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
——文登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7-16 08: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7月13日,文登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区委副书记、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隋同朋发布了创城工作部署要求,区委宣传部、区社会信用中心、团区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登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关乎每位市民的民生福祉。文明城市创建以“以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为出发点,最终一切工作都落脚在增强民生福祉上,通过创城工作,有效解决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切实做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贯彻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当前,文登创城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区委、区政府把“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群众公认”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遵循,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用好多种宣传渠道,大张旗鼓,广造声势,把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具体要求、进展情况传递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把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动过程变成全区人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全民实践。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要求,文登将着力推进市民素质、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容环境、乡村文明等六大提升工程,提高创建水平和市民满意度。广大市民是创城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应对创城工作做到“我知道、我支持、我参与”,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文登充分发挥信用辅助推动作用,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提供信用支撑。下一步重点在健全信用管理机制、加快示范街(园)建设、加快推进诚信行业、诚信单位建设工作、强化诚信文明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文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文登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下步,文登将突出抓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因居制宜,突出特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吸引更多热心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共建文明城市、和谐社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广大市民应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当中的点滴做起,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参与“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自觉抵制翻越护栏、乱穿马路、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秩序意识不强问题,自觉抵制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践踏绿地、乱涂乱画、破坏公物等公德意识不强问题,自觉抵制虚假宣传、以次充好、造谣传谣、偷税漏税等诚信意识不强问题,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以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创城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丁青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