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今年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全速推进
——文登区交通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5-25 08: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于群荟


  5月24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城乡交通基础改造新闻发布会,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社会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公益性服务业,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交通运输局进一步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助力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继续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全区县乡道大中修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提升、特色旅游线路建设,以及“农村公交驿站”、城区公交站亭改造等项目建设。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区交通运输局将始终秉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全面夯实交通服务能力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畅通、便利的道路出行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记者:请问今年文登农村公路建设具体情况,目前进展如何?

  答: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通行状况,方便广大群众出行。2018年,区政府投资1.4亿元对泊高线、徐泊线、龙海路等9条70多公里的县乡道实施改造,项目分两批次实施。目前第一批项目:龙海路、徐泊线、泽长线、东大线、道呼线、泊高线6条线路已完成项目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第二批项目:麦泽线、楚泊线、圣海路3条线路,已完成图纸设计,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全部工程于11月底全面完工。

  同时,2018年,区政府投资4000万元对16座县道、17座乡道和26座村道四、五类桥梁进行加固或重建。第一批项目的县道、村道桥梁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标工作,目前改建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第二批项目的乡道危桥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进行招标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部危桥改造。

  记者:请问今年开工建设的项目这么多,如何保障工程质量?

  答:为保障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区交通运输局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一是由区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管理处组成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小组,按照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的模式对全区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安全进行管理;二是由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按照《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对工程参建单位各方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按相关规定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抽检,组织交通工程质量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责令建设单位整改;三是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有技术有经验的公路监理单位,对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理,主要负责项目现场施工用料、工具设备、施工工艺、施工方法的全面监理;四是加强工程检测管理,各项目工程严格按要求规定,对施工现场原材料、成品质量等进行工程检测,对不合格产品、项目一律责令返工。

  记者:能具体介绍一下城区公交站亭改造项目情况吗?

  答:公交候车亭是与公交站台相配套的,为方便市民候车时遮阳、防雨等,在车站、道路两旁或绿化带的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上建设的交通设施。作为整个公交候车体系中的重要元素,为乘坐公交车的人民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的质量,随着城市公交的日益发达,设计精美的候车亭也成为了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

  文登现有的公交站点候车亭因使用时间较长,大部分已老旧破损,且多数站点无候车亭;大部分站点无港湾式公交停车区,站亭周围无乘客待车区域,或待车区域狭窄,侵占人行横道、市政道路,严重影响乘客、行人、车辆安全。为进一步提升文登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出行质量,区交通运输局在前期新建55个省定扶贫村公交候车亭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计划对城区100多处老旧公交候车亭进行改造,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医院、学校等重要区域。新建公交候车亭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式样,站亭尺寸因地制宜,各种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并在有条件的地点设置港湾式公交候车亭。新的公交候车亭的建成既能改善市民候车环境,为乘客、行人、车辆通行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又能成为文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泽库镇寨前村一村民看到镇政府到长会口的道路正在施工,他想问下什么时候道路能够修好?

  答:泽库镇政府到长会口的道路属于乡道泽长线,是今年9条大中修道路其中的一条,道路改建里程7.6公里。该工程5月15日开工建设,现阶段正在对路面基层病害进行补强处理。因该路段工程包含路面病害处治、全线罩面、桥梁和涵洞改建等多个分项施工,预计全部工程完工恢复正常通车需要3个月的时间。

  同时,正在修建的道路还有县道大大线和龙海路北段,剩余道路也将陆续进入施工,因施工带来的不便敬请广大市民谅解,同时为了保证您的安全,请在行经施工作业路段时慢行或按照提示选择绕行。

  记者:请问文登在未来农村公路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答:“要致富,先修路”的口号并不过时,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当前形势下,建设“产业之路、生态之路、文明之路、致富之路”是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下一步的关键。未来三年,区交通运输局将重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一是推进农村公路尤其是县乡道的改造提升,大力推动4.5米以下窄路面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满足客运班线、镇村公交基本会车条件,适应城乡客运一体化的需求;二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发展充分融合,打造区域特色旅游公路,加强与景区旅游道路有效衔接,完善旅游公路服务设施,加强交通旅游大数据应用,健全旅游交通标识体系;三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充分融合,打通经济带、工业园、开发区、示范园等园区的“最后一公里”,采用“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农村公路+旅游休闲”等扶贫模式,提升农村“造血功能”,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同时,区交通运输局还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乡村的能力和水平。主要抓住客运出行和物流服务两个方面,不断提高农村客运建制村覆盖率和通达深度,完善农村物流网络。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