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与网友交流医养结合相关话题
发布日期:2018-05-10 14: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5月10日上午10点至11点,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于进池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医养结合,开启养老新模式”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政务微博@文登发布 全程直播了本期访谈内容。访谈期间,于副局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没来得及提问的小伙伴,快看看你关心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被回答了呢? 


  【主持人】于副局长,您好,欢迎来到微访谈栏目。访谈开始,我先代表大家向您提问一个问题。医养结合是以后的趋势吗?

  回答如下:这种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新型医养机构中有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有医师和护士来负责年老多病者的生活、康复、治疗,24h有医师值班,不仅仅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更为重要的是提供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护理和临终关怀等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能在减轻老人亲属及子女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的同时,真正满足老年人健康的养老需求。在人口老龄化严峻的形势下医养结合必将是很有前景的发展趋势。


  @用户5237906028 提问:领导你好,现在的医养结合服务都有什么样的啊?

  回答如下:你好,目前主要是以“医养协作、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一体”这四种形式为主来开展服务的。医养协作这种形式目前较为普遍,就是养老机构就近选择医疗机构签订巡诊协议,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医中有养就是医疗机构利用职能优势,通过开设相关科室、签约服务、绿色通道等形式提供养老服务。养中有医是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医务室、巡诊室,配备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医养一体是成立一个同时拥有医疗机构资质和养老机构资质、拥有同一个法人的医养结合机构,一站式开展医疗和养老服务。


  @牛哥6221757706 提问:听说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收支病人是免费的,是真的么?还是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回答如下:精神卫生康养中心是全省首家康养结合精神卫生康养中心,主要收治社会上散养的五保、低保、三无精神患者,以及政法委、公安押送的刑事犯和强制治疗的肇事肇祸的精神人,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治疗。其中对于五保、低保的精神病患者,区人民医院集合多方资助给予免费治疗。目前,由民政部门配合医院收治了23名流浪精神病患者,经过规范治疗,现已有8名流浪人员想起了自己的姓名、想起了家乡。


  @意随丹心_41250 提问:问下对独居在家的老人,咱们还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回答如下: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咱推出了养老服务包,重点对独居老人定期、按需上门巡视巡诊,借助信息化手段,按需实现不间断远程音视频看护,逐步实现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目前为区内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专业巡诊查体车,派出骨干力量到各村居巡诊、查体、提供健康咨询,也就是说,以每个家庭为单位,都会有一名医生对其家庭成员的健康实行连续性、责任式的管理。


  @摇摆的企鹅817 提问:我问一下哈,咱文登那个瑞云祥是民营的吧?这种地方咱们管不管?有没有什么管理的标准?

  回答如下:文登瑞云祥养老院在“医”的方面,他们设立了护理院,而护理院属于医疗机构,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内。卫计局会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全面检查、专项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监督检查方式,对瑞云祥护理院进行相关业务监督管理,规范其医疗行为。


  @冰糖不炖雪梨 提问:领导你好,我听说有个巡诊协议,这个需要谁来签啊?

  回答如下:巡诊协议是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共同签订的,是通过协议来明确医疗机构如何向养老机构提供优质、便捷的医护服务,养老机构如何向医疗机构反馈相关信息,做好医疗护理保健服务辅助工作的一种新型合作制度。另外我们基层医疗机构还优先为签约的养老机构内的老年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慢性病管理与随访,家庭医生团队优先对签约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


  @积极举手发言的好学生 提问:请问大水泊的那个康养中心收治老年人有户口限制么?那个地方怎么样?好不好?

  回答如下:你好,大水泊的康养中心收治老人没有区域限制。新入院的老人首先获得一次免费的常规体检,日常生活中除了为老人提供最基本的吃、穿、住的服务外,还将针对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针对性的免费医疗服务,每年定期体检,每日按时送药、量血压、打胰岛素等,且每个床位均配备氧气和呼叫器,以备老人不时之需。护理人员进行轮班制度,保证24小时不离人。同时在老人的活动范围内均安装监控,且视频画面均有专人进行察看,以防老人出现意外。


  @扫把杆 提问:医养结合是啥意思,又能治病又能养老吗?

  回答如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注重的是“医”和“养”并存,与普通养老服务只提供衣食住行和娱乐活动相比,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健康与医疗服务。“医养结合”是“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


  @小萍子Young 提问:领导,我想问一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与普通养老机构相比有什么好处?

  回答如下:这种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新型医养机构中有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有医师和护士来负责年老多病者的生活、康复、治疗,24h有医师值班,不仅仅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更为重要的是提供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护理和临终关怀等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能在减轻老人亲属及子女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的同时,真正满足老年人健康的养老需求。在人口老龄化严峻的形势下医养结合必将是很有前景的发展趋势。


  @hellobaby09 提问:整骨医院那边建了好多楼好像,我听说是高端医养康复中心,这属于养老院吗?

  回答如下:这是依托文登整骨医院医疗资源的优势建立的高端医养康复中心,内设20多个门类齐全的医疗科室,同时与韩国合作开各类特色专科,统一配备音视频呼叫、身体监控、医疗救治等系统,入住在这里的老人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对老人的突发状况能第一时间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还建设方便养老生活起居的餐饮、卫浴、行走辅助走廊、房间特殊座椅等高端专业的配套设施,不仅提高了老人生活的便利性,还大大加强了老人的安全防护。


  @闻灯2018 提问:文登现在有多少个医院自办的养老机构啊?

  回答如下:目前,由医疗机构自办的养老机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人民医院投资建设的精神卫生康养中心,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主要从事低保、五保户精神病人托养服务,并将逐步扩大服务规模,这一特殊群众将得到妥善安置并得到专业康复治疗。二是由大水泊中心卫生院投资建设的康养中心已经投入运营,主要收治有养老、医疗、康复需求的老人。今年还将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再发展4—6个医养结合项目。


  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本期微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访谈期间未做答复的网友,下线后我们将一一回复。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拨打区卫计局热线电话:8451504,还可以关注“健康文登”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由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周邀请文登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民生政策,为网友答疑解惑,敬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文登发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同时,微信公众号“文登发布”也将接受提问,并对微访谈全程关注。欢迎大家提问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