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槐花
发布日期:2018-05-21 08: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于利萍

  每到五月中旬的暮春时节,漫山遍野的槐树花就盛开了,它特有的花姿和馨香传遍大地,使人心旷神怡,美好的感觉油然而生。特别是我,每逢这个季节,就想起了母亲的一段往事。

  那时妈妈在宋村的庐上村教书。庐上村不大,只有百十户人家,山清水秀,一条清清的小河环绕着村庄静静地流淌。河边两岸密布槐树林,每到五月槐花盛开时,小村子就浸润在浓浓的花香之中。

  那一年我10岁上四年级,有一天吃晚饭时,母亲对我说:“我准备把三年级的课文《今天的事情今天做》调到下个星期讲。”当时村子里共有四个年级50多名学生,只有母亲一位教师上课。

  “为什么呀?”我不解地抬头望向母亲。

  “你看,下个星期槐树花是不是就开了呢?”

  可不是,现在的槐树上已是一嘟噜一嘟噜沉甸甸的花蕾压弯枝头,村子里已是暗香浮动,再有一个星期槐花真就大开了,那时村子里又是一番景象。可这跟上课有什么关系呢?母亲看我不解的样子就说:“你还记得课文的开头是怎么写的吗?”我上一年刚学过的课文,虽背不全,但大体意思还记得清清楚楚,我心有灵犀地笑了:“妈妈,您是不是因为这篇课文的开头有一句:正是初夏槐树开花的季节,教室外的大槐树槐花盛开……?”

  母亲微笑着点头说:“是的,你说得对,正是由于课文和实景相对,孩子们才能触景生情,加深印象,接受起来才能水到渠成,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想编写课本的老师们也是这样想的,比如冬天就有《下雪了》的课文,但像这篇有槐树开花内容的课文,因各地的温度不同,稍有差别,教师只要把它调整一下就可以了。你看这槐树一开花多美多香,可是懵懂的小孩子也许不曾留意这大自然的瑰丽景象。借着讲课文的机会,引领孩子们认知世界,学会珍视与欣赏……”

  听了母亲的话,我在心里暗暗叫苦:妈妈呀,您一个人教四个年级,您一天得讲多少课啊,为了三年级的一篇课文您还煞费苦心,您还掂来算去的去调整课时,您累不累啊,您的身体也不是铁打的啊。心里虽然这样想着,一个10岁的孩子也不善于表述,此话始终藏在心里。可是从此后,槐花季节必想起此事,而且随着阅历的增加,感触愈深。但让我抱憾的是在母亲的有生之年,我却始终没有在她面前提及此事和我当时的感受。那时我每天忙碌于尘事,以为日子多的是,从没抽时间和母亲聊起过往。直到母亲永远离开我们,我才猛然想起,像这样类似的事还有很多,如果在母亲的有生之年,我和她共同回忆母亲那逝去的青春年华苦与乐,和她年幼的女儿痛惜她日夜操劳的心声,那将能给她带来多少精神上的慰藉和愉悦,可是到如今空留遗恨和无限惆怅……

  一个星期后,密密匝匝的槐树花开满枝头,满山满坡都披上了银装。小山村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有捋槐树花蒸包子的,有放蜂取蜜的,好像漫山遍野的槐树花,一下子点燃起人们生活的热情。特别是母亲教室外那颗高大的槐树,枝繁花茂,丝丝缕缕的花香飘进教室。不用问,母亲的那堂课一定讲得声情并茂,书中的内容与现实的情景互相交融,孩子们听得如醉如痴,心领神会。因为母亲的每堂课,都是她用全部精力和热情去上的。她要把最美好的情愫传递至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又见槐花,又见槐花。今年的槐花又如期而至,那温润、婉约、含蓄又充满热情的槐花啊,香飘万里 ……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