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投资者】文登区三聚焦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1-26 1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金融服务中心 字号:[ ]

文登区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指导,扎实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从三个维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源头管控,严把市场准入关口。联合行政审批部门建立了涉金融类机构注册变更窗口指导机制,按照《关于涉金融类企业窗口指导意见》执行,对涉及“金融、理财”等32个涉金融关键字样严格把关;在受理名称或经营范围中涉及会商事项的企业注册登记申请时,告知非法集资概念、特征、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提示企业合法经营、规避风险。

二是聚焦风险隐患,强化联动排查机制。加大对非法金融机构集中地段的巡察力度和频次,对南源大厦69家企业、文景大厦45家企业进行风险排查;联合检查小组对前期摸排的6家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发出风险提醒;对养老领域7家重点机构进行资金专项监测排查工作。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衔接机制,对存在金融隐患的纠纷当事人作出预警提示,将专项整治活动融入诉前调解全过程。

      三是聚焦重点对象,强化金融法治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基层网格化管理、“金安举报中心”小程序等措施,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上百次;开展“5.15”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发放宣传资料上千份组织网格员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培训累计发动各基层党组织举办防范金融诈骗“主题党日”活动60余场,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30余次,以案释法知晓率超过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