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发201910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金山管委,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13

 

 

威海市文登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生产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水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8184号)、《山东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和《威海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用水方式向高效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转变,把水资源节约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培育节水型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围绕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充分发挥市场对水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科技和宣传教育等手段,全面推进“体系完整、制度完善、设施完备、高效利用、节水自律、监管有效”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水和谐。正确处理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关系,优先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合理保留生态用水,通过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满足经济社会用水需求。

(二)坚持制度创新,规范用水行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机制、创新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推行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节水新机制,规范用水行为,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

(三)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公众参与。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强化政府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建立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目标考核机制,强化问责。创新节水宣传教育方式,逐步形成全社会广泛自觉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统筹规划,加强分类指导。统筹考虑我区水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节水工作基础等多方面因素,探索符合我区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做法,加强用水行业的分类指导,确定不同领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合理安排各类节水工程和节水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三、总体目标

按照《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文件要求,建立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政策体系。到2020年底,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13315万立方米以内,在水资源管理上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建立水量分配制度,初步形成政府调控、公众参与的节水运行机制。实现高供水保证率和高用水效率,新建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提高到100%,工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

四、实施步骤

按照分步实施、阶段推进的原则,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创建时间由20196102019930日。

(一)前期准备阶段(610日至630日)。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前期准备工作,成立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并对考核指标进行分解,明确各项指标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二)动员部署阶段(630日至730日)。对各部门、单位和社会群众进行宣传发动和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建设工作,下达各责任单位的目标任务,明确各责任单位的联络员;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照《威海市文登区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分解表》任务要求,认领涉及本单位的考核内容和具体责任分解指标,总结分析各项指标的现状情况、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并按考核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

(三)实施阶段(730日至830日)。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应按照本实施方案的任务和要求,全面组织开展建设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标准要求。

(四)巩固验收阶段(830日至930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工作,撰写形成自评报告,归档整理相关证明材料并上报山东省水利厅。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威海市文登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各项节水工作任务。水利部门要发挥好行政主管部门作用,加强对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有序推进我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参与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严格按照本方案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工作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二)拓宽投入渠道,加强资金保障。优化现有水利支出结构,提高财政对节水的投入,综合运用财政、税收、价格等调控措施,支持重点节水工程建设。大力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形成基于市场机制的节水服务模式。突出新型融资机制探索和实践,积极探索市场融资方式,吸引市场资本投入节水型社会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为节水型社会创建提供资金支持。

(三)严格节水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节水管理体系,强化取水许可、计划用水、产品用水定额、节水器具管理,加大对节水设施不落实、节水措施执行不到位行为的处罚力度,杜绝非法取水现象。对严重破坏节水设施、违反节水有关规定、扰乱用水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将节水教育纳入素质教育体系,依托节水宣传教育基地,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和节水技能,加强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价值理念的传播,形成“政府带头促节水、科技创新促节水,完善政策促节水,加大投入促节水,控污减排促节水,社会参与促节水”的良好氛围。

 

附件:1威海市文登区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分解表

    2.威海市文登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

 

威海市文登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岳欣茹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徐华国 区水利局局长 

成 员:陈宏青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邢利明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建超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区项目推进

        中心主任

    杨 辉 区财政局局长

    徐文建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于占海 区水利移民服务中心主任

    姜宗浩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于柳红 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局长

    宋协良 区水文局局长

    邵明宝 区自来水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水利局,徐华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不作为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任务完成后自行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