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方案》即将实施
发布日期:2019-09-20 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9月19日,记者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方案》即将正式实施,我区将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铸文登·信行天下”文登信用品牌。

  目前,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我区已经形成了区委主导、部门信息共享、社会广泛参与的模式,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引导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共同参与信用建设,并朝着信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方向发展,并以此项工作为抓手,激励干部提振精气神、工作全面争一流,马上要有新变化、年底要有大变化。

  为解决诚信缺失和信用风险两大问题,我区将综合运用市场性惩戒、行政监管性惩戒、行业性惩戒、司法性惩戒和社会性惩戒等手段,切实加大惩戒力度,力争将联合惩戒实施领域由原来的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劳动用工等20个扩大至30个,让信用建设覆盖全社会各个角落,真正让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方案》主要包括建设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保障机制四方面内容。其中工作任务部分按照“1234”信用建设安排,明确各部门、各镇街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中主要承担的工作任务。“1”是搭建一个组织架构,明确了成立区社会信用中心、信用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信用促进会、强化考核引领作用等工作。“2”是夯实两个基础工作,主要包括基础信用信息归集、“七天双公示”两方面内容。“3”是完善三项工作措施,包括联合奖惩、信用积分、信用惠民等三方面内容。“4”是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居民信用建设等四方面内容。

  涉及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个人信用积分、信用惠民、居民信用建设等问题,《方案》也予以了明确,要优化个人信用“海贝分”指标体系,发挥“海贝分”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市民“知信、守信、用信”。探索企业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将信用信息管理、人民银行征信、民间融资记录等进行系统整合,打造较为完整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发挥志愿者服务平台的作用,引导广大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扶贫助弱、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按时长给予“海贝分”加分激励。探索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个人信用积分范围,以信用积分的惠民措施吸引外来人员扎根文登。

  为了鼓励大家诚实守信,我区将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医”“信易购”“信易住”“信易奖”等12个领域,创新信用惠民应用场景,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生活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探索在党政管理领域使用信用积分,重点在资金扶持、项目申报、干部提拔、职称评聘、发展党员等工作中查询使用信用积分,加快形成“政府带头用,社会主动用”的工作格局,努力让信用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村居环境,我区启动了“信用示范镇街、示范村居”建设活动。创建活动计划用1年半时间完成,今年上半年以侯家镇作为全区试点,选定了江山泊村作为信用试点村,引领全区所有镇街、村居学优看齐、对标赶超。目前,江山泊村在村级信用试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下半年,区级确定的2镇、9村和镇街确定的试点村要着力打造亮点,积极培树典型,引导全区面上形成“村村讲诚信、人人讲诚信”的浓厚氛围。到2020年,按区委计划,全区各镇街将深入开展信用示范镇街、示范村居创建活动,信用示范镇街、示范村居创建覆盖率要达到100%,力争实现“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的目标。

  2018年11月,为探索商贸流通领域信用建设工作,我区启动国际建材城信用示范园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信用可视化工程、信用网上商城,有序开展全区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目前,国际建材城每个店铺门口都张贴了信用二维码+信用商城门贴,顾客通过微信扫码,即可知晓店铺信用状况,以及线上店铺货物照片,极大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示范园区是我区首创,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建设信用体系提供经验和带头示范作用。同时也有效促进小商品营销转型升级,商户和消费者得到实惠。信用示范园正成为全区信用建设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下步我区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适度扩大试点范围,打造信用示范园集群。(刘凡 李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