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我们向德清武进学什么?


发布日期:2018-08-16 08: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武进金融街

武进城区新貌

德清城市远眺


行业领跑 一次办好 创新载体

 

考察团一行在德清县政务服务中心了解“网上简办、限时即办、承诺免办、就地快办、全程代办”等工作模式。(刘旭明 摄)

考察团一行参观德清展示馆。(刘旭明 摄)

8月15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与德清县相关部门就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深入交流。(刘旭明 摄)

8月15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与武进区相关部门围绕创新驱动、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刘旭明 摄)

记者 邢海波

  湖州市德清县是考察团此次考察学习的首站。

  德清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宁杭高铁、杭宁高速公路、104国道、京杭运河等穿境而过,距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宁波、南京均在2小时车程以内,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依托区位优势,德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地理信息、通用航空等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壮大,浙江省工业强县排名跻身20强。

  寻标对标、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突破发展,作为杭州都市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德清有哪些经验值得文登学习借鉴?

  同样,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武进工业经济发达,被列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先后达到千亿元级别,全区共有上市企业27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稳居全省前列,连续五年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蝉联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一名。武进腾飞的奥秘在哪里?

  8月15日,文登区党政考察团一行来到两地寻找答案。

  制定行业标准:德华装饰新材打造百亿级企业集团

  在德华装饰新材采访时,记者获悉,日前,公司主导制定的《定向刨花板》“浙江制造”成功通过评审,成为企业的第三个“浙江制造”标准。与此同时,《重组装饰单板》“浙江制造”标准获得立项,制订工作已正式启动。

  “浙江制造”标准都是由行业的“领跑者”制定的标准。近年来,德清县政府积极引导辖区龙头企业瞄准高端,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以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市场话语权,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入选‘浙江制造’标准,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德华装饰新材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公司研究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德华装饰新材定向刨花板的销售每年保持了50%~60%的增长,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3亿元。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德华装饰新材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环保性能不断提升,在2017年3月,公司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实木复合地板通过型式试验+“浙江制造”要求评价+获证后监督的高标准认证模式,获得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为企业摘得“品字标”这颗明珠。

  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源自于公司拥有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科研平台。同时,公司与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产品检测站、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研究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产学研工作,不断丰富产学研合作模式。2018年,公司的营收目标为102亿元。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姜福军表示,南方企业发展规划之高、发展速度之快、发展规模之大,令人惊叹、让人震撼。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南方企业的先进经验,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中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在品牌创建上实现再突破。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大力培育一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争创省级以上质量提升示范区、知名品牌示范区,抓好“泰山品质”认证工作,打造“山东制造”高地。在标准引领上实现再创新。培育一批体现文登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标准,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示范项目,努力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型标准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质量基础保障上实现再提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

  德清是全国百强县,也是浙江省城乡体制改革唯一试点县。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政府制度层面进一步简政放权,改善环境实现“放管服”,提升发展软实力。“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

  德清在全省率先开展承诺制、“标准地”和企业投资项目发改委“一窗服务”等改革试点,实现“最多跑一次”662项,事项覆盖率100%。并首个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四个百分百”目标,有效推进“一窗、一网、一证、一城”四个通办工作,进一步丰富改革内涵,扩展改革外延,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

  信息公开,群众知晓。老百姓到政府办事程序繁琐,多数不知道找谁,怎么“办”。为此,德清先后分三批公布了县级部门、高新区与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制成小册子、宣传册广泛告知,还通过政务APP、当地官网、微信等全方位发布。

  此外,德清还把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业务进行整合,审批数据互联互通,信息互认,优化流程,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上门办理、延时服务。在大力倡导网上办理的同时,德清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采取干部代办、上门办理等服务。

  改革动真格,释放红利一大波。德清“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已从政府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群众或企业办事少跑腿已经成常态。通过在权力服务事项公布、群众办事途径创新、窗口和代办人员配备上多做加法;在权限下放、材料瘦身、环节压缩等方面多做减法,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按照“八统一”要求,对办事事项名称、申报材料、承诺时间、办理流程等内容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动态调整办事大厅公布的办事指南,确保网上网下信息一致。围绕企业群众心目中的“一件事情”,落实“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等减证便民要求。全面推进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率先探索开展“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做承诺、事后强监管”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将国有建设用地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和亩产税收等标准进行出让,企业拿到“标准地”后通过“一窗服务”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复核,并根据情况按约定予以奖惩。围绕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目标,率先在全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发改委“一窗服务”试点,建立“一窗简办、专业代办、在线通办、中介快办”工作机制。

