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社会信用评价办法出台
发布日期:2019-12-30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在12月27日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是文登首个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办法》的施行将对全区社会成员实施积分评价,评定诚信等级,诚信等级越高可享受的优惠和便利越多。

  依据《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文登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人口,采集2019年1月1日以来个人信用信息,实施千分制评价,原始分数为1000分,评价结果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分别对应诚信模范、诚信优秀、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不诚信六个评价级别。个人信用积分中,在党的建设、志愿服务、拾金不昧、社会公德、社会管理、农村管理、获得荣誉、慈善捐助等八个领域中的守信行为,依据对社会贡献度,可获不同程度加分,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单次最高可获得100分加分。在商务、社会、政务、司法四个领域的失信行为将扣分。

  社会法人评价办法与个人信用积分相同,招商引资、慈善捐助、诚信经营、表彰奖励四个领域中的守信行为可获得积分奖励,商务诚信、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中的失信行为将扣分。企业失信,法人的积分也要受到影响。

  对信用级别高的人群,根据文登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办法,在“信易批”“信易游”“信易医”等12个领域,给予提供优惠和便利。文登还积极探索将水电暖等商业性服务事项纳入信用惠民应用范围,不断增加信用激励产品,让市民真正体验到信用带来的实惠。

  依据《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农村居民信用根据年度信用得分,采取星级评价,设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零星六个等次。基础星为二星,五星最高,零星最低。在党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公益、公民公德、村居管理、表彰奖励、国防建设等领域,依据农村居民守信行为给予单次1-100分的加分奖励,在党建领域、村居管理、村容村貌、公共秩序、村居建设、文明道德、综合管理等方面,对农村居民失信行为进行单次1-150分的扣分处罚。

  在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运用中,区社会信用中心指导各镇街设立农村信用基金,用于奖励开展信用建设较好的村居以及补助经济薄弱村居,引导村居创新信用服务模式,建设“信用超市”“暖心食堂”“便民服务社”“诚信屋”等信用服务应用场景,农村居民评价结果达到相应等级,即可享受相关福利和便民措施。

  为了方便市民查询信用积分,区社会信用中心正在开发建设个人信用查询使用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现场查询窗口、“信用文登”网站个人信用积分查询端口和“信用文登”手机APP多种渠道查询个人信用积分。

  社会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评价标准指标共用、无缝对接,实时数据共享,结合《办法》施行,将针对信用评价对象实行“红黑名单”制度,40多个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将实施联合奖惩,整合各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努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擦亮“信用文登”品牌。(丁青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