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文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6-15 08: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于群荟


  6月14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区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文登安全形势整体态势稳定向好,但突出问题依然存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文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狠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工作,落实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1-5月份,全区共发生1起道路营运性交通事故,死亡1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稳定好转,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逐年递减,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整体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问:请介绍一下安全生产月的有关情况吧。

  答: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经国务院批准,每年6月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主办、全国各行各业参与的一项全国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其主要活动内容是深入宣传和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降低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契合了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与需要。安全生产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个观念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


  问: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我们一般会从哪些方面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管?

  答:一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突出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打非治违”工作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执法、集中整治、异地监察以及群众举报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促进“打非治违”行动深下去、打击准、治理严。在这里,也向各位媒体朋友公布一下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631-8360066,如果大家有发现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请及时举报。

  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风险预控管理,强化职业危害防治;加强重大事故和典型事故的挂牌督办,严格查处事故瞒报、迟报行为,严肃追究事故责任,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察,注重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三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构建安全防范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搞好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贯彻执行加强安全培训的有关规定,重点加强高危行业和一线员工的安全培训,继续推进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加强安全公益宣传等工作。


  问:今年文登“安全生产月”都将开展哪些活动?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我们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单位各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反思大讨论等形式,讲解安全知识,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安全工作。

  二是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和企业结合实际开展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推动群众性的安全文化建设。这期间,主要的一个活动就是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咨询日活动,活动时间是6月16日上午9点开始。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学习活动。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新热潮,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氛围;引导各类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演练(或演习),6月下旬区政府也将组织一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以锻炼各级各部门应对意外事故的反应能力。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责任体制“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

  另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播发安全公益广告,播放《生命至上》《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录》等安全宣传教育片,倡导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问:刚才提到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咨询活动,请问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6月16日,在市中广场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主要是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服务, 现场摆放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刊板,发放安全生产月“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家庭” 宣传刊物,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当然,“安全生产月”不能只成为一场“当月”活动,“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扎扎实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为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筑牢思想基础。届时也希望广大群众和各位媒体朋友可以踊跃参加。


  问: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对区内群众而言会有哪些好处?

  答:开展应急演练,一是可以提高群众应对突发事件风险的意识。通过模拟真实事件及应急处置过程能给参与者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提高对突发事件风险源的警惕性。二是检验应急预案效果的可操作性。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各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的可行性和灵活性,提高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的现场组织指挥水平和救援专业水平,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完善相关事故应急预案,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和公共安全。

  同时,开展应急演练,还可以让广大群众学会在突发事件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减少恐惧感,配合政府和部门共同应对突发事件,有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应急反应能力。需要强调的是开展应急演练时,政府会派出多种应急救援特种车辆参加演练,届时,希望广大群众不要惊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