  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主任于华军表示,这次参观学习,切实感受到了先进地区干事创业的激情、开拓创新的理念、锐意改革的精神,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下一步要结合制定出台“一次办好”改革方案,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建立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的服务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享有更多获得感;二是继续做好优化服务流程的文章,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网办水平。

  区住建局局长徐文建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德清县政务服务中心,听取经验介绍,对他们“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和“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服务理念感受深刻,特别是“专业代办”机制,通过建立政府代办员队伍,提供事前谋划、事中代办、事后配套服务,使我深受启发。下步工作中,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谋求新突破:在“自我革命”上求突破,实行负责人直接签批制,最大程度放权基层;在优化流程上求突破,全面梳理七大进厅事项,把水电气暖开工手续置于施工许可后办理;在容缺审批上求突破,探索实行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区委、区政府“放心住建”,群众、企业“满意住建”。

  创新载体:打造创业创新洼地、人才集聚高地

  环境优美,创新力足。这是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武进基地给考察团成员留下的深刻印象。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武进基地由阿里云、硬功馆、武进高新区三方联合共建,自2017年落户以来,依托共建三方的强大资源,将一个个创意转化为产品、产业,为创客编织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摇篮。通过集聚合作三方的资源,向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对接、创业培训、市场推广等一条龙服务。硬功馆智能硬件开放实验室,主要为创业者提供各类开发产品的实验条件。对于只有产品创意的准创业者们而言,中心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较容易的起航之处,可以利用硬件开放实验室,完成相关智能硬件样机的研发和调试,大大降低了创业的风险。

  除了硬件实验室,创新中心武进基地内还汇聚了一批“最强大脑”。专家团队由一群曾经在华为、中兴、摩托罗拉、UT斯达康等工作过10多年的工程师团队组成,提供高可靠性的硬件解决方案,为更多想要涉足硬件科研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降低创业门槛。对于硬件上下游资源,实验室可以友情对接众多合作伙伴,包括供应链、工业设计、PCB设计、产品打样、专业实验及认证、SMT、APP等软件开发等。

  入驻基地后,成熟项目可以和“淘富成真”项目组对接,这犹如搭上了阿里这辆飞驰的列车。“淘富成真”是阿里巴巴集团和富士康科技集团联手打造的“智能硬件一站式创新赋能平台”。阿里巴巴将其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YunOS能力、互联网营销平台能力开放给创业者,富士康则可提供工业4.0小批量智造、工业设计、项目研发等八大服务能力。对于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或企业,可引入“淘富成真”见面会,把大型企业的核心能力和生态开放出来,赋能给中小初创企业,实现从制造到质造和智造的转变。

  在项目现场,一项项立足科技前沿的创新应用引起了考察团一行的广泛关注。考察团成员表示,要认真学习园区打造创业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经验做法,努力使创新成为渗入骨髓、助力转型的高度自觉。

  青武·创客空间是为响应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举措,完善区域孵化链条建设,而联合共建的创新型孵化平台。空间运营主体为常州市武进区科创服务中心,空间分为公共服务区、公共孵化区及青武开放智造实验室三个区域,充分满足服务管理、活动洽谈及创业办公等多种需求。

  青武·创客空间成立以来,以小微科技型初创企业,优秀大学生及社会初创项目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紧邻大学城、科教城为优势和资源,截止2017年底累计引进创业项目65个,涉及包括电子信息、物联网、知识服务业、现代农业、智能硬件、电商等多领域,已毕业项目23个,涌现出鲸益互动、知豆豆、香蕉巴士、华商媒体、烽瑾驰机械、吾乡吾土、乐橙旅游等优秀创业企业(项目)。

  空间以“创魔方”为理念,以“草根力量,众创魔方”为口号, 服务小微科技型初创企业,优秀大学生及社会初创项目。凭借科创服务中心的孵化服务体系,空间共享中心创新创业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产学研服务、投融资服务、人力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工程资源文献、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等多个平台资源,已经形成创业氛围活跃、创业要素齐全、人力资源丰富、政策环境优越的良好创新创业新业态。在此基础上,空间凭借多年的资源积累积极为处于苗圃期、初创期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开放式”办公环境、“管家式”配套服务、“多形式”融资平台、“导师式”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利用掌握科技系统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积极探索小微科技企业、高校院所、本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资本的融合,支持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小微科技型企业单点突破、快速发展,促进“常州智造”进一步升级发展。

