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振兴|威海市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1-12-02 14: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

一、工作总结

1.开展多样培训,扩大基层人才队伍。依托中老年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京剧、吕剧俱乐部、书画班、青少年交响乐团、葫芦丝、瑜伽免费公益培训班及青少年免费艺术培训,提升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为他们提供免费学习的平台,开展舞蹈、音乐等文化艺术公益培训(讲座)260场,开展经典诵读、非遗传承等传统文化公益培训105场,年达到365场次以上。推出线上微文化馆、文化慕课等平台,方便群众进行在线学习。3月份,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区文化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10支馆办团队有序恢复开放,满足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截止至目前,10支馆办团队共培训196多场次、4136多人次。

2.开展多项文化活动,提高文化人才能力。举办“百姓放歌·唱响文登”群众文艺汇演上百场,累计有7000多名群众参与登台表演,线下观众6万多人次,通过彩虹直播线上观众达17万人次。2021年,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查为契机,继续开展“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的文化惠民演出,自2018年,每村(社区)送戏场次提升到5场以后,80%的村都组织村民参与文艺表演,组建文艺小分队,邀请专业团队上门指导,培养了80多支本土文化团队、1万多名文艺骨干。

二、存在问题

乡村文化振兴的人才资源不足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生产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资源。但是,乡村地区总体文化水平偏低,人才资源明显不足,难以与乡村振兴的文化需求相适应。乡村文化振兴需要专业的文化振兴人才来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更是需要专业人才来进行推进,但当前所需的人才队伍组建得并不完善,一方面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外来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培养内部的专业人才,只能在乡镇文化传播过程中发挥有限的效果,导致文化的传播效果不佳。

文旅局不仅是群众获取文化服务的主要渠道,同时也是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是实现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政府应当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加大对乡村的文化投入,以保证有足够的资金为乡村提供优质的文化输出,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同时,引入专业技术过硬的文化振兴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参与到文化活动的设计、组织的工作中,才能够适应文化馆发展的需要,有效促进乡村文化的发展和振兴。

三、下年打算

1.持续做好场馆免费培训,增加群众喜欢的公益培训项目,创新思维,争取创造出更多百姓喜爱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开展公益培训(讲座),年计划达到365场以上。

2.激活农村文艺人才。依托区图书馆、文化馆等专业辅导人才,将公共文化场馆资源、服务项目和艺术辅导都下沉到农村,对基层文化工作者和优秀文化人才进行定期培训。通过组织“百姓放歌唱响文登”文艺海选,“一村一年五场戏”惠民活动带动农村文化团队更加活跃,迅速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实现“人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