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同城融合的文登路径:同一个城市 同一种生活
发布日期:2018-05-25 08: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同城化发展,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文登将同城同待遇作为深化同城融合发展的关键,着力在社会事业、社会服务各个领域,与中心城区对标看齐,让广大市民在同一个城市,享受同一种生活。


  便捷交通 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环山街道八里张家村村民姜应春,以往出门坐公交,至少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去年8月,文登在八里张家村、江家庄、管庄等18个村庄,新增了两条公交线路,像“摆渡车”一样,方便了1000多名农村居民的换乘出行。

  环山街道八里张家村村民姜应春说,现在路面宽敞了,还通上了公交车,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市里,特别方便。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文登同城化最直观的体现,拥有无人售票、自动语音报站、IC卡刷卡乘车、实时视频监控等功能;绿色环保大公交全面取代了抢时、急停、乱鸣的个体小公交;票价10元、半小时抵达威海中心城区的城际公交,让百姓实现了去中心城区“说走就走”的目标;智能化公交调度中心的成立,则让市民尝到了“掐点”坐公交的“甜头”。


  以文惠民 筑起百姓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在区图书馆龙山分馆里,不少市民正在静静地看书,门口的数字记录仪上显示,进馆人数15015人,这个去年10月开放的城市书房,平均每天吸引了近百名市民前来读书。

  目前,文登严格按照威海市建设标准,从满足基层需求、合理布局等方面定位文化设施功能,区市民文化中心音乐厅被确立为“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基地”,区博展中心获“全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称号,区文化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此外,还设立了20家图书馆分馆,建设了744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基层医联体 “联”出百姓就医新模式 

  在区大水泊中心卫生院,因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住院的李令森,正在医生的指导下拍胸片,通过将拍好的胸片图上传到区人民医院,不到10分钟的时间,诊断结果就被返回。

  区大水泊镇李家村村民李令森告诉记者,在镇医院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把病看好,他特别高兴。

  2017年,区14处镇卫生院、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皮肤病医院,与威海市中医院签订了中医医疗集团医联体协议,由威海市中医院选派专家坐诊,并为下级医院培养专业人才。医联体上“引”下“联”,盘活了文登现有医疗资源。


  社保同标同城通办 让市民少跑腿

  前不久,鞠海锋来到区社保大厅,咨询妻子领取生育津贴的相关手续。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威海经区工作的妻子,生育津贴在文登就可以领取,不到十分钟,他就办理并领取了生育津贴。

  在社保政策上,文登与威海中心城区不断接轨,启动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试点,推进机关事业养老制度改革。同时,外地居民在缴纳居民医疗保险时,可以享受和本地居民一样的标准,省去原本需要自行缴纳的每年500元的财政补贴。不仅如此,文登在威海率先开展社保综合柜员制试点,全面推行“一窗式”和“同城通办”改革,让当地参保群众享受“同城同质同效”服务。


  以文登同城化为题,以百姓获得感作答,从出行到看病更为方便,从社保同标同城通办,再到文化精神粮仓的充盈……在我们看得见、摸的着的点滴民生改善中,老百姓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这张考卷写下了真实评语,那就是——文登同城化,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妙。(孙涛 许凯丽)






责任编辑:丛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