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经济开发区用项目撑起发展的脊梁
——聚焦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18-06-19 07: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文登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全面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工程,通过引进新项目、盘活旧资源、培植新产业,加快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近日,区委常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昌杰带领相关部门和项目负责人,深入辖区新旧动能转换孵化基地、颐康智慧康养中心、迪素高精化产业园等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督导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作为文登承接产业项目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以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发挥辖区内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优势,与国内主要城市的百强企业、知名园区、行业领军企业建立联系渠道,加强对接沟通,形成“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产业平台+关联项目”的招商模式。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林志勇介绍,他们一方面按照“盘活资源+二次创业”的模式,利用国企平台对闲置资源进行回收,用于建设新项目,另一方面直接引进新资本,对原有项目进行续建或新建。今年重点推进的有收回益合元闲置土地转让给颐阳酒业建设海洋保健品项目,盘活锦祥养老建设颐康智慧康养中心项目,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续建文兴嘉苑小区等10个项目。总的目标是争取盘活闲置土地1000亩以上、闲置和烂尾楼宇3万平方米以上。

  发展建设专业园区具有关联项目相对集中、设施配套符合项目需要、承载项目能力更强等优势,为此,经济开发区不断规范专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聚集。规划建设中的化工产业园主要引进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项目,目前正在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尽早通过省级认定,争取再新引进3-5个大项目。蓝海科技产业园主要打造全区海洋经济的集聚区,重点引进海洋科技、海洋食品和保健品生产加工等涉海项目,一期规划1350亩,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土方平整等基础建设。

  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陶健说,他们还鼓励企业开展技改提升,重点推进天润曲轴等9个骨干企业的技改膨胀项目,年内完成技改投入6亿元以上;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外部创新资源,提升整体创新效能,重点支持芸祥绣品与山东大学、奥文电机与山东省科学院、金颐阳药业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等一批科研项目合作;继续加大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做好绿谷和漫游世纪孵化器的整合改造,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园区,培育创新创业生态。

  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经济开发区还对今年能落地的项目进行了梳理,筛选出30多个项目,制定了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项目分包服务机制、以项目为中心的联动运营机制,通过“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刚性化”,把目标定准,把责任压实,把措施强化,努力把各项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无障碍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按期投产。(王婷婷 曲蕾) 






责任编辑:丛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