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与网友交流慈善大病救助相关话题
发布日期:2018-12-21 15: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2月21日上午10点至11点,威海市文登区民政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鞠荣广,慈善办主任丛龙涛,团委副书记谭美超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慈善大病救助”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政务微博@文登发布 全程直播了本期访谈内容。访谈期间,鞠委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没来得及提问的小伙伴,快看看你关心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被回答了呢? 

  【主持人】鞠委员,您好,欢迎来到微访谈栏目。访谈开始,我先代表大家向您提问一个问题。大病救助的资金来自哪里?

  回答如下:大病救助的资金完全来自爱心人士的捐款,每年开展“慈善月”活动,募集善款,不是财政拨款,也不是上级下发。

  @清风未过 提问:我家亲戚是低保户,想申请大病救助,可以吗?

  回答如下:可以,扣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及保险公司保险补偿、城乡低保家庭医疗专项救助后,个人负担部分10万元之内以1万元为起点,救助比例以2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10万元以上救助3万元。

  @四山五泉  提问:出院以后带着哪些相关单据到哪里申请大病救助? 

  回答如下:出院后,可携带住院票据、医保结算单、保险公司报销的报销单,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民政科提出申请。

  @selencn 提问:怎样申请大病救助?具体流程是什么?

  回答如下:1、居民以本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单据及保险公司保险补偿单据为申请依据,职工以本年度医疗保险报销单据及工会保险补偿单据为申请依据,于2018年12月30日前向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民政科提出申请。2、申请者填写救助申请表,一式 2份,到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加盖公章。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第二代身份证需复印正反两面),提供社会保障卡复印件(中国农业银行),社会保障卡是工商银行需提供中国农业银行卡复印件(不是当事人也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城乡低保、五保户还需提供低保证复印件、五保证复印件。3、村(居)委会对申请人家庭主要经济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开具2018年度慈善大病家庭贫困证明(在职职工由单位开具工资收入证明,退休人员由社会保障所统一出具工资收入证明)。根据调查情况确定拟救助对象名单,并将拟救助对象相关情况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村(居)范围内进行不少于3天时间的公示。4、对公示无异议的拟救助对象于2019年 1月10日前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报区慈善总会办公室。5、区慈善总会审批,公示3天无异议后,确定救助对象,核定和发放救助金。

  @王俊杰JJ 提问: 你好,领导  我想问一下哪些人可以申请大病救助?

  回答如下:1、户口为文登区的居民。 医保缴费350元和500元居民,扣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保险公司保险补偿后,因患病造成实际用于日常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00%的因病致贫家庭,个人负担部分15万元之内以2万元为起点,救助比例以1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15万元以上救助3万元。2、企业职工。扣除职工医疗保险补偿、工会保险补偿后,因患病造成实际用于日常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00%的因病致贫家庭,个人负担部分15万元之内以3万元为起点,救助比例以1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15万元以上救助3万元。3、机关、事业单位(包括上级驻文单位)职工。扣除医疗保险补偿、工会保险补偿后,因患病造成实际用于日常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00%的因病致贫家庭,个人负担部分15万元之内以5万元为起点,救助比例以1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15万元以上救助3万元。4、农村五保户。扣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及保险公司保险补偿、财政专项救助后,个人负担部分以5000元为起点,救助比例按50%,最高救助额不超过3万元。 5、城乡低保户。扣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及保险公司保险补偿、城乡低保家庭医疗专项救助后,个人负担部分10万元之内以1万元为起点,救助比例以2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10万元以上救助3万元。

  @最怕有误会  提问: 今年的大病救助跟往年相比较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回答如下:今年的慈善大病救助相对往年在家庭经济条件上作出了新要求,必须是家庭贫困大病患者方可申请。不管是居民、企业职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包括上级驻文单位)职工,家庭经济条件必须满足是因患病造成实际用于日常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00%的因病致贫家庭,自负分别达2万、3万、5万方可救助。今年的经济情况调查核实,必须提供2018年度慈善大病家庭贫困证明(在职职工由单位开具工资收入证明,退休人员由社会保障所统一出具工资收入证明)。

  @一杯胖丁奶茶不加糖  提问:有特殊原因无法享受大病救助的患者是否有其他补助方式缓解压力? 

  回答如下:有因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或者参加了医疗保险,但未能办理转院手续,异地就医,医疗保险不能进行补偿的大病患者,个人负担在5万元至10万元,给予3000元临时救助;个人负担在10万元至15万元,给予4000元临时救助;个人负担在15万元以上,给予5000元临时救助。也都到户口所在地镇(办)民政科申请即可。

  @张阿z-  提问:大病救助款如何发放? 

  回答如下:大病救助款于年前通过社保卡(农业银行卡)直接发放到卡中。

  @雪洁洁小布丁  提问:本人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已停缴,现住院自费4万元诊疗费,能否否享受大病救助?

   回答如下:未参加医保,无法提供医保报销单据,暂时无法将其纳入大病救助范围。 

  @用户6893348360  提问: 大病救助申请日期是什么时候?

  回答如下:2018年12月30日前

  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本期微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访谈期间未做答复的网友,下线后我们将一一回复。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拨打文登区民政局热线电话:8451468进行咨询。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由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周邀请文登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民生政策,为网友答疑解惑,敬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文登发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同时,微信公众号“文登发布”也将接受提问,并对微访谈全程关注。欢迎大家提问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