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煤改电”的先行者
——记威海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8-11-19 08: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威海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文正在给顾客介绍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丛 琳 曲 蕾 摄)


记者 丛 琳 

  近年来,冬季城市雾霾频发,北方清洁供热问题引起高度关注。面对空气污染问题,威海市多地都在采取改善措施,“煤改电”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文登经济开发区的威海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为减少碳排放、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而努力。他们研发生产的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不仅克服了传统取暖设备的弊端,还成为“克霾”利器,在减少煤炭的使用率、煤炭燃烧产生大气污染物的同时,实现节能环保、无污染、高产出效果。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扎根文登10年的环保科技企业,探索“煤改电”背后的故事。

  走进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车间,2条生产线正在繁忙有序地进行着,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加工、组装……这就是节能减排的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的生产地。

  据了解,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是公司新研发的高新科技、节能型新产品。产品采用碳纤维T-700为发热体,外壳为铝镁合金,散热面积大,相对于传统供暖方式耗能较多、舒适性差、占用空间大、维修费用高、难以分户计量等弊端,它具有外型美观、重量较轻、制热快、安装简便、使用灵活高效节能等特点,符合人体对热量的感应规律,适用于住宅楼、农村平房、学校、医院、厂房、养殖场、蔬菜大棚等地。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装有温控器,根据室内人员的需要调节和控制温度,实现分户分室供暖,采暖温度和采暖时间随心所欲,把用热的选择权还给了消费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行为节能”。

  “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发热过程无声、无光、无污染,电热转换率高达99%以上,大大减少转换及传递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公司总经理张耀文告诉记者,通电后碳纤维T-700在电场作用下还产生远红外线,可以激活人体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有显著的理疗作用。

  时下,“煤改电”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北方地区的“煤改电”市场动态成功吸引了整个制造行业的关注,“煤改电”项目的陆续开标使得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成为去年以来业内最为火热的焦点。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于2017年承担了我国北方地区十几个城市的“煤改电”试点改造项目,获得了领导和用户的高度评价。今年企业又成功拿下我市经区、临港区、高区、文登区埠口港的“煤改电”试点改造项目。作为政府重点扶持的项目,“煤改电”具有工期紧、范围广、任务重的特点,除了要求产品的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外,对供应商的服务体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公司专门为“煤改电”项目制定了一整套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实行“一户一方案”安装,安装完成后,公司还组织研发、销售、服务等团队入村实地考察安装质量与使用效果,做到“一户一监理”,旨在为消费者解决后期使用中的各类问题。

  11月5日,记者在埠口港下埠前村村民丛培华家中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其安装碳纤维电暖器。针对农村实际,工作人员从进户线到终端全部采用漏电保护器和空气开关进行多重保护,与农户原用电设备不发生冲突,消除因电线负载过大所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丛培华说:“电暖器很方便,插上电就能有暖气,不需要加煤,房子里不再像以前一样满地都是煤灰了,地面干净,住得也舒心。”

  张耀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购买他们的产品,市区两级财政共给予80%的资金补贴(不超过2000元),居民自己负担价格20%就能买到电暖器,如今安装的碳纤维电暖器开启后10秒钟温度就上来了,2分钟后电暖器表面温度就能达到80度。

  据了解,威海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是集电取暖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安装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供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理事单位,是全国电采暖行业中的领军者。公司注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广泛与各大高校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实验室展开产学研合作,实现新技术的产业化,研发生产了石墨烯电热膜、电热膜蓄能地暖系统、碳纤维远红外电暖器、双导无磁发热电缆、电地暖过热保护系统和智能化温控器等产品,还包括高效智能电锅炉和蓄热电暖器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的产品拥有智慧化、低能耗、高效率的特点,相较传统取暖手段具有显著地经济、环保优势,是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体系,是环保取暖的趋势,是节能增效的有效手段。公司下设全资独立子公司,哈尔滨乔圣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乔圣新能源有限公司、威海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等,能够就近为用户提供设计、安装和售后服务。今年6月,公司入驻经济开发区绿谷孵化器,发展得到进一步提升。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拥有30多项国家级专利知识产权,公司所研发的产品通过了3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和ISO18001认证,荣获全国煤改电工程“突出贡献企业”,“中国房地产企业供应商首选品牌”以及“中国电供暖行业优秀品牌”等荣誉称号。

  “去年公司销售了近3万台产品,产品返修率仅为万分之一,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企业产品以内销为主,年销售额达4000万,并出口到各个发达地区,在欧洲、韩国、日本备受广大用户的青睐。”张耀文对他们的产品信心十足。

  可以说,高品质的产品、完备的售后服务,使乔圣能在北方“煤改电”项目中攻城掠地,成就“煤改电首选品牌”口碑。而伴随“煤改电”的持续推进以及《“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的实施,企业能有望进一步占领市场,成为行业标杆。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张耀文告诉记者:“企业将不断地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用高质量产品为‘煤改电’保驾护航,基于国内大数据、云计算发展,将从制造类企业向科技服务类企业扩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服务,引进高端人才,投产铝离子电池项目,全面迈入新能源高端领域。”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