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威海市文登区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118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威海市文登区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威海市文登区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全面提升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水平,积极融入威海市与韩国仁川在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等更多合作领域,实现优化升级,巩固和提升威海市文登区对韩优势,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工作部署,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体思路,把握RCEP签署重大机遇,借助中韩文化交流年以及中韩建交30周年时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及韩国“新北方新南方”政策,积极探索、创新自贸协定框架下中韩地方合作模式,构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地方合作新平台,促进更大领域、更广范围的资源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和有效配置,为威海市文登区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能。

二、总体目标

在实施中韩自贸协定过程中,通过深度融入威海市与仁川市以及韩国其他城市的经济合作交流活动,着力推动“东接日韩、西联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便捷顺畅,日韩商品集聚优势凸显,中韩产业合作深入融合,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初步将威海市文登区打造成东北亚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区、中韩合作重要支点城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区,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更好地服务与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地方政府沟通,共建合作机制。

1.促进韩国友好城市交流。优化在韩友好城市布局,对停摆的友好城市开展激活工作,激活1—2个友好城市;积极参加市外办组织的中韩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推动友好城市企业信息共享,进行务实性合作;开展友好城市公务员交流以及经贸、文化、体育、教育和青少年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牵头单位:区外事服务中心)

2.加强文登—仁川双边合作,开展高层交流互访活动。依托威海—仁川地方经济合作联委会,搭建文登与仁川两地间、多领域交流平台,共同研究、推动地方合作创新事项。积极参加仁川举办的仁中论坛等国际活动,邀请与威海市文登区相关的仁川机构、企业参加威海市举办的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中韩跨境电商大会等各类经贸、人文活动。(牵头单位:区商务局)

(二)深入推进“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

3.发展欧亚班列业务。加快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的建设,申请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稳定运营中欧、中亚、中蒙、中俄班列,保持常态化运营,根据客户需求探讨开通欧洲、中亚、蒙古至威海的回程班列,不断丰富班列服务产品。加快推进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将产业园打造成“十四五”时期物流业发展的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区物流业发展。(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局、交通运输局)

(三)强化威韩产业合作,促进对韩贸易发展。

4.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配合威海市深入推进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鼓励搭建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培育认定一批区级跨境电商平台、公共海外仓。引进中韩跨境电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吸引知名快递企业来文登设立分拨中心。支持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全模式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打造面向日韩的全球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分拨基地。(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

5.打造日韩商品集散地。依托综合保税区打造的全模式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推动全模式电商监管中心、快件分拨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电商创业中心、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五中心一平台”功能载体建设。开通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业务、跨境电商转口业务、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业务、9710和9810业务,“一站式”满足跨境电商业务需求。通过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项目,带动一批新业态主体项目的落地,加快各类新业态项目的集聚发展,打造日韩商品集散交易中心。(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

6.创新中韩服务贸易新模式。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项目,带动企业专业化发展或转型发展,促进部分高科技生产型企业向科技服务型、技术服务型企业转变,更可以带动一批新业态主体项目的落地;加大综合保税区、中外运欧亚物联网、开发区孵化器等新业态基地扶持力度,依托迈世腾科技、驰云网络科技等企业开展电子信息研发、大数据项目等方面的招商。(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

7.加大对韩招商力度。利用RCEP区域内原产地累积规则,加强与韩国产业链协同对接和产业分工合作,围绕我区汽车机电、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以迈世腾科技、威力高档工具等企业为依托,招引韩国关联企业进行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协作,不断健全产业链协作体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借助山东与RCEP区域合作对接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点活动,搭建对韩招商合作平台;巩固深化与韩国重点商协会、相关机构和大企业合作机制,推进对韩投资经贸合作。(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四)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提升服务功能。

8.创新跨境金融业务。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依法依规开展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引导银行充分运用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化线下业务为线上模式,开展跨境电商线上融资及担保方式创新,提供高质量融资服务。(牵头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区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9.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引导我区金融机构开发特色产品、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本外币信贷、跨境结算、保函保理、债券发行等跨境金融服务;争取韩国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来文设立分支机构,提升对中韩企业的服务能力。(牵头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区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10.推动设立合资基金。允许符合条件的韩资金融机构按照我国有关规定在我区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引进韩国境外机构、企业在我区发起设立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各类基金。(牵头单位:区财政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五)深化对韩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11.推动科技领域合作。促进与韩国科技创新合作,组织企业参与韩国举办的国际创新大赛、交流合作大会等,吸引韩国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关注我区重点涉韩企业技术需求,畅通韩国交流合作渠道。(牵头单位:区科技局)

12.优化人才引进与服务。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宣传推介文登引智信息、政策,开发利用韩国优秀人才资源,吸引韩国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新创业。协助韩籍高端人才及其家属办理出入境手续,对经认定的高端人才在工作许可、人才签证、居留许可等方面提供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13.加强医疗产业合作。支持医疗机构开设国际门诊、国际病房,引导我区相关医疗机构加强与韩国高端养老、整形美容、医疗技术、康复保健等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14.深化教育领域交流。鼓励威海景义外国语学校与韩国国民大学、国立公州大学、全北外国语高中、恩惠高中等学校开展访学等交流合作,组织冬夏令营活动,并与我区中小学互动、联动,共享国际交流资源。(牵头单位:区教育和体育局)

15.畅通文化领域交流。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允许赴国外进行文化交流的情况下,赴韩国参加天安市举办的“天安兴打令舞蹈节”海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通过舞蹈节文化交流平台,更好地强化我区与韩国天安市友好城市合作关系,积极带动双方在经贸、文化和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牵头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成立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商务局、发展改革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威海市文登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日常协调、督导、调度等相关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二)加强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在项目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为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创新突破。各部门要充分把握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试点机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争先,主动向上争取指导与支持,形成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行先试成果,助力我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际大循环,精准服务并高效融入新发展格局。

 

附件: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威海市文登

      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威海市文登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隋同朋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  亮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员:邢利明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于进军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军  区科技局局长

        王建超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辉  区财政局局长

        张佳惠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侯志强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梁向东  区商务局局长

        吕永昭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芳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贾红阳  区地方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刘元奎  区外事服务中心主任

        齐海东  区口岸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邹德志  中国人民银行文登支行行长

          宏  威海银保监分局文登监管组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梁向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调整事宜,由领导小组或其办公室所在部门公布,调整结果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