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助学 情暖学子
——文登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就慈善助学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6-22 08: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于群荟


  6月21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召开慈善助学新闻发布会,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许多助学扶困等救助政策,对孤贫学生实施救助。2004年起,区民政局实施贫困大学生助学工程,做好特困高考新生的救助工作,确保他们能顺利入学,努力学习,将来知恩感恩,回报社会;2007年起,成立了慈善总会办公室,专项开展以助学、助医、助困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救助工程。截至目前,已救助贫困大学生2189人,贫困中小学生2532人,发放救助资金1024万元。

  区慈善总会办公室不断完善救助体系,慈善助学活动以来,圆了一大批寒门学子及贫困中小学生的学业梦,使他们的家庭度过了暂时困难,看到了新的希望。今后区民政局还将继续把“情暖学子”作为一项重要的品牌救助活动开展下去,通过拓宽筹资渠道、创新助学形式等方式,为更多贫寒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帮助。

  问:今年高考特困新生申请救助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答:救助的申报条件是:我区参加2018年高考,被国内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新生(不包括被军校和部分师范类院校等录取可以免交学费的新生),其家庭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20%以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以及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可申请救助。

  问:高考贫困新生的慈善救助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答:申请具体流程为:一是申请救助的学生填写《威海市文登区慈善救助特困高考新生申请表》,一式3份,报毕业学校初审;二是村(居)、镇(办)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审查;三是各学校将拟救助学生的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和入学通知书复印件,报民政局审批。民政局和教育局会同仁济基金会将组织工作人员对拟救助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入户调查。通过上述三级审核程序后,可列入困难学生救助范围。

  问:关于慈善助学的救助标准是多少?

  答:救助标准为共分为四档,第一档孤儿每人8000元;第二档单亲及低保家庭子女每人5000元;第三档本科生每人4000元;第四档专科生每人3000元。

  问:今年的慈善助学,我们一般会按照什么样的原则来进行救助呢?

  答:我们的救助工作将遵循四项原则:一是属地救助原则。负责文登区辖区内特困高考新生的救助工作。二是应助尽助原则。按照应救助学生数量确定救助资金总额,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新生全部得到救助。三是公开公平原则。要通过村(居)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公示拟救助学生名单,确保救助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四是不重复救助原则。对已接受其他机构或个人相应数额救助的高考新生,不再纳入慈善助学的救助范围。

  问:据了解其他地区出现过因为信息不够透明引发群众质疑的现象,那么咱们今年的慈善助学在信息公开方面是怎么安排的呢?

  答:在今年慈善助学过程中,我们做到申报、调查、结果全公开。

  一是申报公开。具体来讲,在申报环节上,将慈善助学政策明明白白地晾出来,将通过与教育局一起召开各高中学校负责人会议,传达今年特困高考新生救助实施方案,并通过家校网将相关信息发送到应界高中毕业生家长手机上,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新生可以领取申请表进行填报申请。

  二是调查过程公开。初步提交的申请表由村(居)委会和镇政府(办)审核同意并盖章后上报到区慈善办;区慈善办根据上报的申请表,和教育局及仁济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逐一入户核查,对经入户核查通过后的家庭形成拟救助名单。

  三是结果公开。审核通过的救助名单全部在《文登大众》上进行公示,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通过这样的申报公开、调查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全面提升慈善救助的公信度。另外,我们还将各种政策、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及民政局网上公开,同时开辟意见反馈板块,大家对民政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都可以在网上留言,让大家随时监督,随处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