  在现场,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带头开展“产学研”创新体系实践做法。考察团成员对其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称赞不已,表示要深入学习借鉴校企合作经验,依托科研院所资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和成果转化,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区人社局局长刘建方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学到了他们的先进理念,人才引进科学化,创新创业体系化。对标先进,我们有差距有不足,也感受到了压力。下一步要重点从三个方面集中发力。一是要打开眼界,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和本地双创人才的培养,逐步实现人才引进培育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二是要打破常规,实施全职和兼职相结合的灵活用才方式,对一些特别优秀的人才,坚持“一事一议”,采取更加优惠的激励政策。三是打通堵点,开展园区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工程,集聚整合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侯志强表示,这次考察,先进地区的人才工作氛围、人才活力和人力政策的力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看到了差距。就人才平台建设来讲,这些先进地区目标明确、导向清晰、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同时,在人才激励政策框架下,“一园一策”“一业一策”“一事一议”等方法运用灵活,极大地增强了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这些经验做法很有借鉴意义。今后,要认真对标,在思想、措施和工作标准上,再解放、再务实、再提升,让人才真正成为创新的第一动力,成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  


学标兵赶先进,向更高目标奋勇前行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 刘 斌

  对浙江德清县的考察,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但却带来巨大的冲击。结合学习考察,我认为公安机关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坚决做到“一个彻底”“三个强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彻底”,就是要彻底解放思想。在不违背政策法律的前提下,一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一切服务经济发展,用全新的思想观念、服务理念带动公安执法服务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大局理念,着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主动为先,不断提高信息收集能力,把握工作先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除负面因子;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坚持基础为先,做实做强社区(农村)警务,做大做强实战指挥勤务,全面推行情指一体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实战效能。坚持科技为先,全面深化视频监控、刑事技术中心、智能交通和智慧消防等信息化警务建设。二是强化主责理念,着力营造安全平稳的治安环境。进一步健全打击机制,将目标对准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和多发性侵财等民众关注、反响强烈的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健全防范机制,不断深化社会面巡防、视频监控建设等措施,全面压降发案率;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监管机制,常态化、高密度开展交通、消防、危爆等领域安全检查、整治活动;进一步健全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服务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全力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三是强化服务理念,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以“一次办好”改革工作为抓手,深化公安“放管服”,压缩审批办理时限,努力使服务更精准、更便利、更贴心。


  强化规划引领 聚焦项目建设

  区发改局局长 王国智

  在德清展示馆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德清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吸引杭州退二进三企业,培育了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将德清打造成为长三角高端制造创新转化中心,这为文登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学习德清产业发展的思路经验,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牵头抓总作用,深入谋划全区经济发展趋势、产业发展方向,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开展一批事关全局的规划编制工作。当前,重点抓好乡村振兴、海洋强区等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提供科学的顶层设计。二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围绕“1+5”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推进118个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梳理现有进展缓慢及未开工项目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个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同时,针对省“十强产业”和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领域,继续抓好项目筛选、储备和推介工作,落实好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利用好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专项资金,为实现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精神,积极参与制定文登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完善项目会商、全程代办、容缺预审等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全面提升项目手续办理效率,在全区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立项零跑腿,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


  引进集聚人才 实现双创发展

  区人社局局长 刘建方

  这次考察学习,感触很多,收获很大。特别是参观了创新中心和创客空间以后,使我在人才引进、营商环境方面很受启发,我感觉他们的成功经验主要是两个字,“高”和“新”,即干事创业境界高、标准高、效率高,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新。对标先进,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感受到了压力与危机。

