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召文台
邻里一家亲


发布日期:2018-11-21 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王伟东

  闲暇之余,常常地跟儿子讲我小时候在农村时的成长故事,也常常地下笔书写我小时候的乡村生活。每当这个时候,我特别的怀念小时候农村那种“友善亲和、关爱互助、和睦相处、文明和谐”的邻里情长。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相邻而居本来就是一种难得的缘分。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打记事起,就常听父母将“邻居赛金宝”这句农村人常说的俗语挂在嘴边,事实上,父亲母亲和左邻右舍相处真的如亲人一般,其乐融融!

  小时候,活泼好动的我,最喜欢到邻居家串门。无论是到大伯家还是到大婶家,我都犹如在自家一般自由,甚至享受到比在家更好的“待遇”。大伯大婶见到我来串门,总关切的询问吃过饭没有,若没吃过,总是客气的要给我添付碗筷,极力地留我吃饭;若我要是说吃过饭了,大伯大婶就会到卧室里,毫不吝啬地拿出许多自己舍不得吃的糖果饼干给我,我推迟不肯要,大伯大婶就会偷偷将糖果塞到我口袋里,有时候还会剥块糖拿块饼塞到我嘴里,一脸慈爱地看着我吃,放佛是看着自家的孩子一般。我十分清楚,大伯大婶并不富有,平时生活很是节俭,总计算着过日子,但对我这般大小的邻家孩子,却特别大方。镇上逢集,大伯大婶上街购买生活日常用品,总是不忘记带点瓜子、花生给我们,他们一直把邻居家的小孩全当自己孩子照顾。邻家大伯大婶的淳朴和善良,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我。

  邻里一家亲。在日常生活中,谁要是遇到困难,左邻右舍总会伸出援助之手,无私的提供大米、香油等生活用品,帮助渡过难关。菜园中上市较早的新鲜蔬菜,也无偿送给邻居一些尝尝,分享劳动的果实。每逢阴雨天气,在家的总要帮忙看看邻居的房前屋后,察看有没有晾晒粮食或衣物。如果发现邻居不在家,就帮忙收回,防止被雨水淋湿。农忙时分,谁家的农事忙完了,就帮助邻居割个麦、插个秧,邻居的庄稼施肥、喷药、浇水,也无偿提供机器、水泵、药水机等农具,从不吝惜,邻里之间的团结和睦、互助友爱展示的淋漓尽致。记得一次,邻居家公场上晒着许多稻谷,天上忽然来了一阵小雨,听到“下雨啦,下雨啦,赶紧推粮食啦”的叫声,左邻右舍、老老少少,立刻放下手中的活,拿起簸箕、铲子、笤帚,冲出家门,不约而同奔去抢收稻谷。用铲子推稻谷的,用笤帚扫的,用簸箕搬的,忙得热火朝天,不分你我。直到将谷堆用塑料布盖严,拿砖头木棍压实,大家这才记得擦汗、躲雨。夜幕降临,邻居们又相聚一堂,或嗑瓜子,或品香茶,家长里短,谈笑风生,小孩则追逐打闹,温情亲情漾开一片……

  长大成人的我,从农村进入了小城生活,居住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家户户都习惯进门就关门,邻居之间越来越陌生,有的甚至门对门的住了很多年,都不曾有过交流,也都不知道对门姓甚名谁。可我从小就受邻里间和睦、友爱、互助的感染,总喜欢把邻居看成亲人,依然时刻牢记小时候父母常常挂在嘴边“邻居赛金宝”的那句话。每次下班回家,看见邻居拎着重东西,我会顺手帮个忙;看见邻居老人家下楼,我会主动扶上一把;看见小孩子没钥匙进不了家门,我也会热情地邀请小孩子到我家边做作业边等家长┄┄这些细微的举动,虽然让城里邻居有些感动,但让我重温了儿时农村生活的美好记忆,也改变了城市“水泥森林”中那种邻里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现状。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