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与网友交流“4050”社保补贴和失业待遇的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2018-04-17 11: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4月12日上午10点至11点,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于天亮、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失业人员管理科科长刘凝筱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4050’社保补贴和失业待遇的相关政策”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政务微博@文登发布 全程直播了本期访谈内容。访谈期间,于主任和刘科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没来得及提问的小伙伴,快看看你关心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被回答了呢? 


  【主持人】于主任,您好,欢迎来到微访谈栏目。访谈开始,我先代表大家向您提问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能享受“4050”补贴?

  回答如下:主持人好,大家好。具有威海市城镇常住户籍,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持有《失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的本区企业就业转失业人员及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成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和城乡“双零”家庭成员,通过非正规劳动组织实现就业、自己组织起来就业和其他形式就业获得合法收入的劳动者。

  享受“4050”社保补贴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失业人员在档案托管中心办理了档案托管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一年以上;二是申请年度的上一年年底前,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50周岁;三是所从事的必须是城市便民利民服务、家政服务、街道经商、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种临时性劳务以及从事家庭手工业、工艺作坊等。


  @有一只熊叫妮可 提问:“4050”补贴上哪去办,需要么手续?

  回答如下:你好,申报2017年度“4050”补贴需要本人带下述材料原件及复印件:2017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发票、《就业创业证》、户口本、《人力资源事务代理手册》、身份证和本人农行卡、一寸彩照3张。

  办理地点为户口所在地各镇办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文登区外在人力资源市场二楼)。


  @D嗯哼rose 提问:主任您好,我的失业证丢了怎么补办?

  回答如下:你好,登报声明本人失业证丢失后,本人带着报纸、身份证、2寸照片到人力资源市场2楼窗口补办。


  @用户6380734942 提问:领导你好,今年4050补贴能补个啥钱阿?

  回答如下:从今年开始,“4050”社保补贴的标准提高,2017年度参加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每人每年补贴5000元,比以前增加2500元,其中只缴纳养老保险的,每人每年补贴3850元,比以前增加2050元。


  @于大腚腚 提问:主任您好,请问应届毕业生工作未满一年辞职了准备考研,有必要办理失业证吗?

  回答如下:根据威人社办发【2012】188号文件规定,该人员如符合失业登记条件可根据本人需求,到文登区人力资源市场2楼申请办理。


  @猪会飞10344 提问:我是今年将要毕业的大学生,想问问人力资源市场什么时候开招聘会?

  回答如下:你好,每个月最后一个周的周三举办大型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


  @遇见-善良 提问: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自己是不用交医保?

  回答如下: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珊珊可爱2018_25505 提问:我2年前在文登一个单位上班,上班交了1年半的保险,之后不干了,我想咨询一下,我这种情况能不能申请办理失业证?

  回答如下:你好,《根据山东省失业保险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失业登记应当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之日起60日内办理,超期无法办理失业登记。


  @吧啦啦啦2013 提问:领导您好,请问我在单位交了3年的失业保险,可以领取多长时间的失业金?

  回答如下:如果符合领取失业金的条件可以领取9个月失业金。


  @威海电信杨玲玲 提问:我2016年办的托管,今年刚到50岁(男的)是不能领“4050”补贴?

  回答如下:享受“4050”社保补贴必须在申请年度的上一年年底前,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50周岁,该人员因年龄不够不能领取2017年度“4050”社保补贴。 


  @淡淡落寂6523552767 提问:领导您好,现在失业金每月能领多少钱?  

  回答如下:目前失业金的标准是1080元/月,领取失业金期间,医疗保险由失业保险基金缴纳,个人不需要缴纳。


  @穿马甲的西兰花 提问:领导您好,现在失业金每月能领多少钱?我上次应该领12个月的失业金,领了8个月就业了,这次失业还能继续领么?

  回答如下:可以,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二十四个月。


  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本期微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访谈期间未做答复的网友,下线后我们将一一回复。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拨打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热线电话:8456968进行咨询。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由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周邀请文登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民生政策,为网友答疑解惑,敬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文登发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同时,微信公众号“文登发布”也将接受提问,并对微访谈全程关注。欢迎大家提问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