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文登要闻
文登农村走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11-20 08: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昆嵛大地,四十载流金岁月,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沧桑巨变。40年以来,文登区以改革开放深耕希望的田野,农村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文登以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为基本脉络,农业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经济呈现生机勃发的崭新局面。

  产业,从“一亩三分地”到“现代大农业”

  2018年9月26号上午,在张家产镇口子李村起参仪式上,“参把头”王文水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如今,王文水拥有600多亩的西洋参种植园和一个一次可加工鲜参10万公斤的加工厂。说起改革开放,与西洋参打了近40年交道的王文水,他的经历非常有说服力。1981年,山东省医药公司从美国引进种子,王文水的岳父只拿到了8粒种子,两人选择了不同的9个土方。1984年试种成功,1986年,农田栽培在口子李村大田试验成功。改革开放以来,文登西洋参产业从无到有,从8粒种子发展到近5.5万亩的规模,年出圃面积达1.5万亩。今年,文登正式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38年的不懈追求,“中国西洋参之都”名至实归!

  人才,从“农民进城”到“能人下乡”

  1977年11月,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处理户口迁移的规定》,第一次正式提出严格控制“农转非”。宋村镇台上村村民邵霞远说,以前务农需要交各种税,所以农村人都想“农转非”进城生活。现在,城里的人都想回村创业,承包土地、发展养殖、开超市等,但是户口却无法迁到农村。

  斗转星移,40年过去了,文登大地上,人才群星闪耀,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显身手。文登乡村之星、威海乡村之星、齐鲁乡村之星……改革开放以来,文登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相继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创新活力。目前,文登农村实用人才主要包括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经纪人等,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农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文登还注重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让大学生“愿下来,又留得住”,乡村振兴在文登大地蓬勃展开。

  文化,从“露天电影”到“歌舞满院”

  退休老干部潘见志说,在上世纪80年代,农村百姓的文化生活非常贫乏,观看露天电影就是很好的文化休闲了。改革开放以后,家家户户都购置了彩电、VCD、收音机、录音机等设备,大大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从1979年开始,文登每年都举行的群众歌咏比赛,算是当时唯一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到了上世纪80年代,影院、农民文化宫相继投入使用,群众文化生活逐渐丰富起来。现在,村村都有文化大院、文化服务中心,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文登还在“送戏下乡”的同时发放群众调查问卷,各庄户剧团在演出当天通过“送戏下乡”微信群公开视频和演出地点时间,文化馆安排工作人员对“送戏下乡”演出情况进行检查,文化惠民项目在不断的改进中更加符合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生态,从“人畜共院”到“美丽乡村”

  改革开放以来,文登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1978年,泽头林村开始实行村庄统一规划。2004年初,农村自来水“村村通”启动,2008年实现村村通自来水任务。厕所革命也开始了,从人畜共院,到人畜分离,从旱厕到抽水厕所,卫生条件越来越好。截至目前,全区总计完成8.3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文登还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全区12个镇都建起了垃圾中转站,平均配备垃圾压缩车3辆以上、总数达46辆,各个村居按每10户设置一个垃圾桶、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共配备3万多个垃圾桶、3000多名村居保洁员。

  文登还大力实施“如画文登”建设工程,规划建设1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4个,全区70%的村达到美丽乡村B级以上标准,4个村列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打造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组织,从“挣工分”到“第一书记”

  宋村镇硝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方成说,改革开放前,村民靠种地挣工分生活,不仅要交农业税、公粮,还要交农林特产税和牧业税等,这些成为了压在农民心头的一块“心病”。

  改革开放以来,文登在全省率先取消了农业特产税,提前一年取消了农业税,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种植粮食、购买农机具等给予补贴……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文登从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入手,建立全区村党支部书记档案和村“两委”干部信息库,制定农村干部负面清单,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考核。特别是近几年派驻第一书记和农村组织建设的转变,让农村党员干部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农村党员干部,既能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又能为农民招商引资搭建发展平台,使农民尽快富起来。

  一个个新老故事,映照着文登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的坚定信心,映照着文登“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40年披荆斩棘,40年高歌猛进,文登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走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揭开了中国“三农”发展的新篇章。万里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走进新时代,文登正在希望的田野上砥砺前行!(王俭 姜婷婷)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