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高质量发展
文登经济开发区创新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12 07: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文登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全区“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结合赴南方地区考察学习经验,重点围绕创新模式精准招商、完善园区空间布局、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创新突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承载能力,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先行区,引领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经济开发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其中核心区由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德国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将新上智能制动系统、卡特彼勒船机连杆、智能科技、机械科技等4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销售收入将突破50亿元,企业年总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

  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产业升级,共引进各类项目18个,跟踪在谈项目28个。这次“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提出要全力突破项目,加强“双招双引”,做到区域有产业、投资有收益、招商有利益、群众有就业,进一步坚定了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信心,点燃了他们创新创业的激情。在创新模式精准招商上,经济开发区将突出骨干企业膨胀升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专业园区载体打造,重点抓好天润曲轴5个项目和迪素绿色原料药项目,推进科创中心、创新园两个平台和化工产业园、蓝海产业园建设,着力引进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海洋科技、海洋食品等项目。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陶健介绍,他们重点推进两个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一个是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计划年内开工;另一个是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的创新园,为孵化成功的项目提供产业化平台,为科技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科研、中试空间。同时采取重资本、轻资产式的招商模式引进科创型项目,园区一期5.4万平方米研发楼和科创车间计划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在完善园区空间布局上,经济开发区将加快搬迁旧村腾转土地,挖潜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实施“跳出去”发展战略。今年将完成乔家庄等11个村居的搬迁,计划盘活8个项目600多亩土地,并充分利用4000亩老天福山镇区周边可利用土地和村居建设用地,对蓝海科技产业园进行扩容升级。经济开发区还借鉴德清县开展的“标准地+承诺制”服务模式,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开发运营机制,改革用人分配制度,激发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陶健说,按照简约高效的原则,管委内设机构推行“大部门制”,实行“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各级下放权力的有效承接和规范管理,推进全产业链清单管理模式,实现“办事不出区”;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服务机制,做好办事指南和代办帮办工作,让企业呼声即时反馈、办事“跑一次腿”。(丁卫强 曲蕾)






责任编辑:丛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