  作为人社部门,在推动创新创业发展方面,更多的职能是对“人”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才”这个中心,集中发力,突破双创发展的瓶颈。一是打开眼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进和集聚人才。一方面加强本地双创人才的培养,开展专家带徒、金蓝领培训等人才培养活动,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培养高精尖缺和优秀创业人才,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围绕文登重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对接国内外高端人才。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猎头公司合作,逐步实现人才引进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二是打破常规,以更加灵活的方式使用人才。打破传统人才观念,在人才评选上不唯地域不唯学历,只要符合文登产业发展的紧缺人才条件,均可享受相应的人才待遇;打破传统体制约束,在人才使用上采取全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人才流动的壁垒。同时,打破政策框框,对一些特别优秀人才坚持“一事一议”,采取更加优惠的激励政策。三是打通堵点,以更优化的环境服务人才发展。从硬件环境改善上,开展园区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工程,不断完善“培训-孵化-加速”链条建设,集聚整合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从软件环境提升上,持续推进“放管服”,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全区项目落地、人才流动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聚焦三大突破 打造放心住建

  区住建局局长 徐文建

  对德清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考察,我总结了三个值得学习的经验:一是为民情怀“实”,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群众“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多件事”。二是服务理念“实”,将“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作为展示机关作风的窗口,践行服务型政府理念的平台,努力营造优质的服务软环境。三是责任担当“实”,实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后台办理人员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

  对标先进,更需要我们加压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聚焦三大突破,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助推器,打造“放心住建”和群众企业的“满意住建”。一是在自我革命上求突破。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机制,发挥网络通道优势,凡是能通过网上提供手续的,不再提供纸质材料,确保每个审批事项报送纸质材料不超过5项;实行分管负责人直接签批制,实施联合踏勘机制,减少审批环节,最大限度压缩签批时限。二是在优化流程上求突破。全面梳理七大进厅事项,合理调整审批程序,市政、园林、供水、供电等公用基础设施手续,能后置的尽量后置,减少开工前的审批环节;再造住建领域行政审批流程,取消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合同备案,以及建筑节能设计审查等环节,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建立集中缴费联系单机制,使企业集中精力抓开工、抓建设。三是在容缺审批上求突破。探索完善工程项目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机制,明确事后补齐承诺事项和容缺时限,在图审初审合格后,容缺办理施工图审查意见书,并办理工程招投标等手续;对确定施工监理单位的,可在申请施工许可证时,容缺质量监督和安全报监,发放施工许可证,为项目方早日开工建设提供绿色通道,为开工时间节省20多个工作日。


  推进品牌创建 抬高质量标杆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姜福军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话在此次考察学习的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学标兵,首先要认识到自身的差距。目前,文登企业在发展中存在质量意识不强、标准制(修)订参与度低、技术转化为标准程度低、高端品牌的数量比较少、品牌推广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德华兔宝宝公司的发展模式,不但为我们文登的企业树立了标杆,而且为市场监管部门推动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南方的先进经验,打破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积极推进品牌高端化、标准领航、供给体系质量提升“三大战略”,打造一批品牌响亮、平台完备、质量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一是在品牌创建上再突破,以汽车零部件、机电工具、光纤电缆、西洋参等产业为重点,鼓励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培育一批山东省名牌产品,积极创建省级以上质量提升示范区、知名品牌示范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重点抓好威力工具申报“泰山品质”认证工作,打造“山东制造”重量级品牌。二是在标准引领上再创新,围绕乡村振兴标准支撑、海洋强省标准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四大工程”,培育一批体现文登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标准,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示范项目,努力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标准体系;深入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助力企业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接轨,推进标准国际化进程。三是在质量基础保障上再提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促进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企业内在发展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 优化服务流程

  区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于华军

  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我边看边思考,特别是在德清县政务服务中心参观时,我总结出他们的四大亮点: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新、力度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所有事项的99.4%;二是改革创新意识特别强,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业主早开工、早投产赢得时间;三是数据整合共享非常到位,成立大数据发展中心,目前已汇集2246万条基础数据;四是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超前,建立了10项地方标准为主体的“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

  借鉴德清经验,下一步,一要积极推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常态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享有更多的获得感。二要着力提升集约化服务水平,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将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三要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向社区和村庄延伸。设立城市社区服务中心,为城市居民提供“零距离”的社区服务;在农村村庄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要做好优化服务流程的文章。在不动产登记方面,继续减材料,减证明,推进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在市场主体设立方面,加快推进手机APP认证全程电子化登记,力争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执照办理、涉税办理等事项;在建设工程项目流程方面,推行区域性评估评审,建立容缺预审、多规合一、多图联审等配套机制,确保40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审批。五要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消除信息孤岛;推动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交换、互认,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数据的作用。


