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退堂鼓”变“冲锋号” 央企项目“大逆转”
发布日期:2019-08-15 07: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文登区葛家镇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一个与央企合作的民生项目,从2010年到2018年的8年时间里,这个项目历经了停摆、重启、再停摆、再重启的多次波折。今天,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进这个命途多舛的项目工地,走进这个生死逆转的招商故事。

走进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工程现场,半年前还热火朝天的土建工地,已经安静了许多,眼前的主厂房、办公楼等主体已经封顶,80米的烟囱建设也已完工,工人们正在安装机组设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1月底,这里将开始为周边4万户供热,提供热源的就是乡亲们田里的秸秆。

光大生物能源(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德阳介绍,现在工程量已经完成了70%,设备正在安装,主要是安装气流机和发电机,计划到今年10月底竣工。

葛家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每年全镇的农作物秸秆就有1万吨,大量的秸秆,烧的话污染环境,放又找不到地方,为了解决这个头疼的问题,2010年,镇上找到了一家国有生物发电公司,双方商定,建设一个生物质热电项目,既消化秸秆,也能解决周边居民的冬季取暖,让这些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选址都确定了,但对方却因为种种因素,退出了这个项目。

葛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海军说,前期需要准备的一些配套已经做好了,不想这样简单地把这个项目放弃了,也很不舍得。

眼瞅着一个好的民生项目,就这么胎死腹中,葛家镇的干部很不甘心,也不想认输,在此后的7年里,葛家镇想尽办法寻找新能源领域里技术硬、前景好的领军企业,重启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2017年6月,葛家镇生物质能源项目终于引起了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的兴趣。然而在帮助企业跑下可研报告、注册登记等手续后,环评手续却进入了“死胡同”,半年多也没拿到施工许可证。去年2月,眼看项目投产无望,光大国际也打起了退堂鼓。

常德阳告诉记者,当时山东省没有专门下放没有公布生物质热电联产的专门排放标准,就按照燃煤的标准去执行,这样投入比较大就没有经济性,就没有必要干了。

好不容易引来的央企又要退出,这可急坏了葛家镇项目推进小组,为了不让这个来之不易的合作方再次失之交臂,大伙连夜开会,商量解决方案。

吴海军说,项目到了这个程度非常不容易,只要是有一丝的希望,葛家镇党委、政府都会尽全力去做好,为了弄明白问题,他们同区里分管领导,还有职能部门反复沟通。

经过多方咨询,项目推进小组得知,山东环保部门刚刚发布了一份《山东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企业可以按照新标准设计,但是需省政府批准。喜出望外的项目推进小组马上打报告,申请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环评标准,市主管部门也积极与省里沟通,评定指标,最终,项目环评、立项竟然赶在正式标准出台之前,拿到了省里的批复。

一环通,环环通,项目推进势如破竹,区重点项目办和葛家镇牵头,在项目工地建起了由葛家镇、光大集团、有关村、施工方等组成的“光大项目临时党支部”,项目推进人员和施工人员一起吃住在工地上,扫清施工障碍,把原本18个月的建设工期缩短到了14个月。

常德阳告诉记者,政府的服务是实心实意的,前期24小时,和他们在一起办公,带领着他们跑各个部门各个局,没有整复的支持,这个项目是落不下地。

葛家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安平说,工作人员在区里建设规划等手续同步进行,施工许可证拿到之后,建设单位立马进场施工,达到了拿地即开工的效果。

再过三个月,这个经历了一次次生死逆转的民生项目,就将正式投产,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葛家镇党员干部们与项目方精诚合作,共克难题的工作作风,也让投资方坚定了长期合作的信心。就在不久前,光大国际又与文登签下了第二个合作协议,共同实施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千难万难,不让项目犯难。不久前还准备“打道回府”,现在却是进展“热火朝天”,光大生物能源项目的推进,不仅是一场政企合力攻坚的“大逆转”,更是威海市双招双引团队坚守初心、攻坚克难的作风展示。今年是威海市的工作落实攻坚年,刚刚闭幕的市委全委会提出,要保持定力,充满信心,增强耐力,强化担当,咬紧牙关往前冲。只有党员干部拿出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的作风,以不服输的勇气和耐心向着新目标冲击攻坚,才能真正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的重大突破。(孟晓燕 于仕瑶 王婷婷)





责任编辑:许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