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合格率攀升 农资产品质量堪忧
——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我区生产、流通领域产(商)品质量抽检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11-16 08: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刘 凡


  11月15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生产、流通领域产(商)品质量抽检情况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发展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主题,质量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委、市政府做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重大战略部署,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重视。

  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是质量工作的关键环节。产品质量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同时,产品质量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关系到人身财产安全。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对质量、特别是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根据近两年对消费投诉情况的统计,产品质量投诉占比达60%,这既说明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也说明了群众对高质量产品的迫切需求。

  质量监管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能。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保障质量安全,维护放心消费环境为中心,深入开展生产领域、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年初,分别制定了《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计划》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计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和容易发生质量风险的重点领域,确定了年度质量监督抽查的工作重点。同时,针对成品油、农资两个重点领域,单独制定了抽检计划。根据抽检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质量抽查。今年以来,共对484家单位的1016个批次产品实施了抽样检验。其中,生产领域抽检产品203个批次,1个批次不合格,68个批次正在检验中。流通领域抽检产品813个批次,45个批次不合格,110个批次正在检验中。

  问:在实施产品质量抽检中,抽检范围和抽检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答: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范围,是根据省、市局的要求和我区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的。在生产领域,今年把电机、纺织服装、电线电缆,汽车零配件、农资、食品包装材料、家具家装等重点产品纳入质量抽查范围。在流通领域,把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往年抽检问题多发的行业列为抽查重点,主要包括农资、成品油、煤炭、家用电子电器、日常生活用品、学生儿童用品、服装鞋帽等产品。

  抽查对象主要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随机确定。按照抽查计划,每次实施监督抽查前,都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人员,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的干扰。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同时,对涉及群众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专项执法检查的事项,随时进行产品质量抽检。抽取的样品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从而确保了抽样检验的公平公正。

  问:我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答:今年,全区共有194家工业企业的23类产品列入了《2018年度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计划》。截至目前,我局已经对所有列入抽检计划的生产企业产品实施了质量监督抽查,现在还有部分抽检样品正在检测中。在检验机构已经出具的135个批次的产品检验报告中,仅有1个批次不合格。对比往年抽检结果,我区工业产品合格率是稳步上升的。这说明,我区工业企业的质量意识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也提高了。

  根据近年来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数据分析,质量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电机和建材上,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电机的标签和接地装置检验项目,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耐压性、抗冻性项目等不符合国家标准。这些问题,暴露出个别企业质量意识不强,质量管控措施不严,导致了一些不合格产品上市。这些问题也是我们下步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的重点。

  问:流通领域抽检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答:我局今年共对流通领域331家企业的7大类商品进行了抽样检验。其中,抽检成品油327个批次,农资产品285个批次,煤炭78个批次,家用电子电器、日常生活用品、学生儿童用品、服装鞋帽等共123个批次。

  流通领域的抽检重点主要是成品油和农资。前三季度,共抽取柴油样品167个批次、汽油样品160个批次,实现了对成品油经营企业和成品油油品质量抽检两个全覆盖。目前,32个批次成品油样品正在检测中,在已经出具检测结果的295个批次的成品油中,有7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主要是硫含量超标和闪点低于国家标准。对农资产品,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多发,是流通领域产品抽检的重点。今年在抽检的285个批次农资产品中,有1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主要是肥料的总养分不足、氯离子超标等。对于经营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我局都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问:对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是如何处理的?

  答: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企业信用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也是我们开展质量监管的重点。对于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我局将在第一时间督导企业采取停止生产、销售,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在市场流通。对于生产领域的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帮助企业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并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原材料进厂查验制度、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制度、成品出厂检验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售后服务制度等管理制度。企业整改完成后,我局会进行现场验收和抽样复检,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于流通领域企业,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制度,确保供货商主体资格合法、购入商品来源正规可靠。同时,抽检情况均通过文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企业自律。通过信用约束,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保证产品服务质量。

  问:下步,区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产品质量?

  答:我局将结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是提升企业质量控制水平。从提高企业的内生动力入手,组织开展卓越绩效、质量认证等培训服务,增强企业的质量意识,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和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二是深入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根据抽检计划和前三季度的抽检情况,排查、分析和研判我区企业及产品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加大监管力度,增加监督抽查频次。针对影响产业发展、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强化质量宣传。加大《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政策》的宣贯力度,提高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在文登电视台、《文登大众》开设专栏,宣传典型企业事迹,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