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快站起来
发布日期:2018-06-15 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牛建丽


  (一)

  张大爷家的奶羊瘫痪了。

  这只奶羊刚刚三岁,生完羊羔四天,突然瘫痪,趴在地上,耷拉着脑袋,被毛粗糙,目光呆滞,一动不动,像尊雕塑。

  张大爷有些着急,因为母羊现在不仅不能动,还不爱吃草,不爱喝水,不吃草,不喝水就没有奶水,没有奶水,小羊羔就要挨饿。

  张大爷喂了两只奶羊,另一只也生产了,它们各生了两只羊宝宝。然而,那只健康母羊人家只管哺乳自己的孩子,瘫痪母羊的孩子如果也想靠上前去蹭点奶水喝,那简直门儿都没有,健康母羊会来回兜圈,用角顶,用腿蹬,用身体挡,把它们毫不留情地赶出领地。而它自己的宝贝疙瘩一到它身边,它马上变得欢喜起来,表情柔和,静静站立,向后转着头,慈爱地看着它的孩子们跪着两条前腿,使劲拱它的乳房,汩汩地喝着又香又甜的奶水,一直喝得酣畅淋漓,心满意足。

  真是奇怪,咱们人看着那些小羊羔都长得一模一样,雪白雪白的,个头差不多,脖子上系着漂亮的红布绳,下面还长着两个可爱的小肉垂,分不清谁是谁的孩子,可人家羊妈妈呢?总是一眼就能分出来。


  (二)

  根据瘫痪母羊的临床症状和生产史,我诊断母羊为缺钙性瘫痪。

  我和张大爷商量,输液吧,总的治疗原则是:补钙加产后消炎。这种情况下,静脉注射效果比较好,肌肉注射或内服药物效果都不太理想。

  见我兑好药,张大爷就坐在一个小马扎上,抱住羊头,像是在抱着一位老朋友,他把奶羊另一面脖子上的血管充分暴露给我,这样注射起来就方便多了。

  输液器里的药一滴一滴流进母羊的血管,母羊靠在张大爷的怀里很踏实,眼睛里的忧虑也开始有一丝缓解。

  张大爷很健谈,也很幽默。他和我交流的话题很多,除了说耕种、收成、粮价,还说很多国家大事。我很奇怪,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怎么知道那么多国家大事?

  “我看电视很少看连续剧,一般都看新闻,这个台的新闻播完了,我就换另一个台的新闻看……”

  “牛医生,咱文登和我同名同姓的人还真不少,我就知道好几个,还有一位是大将军呢!人家那可真是了不起,年轻时上战场保卫咱们国家,后来岁数大了,还为国家做那么多贡献……”

  “牛医生,你去年告诉我那个方法太好了,喝不完的羊奶就用矿泉水装着,放在冰箱里冻着,等儿女们周末回来,再带回去煮着喝,可家里没有那么多矿泉水瓶,我老伴就满村去搜集……”

  “哈哈哈……”


  (三)

  药液还在一点一点流向那只瘫痪母羊体内,它依旧一动不动,乳房干瘪着。它可爱的孩子们偶尔蹦蹦跳跳过来想看看妈妈或者找奶喝,都被张大爷“欧欧”地赶跑了,真不知道这只羊妈妈平静的眼神背后,心里有多难受。两只羊宝宝好像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忧愁,依旧在阳光下快乐地蹦蹦跳跳、玩耍、嬉戏,它们对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充满了新奇,一根发黄的玉米叶、一颗小石子、一根槐树枝,都能研究着玩上半天。

  那只健康的母羊不时把头探过木栅栏,关切地看着这只生病的母羊,偶尔还“咩咩”叫两声。

  我问:“张大爷,咱俩猜猜,这只健康的奶羊在对它邻居说些什么?”

  “嗨!快站起来!老躺着干什么?”张大爷高声说道。

  “哈哈哈……”

  我们俩又大笑起来。

  静脉补钙在很多情况下,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和张大爷说笑着,但我心里一直在期盼着母羊能赶快站起来。

  两瓶500毫升的药液输完了,张大爷哼着小调儿,亲切地拍拍奶羊的头,看着奶羊的眼睛,抚摸着它的脊背,像是商量又像是鼓励地说:“起来吧,老伙计,咱们试试能不能站起来!”

  母羊好像听懂了张大爷的话,眼睛里流露出一种坚毅和果敢,一直跪着的两条前腿开始发力,想带动撑起全身的重量。张大爷在后面揪住奶羊的尾巴,使劲往上提拉,助母羊一臂之力。人、羊一起用劲。起初,母羊的两条后腿软绵绵的,使不上劲,不敢下踩,重心也不稳,终于在某一刻,母羊忽然稳稳地站住了!

  那一刻,母羊的眼睛特别亮,充满了巨大的欢喜。

  健康母羊显然被它的邻居惊到了,停止反刍,瞪大眼睛,惊奇地看着它邻居奋力站起来的一幕。

  又连续输了两天液,这只瘫痪母羊的身体明显好转,逐渐硬朗,行走自如,胃口也好了很多。

  张大爷兑了红糖麸皮水给它喝,它一头扎进桶里,一口气把半桶水喝得干干净净,胡子上沾满了水和麸皮,它一个劲地甩头,想把胡子上的水甩干净。它的被毛开始变得柔顺,乳房也渐渐饱满……






责任编辑:刘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