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高质量发展
文登召开“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8-09-08 07: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9月6日,文登召开“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以及市党政考察团赴苏浙粤闽学习交流会议、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文登赴南方考察学习和项目观摩,动员全区上下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吴宏飞、林恒、张建亭、毕庶杰、黄峻峰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上午,吴宏飞、林恒、张建亭、毕庶杰、黄峻峰等区领导带领各镇街、园区和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观摩了卡特彼勒船机连杆、智能制造产业园、威海市文登区创新园、迪素高精化产业园、长和光导光纤预制棒、西铺头三产融合创新园区、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及配套产业园区、光大生物热电联产项目、市域一体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继振参业等重点产业项目,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现场督导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项目突破年”的要求,坚持“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项目引进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点项目保持了较好态势,80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有68个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达到85%。项目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全区新引进项目56个,其中过亿元、过千万美元的项目15个,一批央企、强企项目相继落地。项目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部分镇街和部门围绕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创新思路、聚力攻坚,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下午,集中开会。区委书记吴宏飞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前段时间,文登组织考察团分批赴苏浙进行考察,学习先进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人才引进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镇域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南方的先进经验主要体现在:发展理念新、创新能力强;产业转型快、发展质量高;开放格局大、招商成效好;体制机制活、内生动力足;改革意识强、营商环境优;争先意识强、干劲拼劲足。与南方城市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正视差距,找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尽快把考察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走出工作的“舒适区”,破除“守摊子、吃老本”的思想,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当前,重点是做好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中心工作,和谐稳定是保障。实现这两项任务,一是要抓党建,就是要把自身建设好,解决谁来引领发展和为谁发展的方向性问题。要按照“一级抓一级”的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发展,把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正确地“翻译”成符合本区域、本部门实际的可行措施。二是要抓创新,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要善用“拿来主义”,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借别人的“新地图”去航行。要有原创思维、系统思维,敢于拿起笔来当“作者”,真正让“思考成为乐趣,创新成为习惯”。区委、区政府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鼓励、保护、激励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让各级干部干有方向、干有激励。
  吴宏飞强调,区级班子要带头担当作为,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思想作风上抓改进,从体制机制上抓优化,以区级班子的高效运行促进全区工作效率的提升。镇街要把乡村振兴牢牢的抓在手上,大力引进产业项目,积极培育乡村人才,实施好如画文登建设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产业招商部门要全力突破项目,用足用活政策,加强“双招双引”,做到区域有产业、投资有收益、招商有利益、群众有就业,努力实现多方共赢。服务部门要全面提高效能,按照“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把阻碍“一次办好”的卡点、堵点、痛点全面打通。各级各部门都要创先争优,以“勇立潮头、走在前列”为目标,积极推动工作创新突破,努力在考核上争第一、当先进。企业家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加快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要求各单项政策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尽快细化政策实施细则,形成“1+N”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要通过新闻宣传、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政策内容,更加有效地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刚性化”原则,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政策标准,优化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产业扶持资金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落实好、利用好政策,对照各自的目标任务,立即行动,狠抓落实,尽快把优惠政策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肇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项目引进建设有关情况,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经济开发区、部分镇街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措施作了发言。会议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丁卫强 王俭 王婷婷)






责任编辑:丛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