  抓好三项改革 激发创业活力

  区编办主任 于军宁

  首日的考察让我对南方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的新发展理念,高效的服务以及干事创业的劲头催人奋进。通过考察,切实增强了机构编制部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对标先进,我们将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重点抓好三项改革:一是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承接落实好上级下放、取消的行政权力事项,规范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按照上级要求,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依申请政务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优化文登营商环境。二是全力抓好文登党政机构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文登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机构编制底数,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科学合理地设置党政机构,为文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积极推进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镇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三是全力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激发生机活力,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将其承担的行政职能划转到行政机关,实现政事分开;对公益类事业单位,进一步强化公益属性,逐步推进管办分离;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稳妥推进事改企改革,实现事企分开。同时,抓好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面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其履职尽责。


  汇集高端人才 强化战略支撑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侯志强

  此次考察,南方地区的地方人才工作的氛围和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看到了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思想措施和工作标准上再解放、再务实、再提升,让人才真正成为创新的第一动力,成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

  一是在搭建载体上下功夫。今年引进建设了3.5万平方米的全球创新中心威海分中心,利用全球中心国际资源来汇集高端人才。目前,中材国际专家团队和国投中鲁王政博士均已在文登注册公司,并入驻中心。下一步,将整合检验检测中心和孵化器内实验检测设备,实现共用共享,并探索出台政策,将全区各企业的实验设备开放共用,建设综合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加快科技孵化加速器的建设,为孵化成功的高新技术项目中试和小规模试产提供承载平台,加速推动产业化。二是在创新方式上做文章。一方面借势“海洽会”和“英创会”两会合办的有利时机,对接符合文登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项目,跟踪好项目落地。另一方面,以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中农生态循环产业研究院及健康饮食与农业技术研究院为媒介,为高端人才牵线搭桥,开展好走进企业对接技术等特色活动,为推介文登、引进智力,推动创新发展服好务。三是在激励政策上出实招。在去年将招才引智纳入招商引资一体化考核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双百”考核中专门拿出5分,列入职能部门业务工作考核;出台了《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暂行办法》,面向全球引进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下一步,将通过考核等手段,加重相关职能部门对创新型人才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制定政策和争取上级资金等方面着力向人才项目倾斜,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项目成长。

 

创新创业,南方是这样做的

 

德清远眺

武进中心城区

德清展示馆内景

德清县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

德清县德华装饰新材股份公司产品展示厅

青武·创客空间

  ●浙江德清: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德清县位于浙江北部,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处长三角腹地。总面积937.92平方公里,现辖8个镇、4个街道,户籍人口43万。

  德清“五山一水四分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德清历史悠久,有着良渚文化的遗迹和古代防风文化的传说。境内有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中国最美湿地”下渚湖和素有“千年古运河、百年小上海”之誉的新市古镇。

  德清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13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先后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世博之星·中国(长三角)最具活力民营经济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首批文明县城、全国首个新农村建设气象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生态县等荣誉称号。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470.2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83.7亿元,增长1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50450元和29842元,分别增长8.6%和10%。

  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地理信息、通用航空等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壮大。浙江省工业强县排名跻身20强,湖州莫干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前跻身全国百强,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今年在德清召开。

  ●德华新材:推进行业绿色

  德清县德华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和创新发展,公司以推进行业绿色进程为己任,已从单一的装饰贴面板生产型企业发展成为我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室内装饰材料综合服务商,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地,并销往美洲、欧洲、澳洲、中东等全球各地。公司于2005年5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以浙江为主要产业基地,不断优化配置资源,持续稳健对外扩张,在江苏、江西等地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从林木资源的种植抚育和全球采购,到生产和销售各类板材、地板、木门、衣柜、家具、橱柜、儿童家居、木皮、涂料、胶粘剂、装饰五金、墙纸等产品系列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目前已全面通过ISO9001、ISO14001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中国胶合板行业标志性品牌,并通过了FSC森林认证、美国CARB II认证、日本大臣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公司在环保型装饰材料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军地位。二十年来不断的资源优化组合,使公司的品牌、规模、研发能力、人力资源、原木采购和产品营销网络等在国内同行业中形成明显的优势,从而确保了公司业绩的稳步提升。

