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举办区委党校2019年开学典礼暨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6-22 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6月21日,文登区委党校2019年开学典礼暨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技师学院开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和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区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吴宏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军出席开班仪式。

吴宏飞在开班讲话上说,此次培训班是针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农村工作实际而举办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水平,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农村发展的重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当前,村居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和特殊时期。中央提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其中就包括农村党支部书记,推动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吴宏飞强调,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坚持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自身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好村“两委”班子作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带头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有大局观念,从长远发展和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自觉把村庄发展放到全镇、全区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要有党员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以上率下,当先锋、作表率,带好队伍,组织好群众,凝聚乡村发展的合力。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好,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把组织生活开展好,通过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把整个班子凝聚起来,把农村党员团结起来,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把党员队伍培育好,重视培养后备力量,为农村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要把各项制度落实好,保障村级事务规范管理,权力规范运行。

吴宏飞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镇村工作的全部内容,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乡村振兴来谋划推进。要带动村庄变富,挖掘自身潜力、引进外力、激发活力,盘活现有各类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让党支部干事创业更有底气,说话更有影响力,村民更有活力。要打造如画环境,加大卫生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挖掘地方文化,打造具有文登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品牌。要改善村风民情,运用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等手段,引导村民自治、培育乡贤文化、倡导文明新风,打造质朴、和谐的人文环境,着力构建多层过滤、多式缓冲的蜂窝状乡村治理架构。

吴宏飞要求,要服务好群众百姓。在群众眼里,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大家,村党支部书记是最大的“官”,是最信任的人。村党支部书记要让村民心里感到暖和,真心为群众办事,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和集体的温暖。要有规矩意识,公平处事、公开行事,把公道正派作为第一处事原则。要安静有序,搞好团结,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

吴宏飞强调,要有底线意识,严守纪律要求,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治未病、防未然。要按规矩办事,按照“四议两公开”等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努力使各方面工作都经得起实践检验,让广大群众打心底里信服。要不碰法律红线,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做一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军在部署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指出,要严格落实村级基本制度。对农村基本制度进行梳理,严格“红线”“底线”意识,规规矩矩用权、扎扎实实做事。要强化问题导向。对照各级巡视巡察反馈和信访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整改力度,坚决做到快改、真改、实改;要以整改为契机,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着眼解决同类型问题,形成整改落实长效机制。要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按照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因村制宜、一村一策;要注重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突出村庄特色,做到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人才返乡下乡、党员后备力量培养等重点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细化、量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此次培训为期3天,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党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法治化之路、突出党建引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基层和谐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乡村文化激活乡村振兴、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进行授课。(王俭)

 

 

 





责任编辑:丛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