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项目建设
文登: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8-20 07: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文登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提质行动,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真正使“厕所坏了有人修、沼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解决了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

  暑期高温,记者走进宋村镇下徐村村民卫人茂的家,洗厕间里闻不到一丝异味。村里旱厕常见的水泥墙地上,全部铺设了白瓷砖;抽水马桶,洗漱池等设备一应俱全,窗台上摆放的栀子花清香怡人。回想起以前使用旱厕,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尴尬卫人茂仍不免感慨。

  如今在文登,家家户户用上卫厕已不是什么稀奇事。自2016年威海市全面推进农村改厕提质行动后,文登带头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将农户的旱厕按照三格化粪池+坐便器的形式进行改造。目前已成功完成改厕106328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达92.1%。    

  改厕容易“管厕”难。卫厕建好后,文登积极探寻运行模式,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引导各镇街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扶贫工作重点村管护、环卫队伍管护、农业经营主体管护和厕具提供企业管护四种长效管护模式。侯家镇结合精准扶贫,选取省定贫困村初家庄村,承担全镇农村厕所长效管护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既实现农村渣液资源化利用,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侯家镇初家庄村采取的“管护+扶贫”思路,真正实现“废液”变“黄金”。目前初家庄村成立的合作社为全镇37个村提供长效管护,自2018年9月建成后,累计为群众抽取渣液4904户次,获得补贴资金收入14.7万;渣液资源出售收入4万元左右,实现了扶贫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和村庄创收致富。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如今在文登,老百姓们享受到了改厕惠民政策,文明理念深入民心,文明之风拂润村庄,村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一幅美丽乡村的精致画卷正在铺就开来。(于洋 王宜琦)






责任编辑:林雪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