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有了新变化
——文登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就《威海市文登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意见》政策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08-23 08: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许 静

  8月22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威海市文登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意见》政策新闻发布会,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作,将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作为改善库区民生、维护库区稳定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是惠农资金中的重要一项,涉及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扶贫惠农政策落实落地。要做到准确及时发放直补资金,关键是要做好移民人口核查工作。这是进一步提高移民政策实施质量、规范政策执行标准、促进政策全面落实的重要措施。

  由于人口自然变化及区划调整,文登现有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9831人,涉及13个镇街、154个村;三峡移民287人。对登记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对2006年6月30日前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自2006年7月1日起再扶持20年,后扶直补资金按季度发放。

  为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工作,2010年3月,由原文登市大中型水库移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文登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暂行办法》。施行8年多,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原《办法》无法更好地适应和解决。去年,结合文登实际,对原《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于2018年6月出台了《威海市文登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意见》。

  该《意见》主要是针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情况的管理,明确了核查内容、时间、程序及职责分工等重要内容。该《意见》适用范围是:符合《山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予以核定登记,并经省政府批准纳入后期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包括中央直属水库移民、我省管理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和外省水库涉及我省的移民,经批准迁入我省的三峡移民等,均属于后期扶持的对象。新建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核定登记之日起,纳入管理范围。

  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主要坚持以下两个原则:一是只减不增,对纳入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总人数由省政府一次核定,不再调整,原则上“只减不增”。对于已核定登记的移民户,核定登记以后因出生、婚入、返迁等原因新增加的人口,不再进行登记扶持。二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区法院、公安、民政、财政、人社、水利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建立移民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建立移民人口联动审查机制,共同做好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管理工作。各镇街是直接责任人,村委是具体责任人。

  问:与2010年的原《办法》相比,这次新《意见》有哪些特点?

  答:新《意见》中,核查内容、核查时间和原《办法》一致,没有变化。在核查程序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自然变化调查的方法步骤,除了移民村开展移民人口自然变化初始核查、镇街对上报移民人口自然变化名单审核外,还提出建立移民信息资源共享制度、移民人口联动审查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具体各部门的职责是:法院负责犯罪服刑移民人口的比对核实工作;公安部门负责户籍变迁、死亡销户移民人口的比对核实工作;区民政部门负责死亡移民人口的比对核实工作;区财政部门负责移民直补资金发放,配合有关部门对冒领、多领直补资金行为进行调查、审查及冒领、多领直补资金的收缴国库工作;区人社部门负责已转为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移民人口的比对核实工作;区水利部门负责提供水库移民现状人口信息数据,制订核查办法,汇总全区水库移民自然变化情况,核减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更新移民信息管理系统。采取这些措施主要就是为了避免错报漏报问题。

  新《意见》中还强化了责任追究制度,对移民个人违反大中型水库移民政策及省、市、区人口自然变化管理办法,套取骗取冒领多领水库移民直补资金的,或帮助移民个人弄虚作假、瞒报谎报人口变化情况,非法获取移民直补资金的,将申请有关部门予以查处,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查,核查内容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什么情况下不再享受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答:按照《山东省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已经批准纳入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移民现状人口,自核定登记之日以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再享受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1、移民死亡的;2、移民户籍迁出移民村的,迁至非移民村或文登以外的(不包括大中专、技校招生及应征入伍);3、被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正式招聘录用且签订合同的;4、现役军人(武警)提干和符合士官转业安置条件的;5、大中专、技校学生毕业后,户口未迁回原移民村的;6、违法犯罪被收监执行的(管制、缓刑、假释的除外);7、其他不应再享受扶持政策的。

  问:水库移民人口核查工作具体是怎样开展的?

  答:区水利局于每年12月下旬部署开展水库移民人口自然变化调查工作。具体程序:

  先由移民村委会对本村水库移民自然变化情况进行调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确认变化人员名单,填表上报所在镇街审核。各镇街统一组织本辖区内的水库移民人口自然变化调查,对各移民村上报的人员名单进行审核。公示5天且无异议后,将调查表报送区水利局。

  区法院、公安、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对移民人口自然变化的各种情况进行比对核实,确认无误后报送区水利局。

  区水利局将各镇街上报的核查结果汇总,与相关部门核查结果进行比对,查漏补缺,将有疑点人员发至各镇街进一步核实。各镇街核实后,确定最终变化人员名单,报区水利局。

  区水利局汇总全区水库移民人口自然变化情况,及时核减,调整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名单,报送区财政局发放直补资金。

  问:新《意见》的出台,对我们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查工作确实将起到积极作用,那我们是如何保证新《意见》落到实处?

  答:我们定期召开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情况调查及水库移民政策培训会,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自然变化核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通过宣传栏、电视台等开展政策宣传,并印制大中型水库移民核查政策明白纸,发放到移民手中,更方便了解核查政策,监督政策实施。

  要想准确、扎实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核查工作,维护好水库移民的切身利益,仅仅依靠相关部门及镇村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广大群众特别是水库移民的积极参与。在此,也呼吁广大水库移民认真对照扶持政策要求,如果有不再享受政策的情况要及时到所在的村委会进行登记备案。各镇街也通过村公示、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和移民群众监督举报。区水利局也设立监督电话 0631—8457228,水库移民有什么情况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反映,我们会及时调查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