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高质量发展
文登:聚焦核心产业 提升发展质量


发布日期:2018-09-24 08: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文登区张家产镇按照全区“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对标南方地区先进发展经验,聚焦西洋参这一核心产业,积极引资本、引项目、引科技、引人才,加快完善种植、加工、交易、研发体系,创新西洋参特色小镇建设,助推镇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张家产镇聚力西洋参产业补链强链,加快招引和建设步伐,推动齐国、继振、汉广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产业集聚的裂变效应。目前,齐国参业有限公司西洋参初加工饮片项目正在进行4个车间的主体建设,预计年底完工,剩下部分预计明年6月底可建成投产;继振西洋参产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项目正在进行2个车间主体建设,预计年底可全面建成并投产;汉广中药材饮片加工及中医养生馆项目烘干车间已运营投产,综合楼部分基础建设已完工,预计明年5月底可完工投入运营。
  张家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柯华强表示,他们还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跟踪对接秘参堂、鲁源、众合众成签约项目,力争年内新增3个开工项目,其中辽宁秘参堂药业GMP秘制参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办理土地挂牌前置手续;鲁源中央厨房项目正在征地;众合众成已完成公司注册,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以“药食同源”试点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与绿叶投资集团的合作洽谈,力促西洋参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开发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全区“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两大任务,一要抓好党建,二要抓好创新。为此,张家产镇成立了西洋参产业基地党总支,采取“中心+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模式,让党建工作更好地贯穿于西洋参产业发展全过程,从而发挥好中心的党建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借鉴长兴县战略性产业培育与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西洋参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不断推动优良品种培育、功能食品研发,带动企业承接新成果新技术。
  柯华强表示,他们在做优做活创新载体上下功夫,突出科技创新、文旅创新,加快推进西洋参研究院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带动西洋参优良新品种培育、功能食品研发,引导企业承接研发成果与技术创新,推动西洋参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同时,推进配套产业项目建设,目前鼋山甘泉里温泉养生项目环评立项已完成,正在加快办理施工手续;敦促昌阳谷百草园项目、娘娘山生态农业园项目完成项目规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线上交易平台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具有积极意义。依托西洋参交易中心,张家产镇加强与天府交易所合作,重新设计布局网站,简化操作流程,打造客商、参农的网上集散中心和对接交易平台,并组织人员与加工厂和参农实地对接,将信息上传交易平台做预售或存货供应。与此同时,全面宣传推介交易中心补贴政策和西洋参种植保险,力争今年种植保险参保面积达到10000亩,交易额突破5亿元,构建起集现货交易、电商及中远期交易于一体的市场体系。
  今后,张家产镇将以西洋参为抓手,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扩大产业规模、完善创新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将张家产镇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产销中心,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刘苗苗)





责任编辑:林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