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高质量发展
文登:打响转调攻坚战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登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8-11-23 08: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日前,围绕《威海市文登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解读,记者采访了文登区发展改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于豪杰。

  记者:3月30日,文登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园区改造、项目建设等重点,进一步明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重点,在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中,厘清并明晰高质量发展的“文登路径”。发展改革局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头部门,请介绍一下这个政策出台的背景?

  于豪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顺利跨越这一关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关键是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省委、省政府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深谋远虑,充分显示了正视问题、浴火重生的坚定决心。市委、市政府也专门召开了推进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从去年5月份就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深入调研,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实施规划出台后,我们更是积极主动向上对接,迅速研究出台了文登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可以说,这个《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打好转调攻坚战,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根本要求,对推动文登经济的高质高效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记者:按照省市的总体布局,《方案》赋予了文登新旧动能转换怎样的发展定位?

  于豪杰:文登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中承担重要任务。早在年初获得国务院批复的区域性国家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文登经济开发区就被作为核心区的重要补充,承担着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职责。而在之后出台的省市《实施规划》中,文登又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昌阳河中游河段防洪治理工程等5个事项列入了省规划、38个事项列入了威海市级规划中,为文登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了指引。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同城发展的总要求,立足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融入威海蓝色创新城市、医疗健康城市、高端智造城市、时尚创意城市规划建设,确定了文登的发展定位,即:打造成为对日韩开放合作的先进区,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打造成为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模式;打造成为工业智能化提升的引领区,率先发展,率先突破;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融合互动,率先示范。


  记者:最终想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于豪杰: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威海经济中心,到2022年主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即:实体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力大幅提升,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二是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即:建设和集中打造一批产业园区,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批国内有较强影响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和高端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 50%以上;三是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即: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崇尚创新创业、勇于创新创业、激励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更加深厚,市场主体达到7万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以上。四是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打造全省路径最简、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发展环境。力争在全面起势的基础上,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到2028年,也就是改革开放50周年时,基本完成本轮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市场活力充沛,发展动力强劲,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记者:在《方案》中,文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是什么?

  于豪杰:我们把培育专业园区和壮大优势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一方面统筹整合文登的优势资源,瞄准新型产业和高层次发展,加快建设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特色产业园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强化企业协作配套,打造规模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筑产业结构高端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国际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是推动文登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请介绍一下“一”和“五”分别是什么,重点突破的方向是什么?

  于豪杰:1个千亿产业产业集群,就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节能环保等3个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2022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通讯设备、大数据等2个产业,2022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2个产业,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2022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医养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美容、康养旅游、养生养老4个产业,2022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发挥海陆空铁四位一体优势,打造现代化的国际多式联运中心,2022年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00亿元,完成创建国家级、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西洋参、海洋2个产业,2022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六大产业集群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涉及文登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打造起文登发展的“四梁八柱”。


  记者:文登的产业发展“蓝图”确实令人振奋,但要真正做好“产业”这篇大文章,实为不易。园区作为承接项目、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对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请介绍一下文登目前规划建设了哪些重点园区?进展情况如何?

  于豪杰:依托现有的龙头企业布局和园区发展规划,围绕“1+5”产业集群布局,以骨干企业建链补链强链、与央企挂优靠强为切入点,文登规划建设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目前已成功申报省级化工产业园;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入1个多亿,清理平整土石方100多万方,物流功能区初具雏形,运营公司基本组建完成;配套产业园区已引进中建科技装配式建材和高铁轨枕2个项目,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已达成合作协议,发展框架基本拉开;西洋参农科园成功荣获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和“中国西洋参之都”称号,新引进的天士力西洋参加工产业园等8个西洋参产销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成立了1亿元的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基金;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迪素原料药项目顺利推进,部分项目已投产,同步正在推进浙江海虹医药中间体项目,争取尽快开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光通信产业园、中粮绿色食品科技产业园等园区也正在加快推进。总体来看,各园区项目都在快速建设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也在逐步完善,产业规模化、链条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记者:从《方案》出台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个多月的时间,请介绍一下,文登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

  于豪杰:为确保文登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我们主要做到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了由区领导为组长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承担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从机构设置、人员力量上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强化推进机制。《方案》出台后,我们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内容,确定了70项重点任务和118个重大项目。并印发了《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督导落实工作方案》“两个手册”,制定了具体的督导落实措施,按照挂图作战的要求,落实清单化管理、明确时间表,印发了工作简报,形成了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督导力度,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作为全区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项目引进建设、质量效益、对外开放等9项新旧动能转换考核指标全部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完善考核机制,细化奖惩措施,实现指标有落实、部门有动力、工作有抓手。


  记者:目前来看,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就?

  于豪杰:截至目前,70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其中列入省规划事项5个重点任务、列入市级规划的38个重点任务均达到时间目标。118个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已开工87项,开工率达74%,完成投资37.2亿元,建设势头良好。长和光导光纤预制棒、迪嘉高精化、美国卡特彼勒船机连杆等一批项目已投产或投入使用。同时,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向市推进办上报文登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工作思路、工作成果,赢得肯定,连续两次在《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简报》中予以印发。密切跟踪省、市重点项目库动态调整情况,积极筛选申报了一批前景看好、趋于成熟、带动力强、关联度大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经积极争取,共有600吨光纤预制棒一期、合鸿新材料二期2个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库,绿城溪谷小镇、威海设计谷等12个项目列入市级项目库,总投资接近90亿元。这12个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达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8%。


  记者:下一步都有哪些措施和工作打算?

  于豪杰: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个“聚焦”:

  一是要聚焦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后劲。一方面,狠抓项目建设,对118个区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和省市新旧动能项目,全面推行问题清单推进机制,集中精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土地、审批等问题,确保按照计划推进;另一方面,全力做好项目引进工作,重点抓好与中电子、天力士等一批央企、强企在谈项目对接跟进,跟踪落实好此次儒商大会签约的中粮绿色食品科技产业园、沈飞文登航空产业园等5个项目,力争尽快落地开工。

  二是聚焦产业培植,进一步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全面落实“1+5”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和计划,编制出台“1+5”协调推进体系工作方案,对六大产业集群以及“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逐一构建推进体系,全面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光通信产业园等高端特色专业园区建设,用好省市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有关金融政策,争取基金支持,力争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聚焦优化环境,进一步加强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主要是优化两个环境,一是营商环境,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契机,围绕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审批等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12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制度,为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二是创新环境。深入实施孵化器提升工程和英才计划,加快推进新动能双创基地等“一基地四中心”建设,借助德国山东商会等机构,大力引进精英人才、顶尖团队,年内争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和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各1个。






责任编辑:刘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