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与网友交流安全生产相关话题 ​
发布日期:2019-01-24 1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月24日上午10点至11点,威海市文登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管科科长王芳、科员王中君做客“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安全生产”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政务微博@文登发布 全程直播了本期访谈内容。访谈期间,王科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没来得及提问的小伙伴,快看看你关心的问题是不是已经被回答了呢? 

  【主持人】王科长,您好,欢迎来到微访谈栏目。访谈开始,我先代表大家向您提问一个问题。今年文登的禁放区是指的哪一块区域?

  回答如下:按照《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威海市人民政府令第64号)要求,我区威青高速公路以南、以东,虎山路以西,小嵛岭水库以及沿线河道、圣海路、秀山路、秀山东路连线以北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感怀忧伤_632  提问:我就想问一下么样的鞭不能买? 

  回答如下:购买烟花爆竹产品请仔细观察产品包装,产品外包装上用绿色字体醒目标注消费类别为“个人燃放类”的产品可以购买,购买后请仔细阅读烟花爆竹外包装标注的《燃放说明》,和《警示语》,请严格按照《燃放说明》进行燃放。 

  @郭图图cherry  提问:我原来在城里卖鞭炮,后来说城里不让卖,把我们赶出来了,好不容易租个房子,今年说我租那个位置又不行了,怎么卖个鞭还天天改?

  回答如下: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第64号令《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了我区威青高速公路以南、以东,虎山路以西,小嵛岭水库以及沿线河道、圣海路、秀山路、秀山东路连线以北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不得销售、储存烟花爆竹。根据要求,我们今年在2019年度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了这个禁放区域及周边100米范围内为禁售区域,禁售区域不再受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申请,请予以理解。

   @用户6267245493  提问:怎么知道哪家是经过批准卖鞭的?

  回答如下:在未禁止燃放的区域内有需要购买烟花爆竹产品的群众,需要留意经营业户是否张贴由威海市文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未持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经营业户为非法经营,请大家仔细鉴别。也不要购买需要专业燃放的产品。燃放前请认真阅读烟花爆竹外包装外标注的《燃放说明》

  @哈哈风轻  提问:我想开办一个卖油漆的公司,不存储的那种,应该怎么办?

  回答如下:根据规定,申请人提出首次申请应提交以下申请材料:(一)申请经营许可证的文件及申请书;(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目录清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包括: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危险化学品购销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含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泄漏管理等内容)、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事故管理制度、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等。(三)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资格证书(复制件)和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合格的证明材料;(四)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件或者租赁证明文件(复制件);(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性质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文件(复制件);(六)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复制件);

  @当当12080  提问:油漆和稀料是不是危险化学品啊?

  回答如下:根据《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规定,含易燃溶剂的合成树脂、油漆、辅助材料、涂料等制品[闭杯闪点≤60℃]属于危险化学品。

  @夜之叶o  提问:有的趁着赶集的时候摆在店外面卖鞭允不允许? 

  回答如下: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的规定,烟花爆竹零售点春节期间实行专店销售,而且零售场所的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其周边50米范围内没有其他烟花爆竹零售点,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所以实行定点销售,禁止走街串巷,赶集销售。

  @俨烁说  提问:咱文登有没有危险化工厂?

  回答如下:目前,文登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家,除山东众音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原氯碱厂)外还有另外三家油漆生产企业,分别在开发区、大水泊和米山镇。

  @我是姹紫嫣红  提问:加油站离卖鞭炮的地方多远才算安全距离啊? 

  回答如下: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规定,鞭炮零售点与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用户6972021550  提问:氯碱厂是不危险?我经常看见在搞演习

  回答如下:氯碱厂现名称为山东众音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018年12月4日,区政府在该公司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的作用可表现在使企业职工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置方法和逃生技能,使各相关职能部门增强应对突发事故的应对处置能力,也有利于政府完善统一指挥和总体协调调度机制,增强公众应对突发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等。

  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本期微访谈,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访谈期间未做答复的网友,下线后我们将一一回复。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拨打区应急管理局热线电话:8360066进行咨询。

  “学理论 懂政策 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由文登区委宣传部、文登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每周邀请文登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民生政策,为网友答疑解惑,敬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文登发布(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同时,微信公众号“文登发布”也将接受提问,并对微访谈全程关注。欢迎大家提问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