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710030043648138-B/2019-064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市文登区供销社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威海市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三级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20 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供销社 字号:[ ]


主动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以“村社共建”为基础、乡镇服务中心为平台、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为龙头的为农服务三级框架体系,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收储加工、产品销售等系列化服务,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组建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以“文登区农业社会化服务试验区”建设获批为契机,与国有资本合作,共同出资4000万元,组建国有资本占股10%、供销社占股90%的区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威海市丰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全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具体抓好农业大数据服务、农业技术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品牌创建、涉农金融支持等方面职责,针对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设置合理的服务项目,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全链条的社会化服务。

二是搭建镇村农业服务平台。争取承担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项目,因地制宜改造建设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总数达19处,其中文登区所有镇级服务中心具备“10+N”服务功能,“10”是指10项基本服务功能:土地托管、农村人才、农机服务、金融保险、品牌农业、农安监管、三资管理、基层党建、庄稼医院、产品交易等10项;“N”是指综合服务功能,镇政府涉农部门和其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开展科普宣传、产品购销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全区实现涉农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全覆盖,86个200户以上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社建设布点,年底实现200户以上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社全覆盖。

三是以“村社共建”为基础,延伸农业服务。顺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以“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为实现形式,联合上庄镇尹家村、西旗杆石村等6个土地流转基础较好的村集体,成立农业服务共同体,开展规模化现代化经营,通过竞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2万亩小麦实施病害统防统治。





责任编辑:威海市文登区供销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