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担当作为•落实攻坚
发布日期:2019-07-16 07: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文登区农业农村局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以打造农业产业化为目标,深化农业体系改革,着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区委农办成立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建设2个样板片区、11个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及38个产业基地。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于丽波介绍,目前,2个样板片区中昆嵛山观光农业样板片区聘请威海市设计谷李久太博士对样板片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将建成产业联动、功能互补、体量适中的田园旅游综合体。西洋参特色种植样板片区聘请唐恩设计团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片区内将统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片区样板工程。

乡村振兴离不开土地管理,针对本地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兼业化、农地撂荒化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全面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解决地谁来种、怎么种,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农民怎么增收的问题,全面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新型集体化经营道路。

于丽波说,目前,在全区已经建设了12处镇级社会化服务中心,依托镇级服务中心上半年已累计实现土地托管、半托管近7.2万亩;土地整理0.7万亩、土地流转1.2万亩、技术培训0.5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0.2万人次、统防统治面积2.46万亩等,有效破解了一家一户经营方式限制,提高了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了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在探索新型集体化经营道路的同时,文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洋参)创建方案还获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批准,得到上级扶持资金5000万元,为文登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搭建高效农业可持续发展平台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于丽波介绍,围绕产业园创建,一是建设西洋参标准化集成技术生态园558亩,另有1000亩的生态园正在申报中;二是成立了威海市文登区省级农业产业园西洋参一、二、三产专家服务团队,为产业园各项目建设指导、把关;三是筹备成立文登丰登西洋参研究院,目前相关申报材料已准备齐全,正在进行申报审批;四是区农业农村局已与威海市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心建设任务书,成立文登西洋参精深加工技术公共服务中心。(邢梦昊 王麒然) 







责任编辑:丛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