮片处方调剂、点评、代煎、配送等全程中医药的延伸服务。建设人民医院医共体中药配送中心的最终目的就是保障药品质量,让群众享受到优质放心的中药饮片。人民医院医共体中药配送中心采用集约化管理模式,在采购上,采用集采方式,直接与道地药材的种植基地及具有国家资质的大型药企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供应链聚合;在人员上,以专业技术团队做保障,实现中药专业技术精英统一管理使用;在技术上,运用先进技术平台,实现了中药饮片从采购、生产加工、出入库、调剂、点评、煎煮、配送全程数据采集监控追踪,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中药饮片质量全程追溯体系,全面保证了中药饮片质量。


  @小萍子Young 提问:集中配送中心煎好的中药怎样保存,最长保存多长时间?

  回答如下:煎好的中药汤剂应在2—8℃的冰箱保存。温度越高,中药汤剂变坏越快。在气温高的季节里,如室温在25℃以上,汤剂一般保存2天就会变质,而如果采取冷藏储存,保存7天一般还无变坏现象。


  @hellobaby09 提问:如果没收到药品,数量不对或者有破损情况,我应该找谁?

  回答如下:根据情况,可以联系医院或者中药集中配送中心,进行解决。


  @扫把杆 提问:配送费需要我们自己付么?

  回答如下:我们提供免费的配送服务,患者除了正常交到医院的费用外,不需要另外其他费用。


  @Aaron_解说 提问:我不想在你们那煎药,我觉得机器煎的不如自己煎的好,我想自己回家煎,能不能自己去取药?

  回答如下:患者如果愿意可以带着医院的缴费单直接到中药集中配送中心来取药,也可以选择由配送人员把中药快递送到患者家中。


  @摇摆的企鹅817 提问:我想知道,咱们如何保证药品调配、配送整个过程不出差错,总感觉没有亲眼看着药师调配药品,总担心药给的不对怎么办?

  回答如下:处方、调剂、煎药、配送全过程处方条形码管理,多重符合,并且煎好的药上面都会有患者的信息,全程可以监控,保证药品不会混淆。


  @田小田618 提问:当天开具的药品,当天就能配送吗?

  回答如下:当天上午开具的药品,下午可以送到,下午开具的药,第二天可以收到。


  @闻灯2018 提问:乡镇村里的快递不到的地方,药品如何配送?如果配送乡镇医院,谁通知我们去取药?我需要凭收据去取药么?

  回答如下:目前,快递不能配送的地方,药品由中药集中配送中心自己的配送人员送到患者手中。如果送到乡镇医院的,配送人员电话通知患者取药,可凭医院缴费单取药。


  @闻灯2018 提问:我们个人可不可以自己到咱大药房购药吗?

  回答如下:您好,个人是不能自己到中药集中配送中心购药的。为保证群众能享受到优质安全的中医药服务,目前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均开设了“国医堂”,您可以到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开具电子处方,我们接受处方后,会尽快将药品按照您的要求,送到您的手中。


  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本期微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访谈期间未做答复的网友,下线后我们将一一回复。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拨打卫计局热线电话:0631-8930097,还可以关注“健康文登”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由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周邀请文登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民生政策,为网友答疑解惑,敬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文登发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同时,微信公众号“文登发布”也将接受提问,并对微访谈全程关注。欢迎大家提问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