  ●德清展示馆:外宣重要窗口

  德清展示馆位于德清县行政中心南侧,总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整个展馆共分三层五个单元,分别是印象德清、人文德清、大气德清、活力德清、和美德清,采用图文展板、模型陈列、多媒体演示、电子触摸屏等多种声光电技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德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馆以高端的电子技术、大气的整体布局和上档次的装修设计,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德清规划蓝图,还可以体验虚拟的莫干山骑行和下渚湖游历,已成为德清县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成为湖州市市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德清政务:省级示范中心

  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2018年7月更名为德清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受县政府授权负责全县政务服务管理工作。2012年成立了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其下属事业单位。系浙江省首批命名的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和省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年2月以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围绕“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目标要求,持续推进综合窗口设置、智慧大厅、网上一窗受理平台建设等工作。目前有34个部门的业务进驻中心,设立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公安服务、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税务、非常驻部门、水电气等7大板块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实现了群众办事“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扇窗、办多件事”。着力推进集中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开评标区现场管理和重点环节集中监管,实施全领域、全流程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

  ●江苏武进:“苏南模式”之源

  武进区隶属于江苏省常州市,区域总面积1066平方公里,下辖11个镇、5个街道、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高新区、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户籍人口96万,常住人口超140万。武进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越。二是人文兴旺。三是产业发达。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武进民营经济发达,被列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先后达到千亿元级别,全区共有市场主体超15万户,平均每三户家庭就有一户是老板,上市企业27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稳居全省前列。四是实力强劲。武进曾被誉为“苏南五虎”之一,综合实力长期稳居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十强,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8亿元,连续五年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蝉联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一名。五是环境优美。武进是国家级生态区,也是联合国环境署命名的国际花园城市、“最佳人居环境特别荣誉奖”城市和中国首个“人居实验城市”,拥有太湖湾8公里滨湖岸线、西太湖164平方公里水面和享有“城市绿肺”之称的新天地公园,春秋淹城旅游区创成国家5A级景区,生态大气、人居天地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圆梦摇篮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武进基地由阿里云、硬功馆、武进高新区三方联合共建,自2017年落户以来,依托共建三方的强大资源,将一个个创意转化为产品、产业,为创客编织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摇篮。

  通过集聚合作三方的资源,向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对接、创业培训、市场推广等一条龙服务。硬功馆智能硬件开放实验室,主要为创业者提供各类开发产品的实验条件。

  除了硬件实验室,创新中心武进基地内还汇聚了一批“最强大脑”。专家团队由一群曾经在华为、中兴、摩托罗拉、UT斯达康等工作过10多年的工程师团队组成,提供高可靠性的硬件解决方案,为更多想要涉足硬件科研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降低创业门槛。对于硬件上下游资源,实验室可以友情对接众多合作伙伴,包括供应链、工业设计、PCB设计、产品打样、专业实验及认证、SMT、App等软件开发等。

  截至2018年4月,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武进基地共入驻项目33个,聚集博士6人、硕士7人,吸引龙城英才项目1个,发展阿里云客户75家,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1场,专家坐堂23期。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武进基地已成为园区招才引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青武·创客空间:草根力量 众创魔方

  青武·创客空间坐落于常州天安数码城C座8楼西侧,总面积1400平方米,是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武进区委组织部、武进区科技局、武进团区委四家单位为响应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举措,完善区域孵化链条建设,而联合共建的创新型孵化平台。2015年青武成为武进区首家省级众创空间,2017年12月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

  空间运营主体为常州市武进区科创服务中心,空间分为公共服务区、公共孵化区及青武开放智造实验室三个区域,充分满足服务管理、活动洽谈及创业办公等多种需求。

  青武·创客空间成立以来,以“创魔方”为理念,以“草根力量,众创魔方”为口号, 以小微科技型初创企业,优秀大学生及社会初创项目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紧邻大学城、科教城为优势和资源,截止2017年底累计引进创业项目65个,涉及包括电子信息、物联网、知识服务业、现代农业、智能硬件、电商等多领域,已毕业项目23个,涌现出鲸益互动、知豆豆、香蕉巴士、华商媒体、烽瑾驰机械、吾乡吾土、乐橙旅游等优秀创业企业(项目),较好地支持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小微科技型企业单点突破、快速发展,促进“常州智造”进一步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