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群】“岁末”寒潮将至!学会这几招让你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2021-12-27 09: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寒潮来袭 这几招专治手脚冰凉

怕冷的人,在这样的天气里,难免会感到手足冰凉,周身寒冷。其实,造成冬季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比如寒气伤阳、素体阳虚、气血亏虚等等。寒潮来袭我们怎么才能让自己暖起来呢?

 

穿衣、饮食注意保暖

 

天气寒冷多穿衣物,注重保暖,尤其要注意做好腿部的保暖。可以适当食用牛羊肉、生姜、桂圆、坚果等温性食品,这类食物具有温补阳气的作用,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让自己动起来

 

阳气不达四肢导致的手脚冰冷,应当加强肢体运动,让身体动起来,有利于加快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尤其适用于久坐或久立引起的手足寒冷。简单的导引功法例如八段锦、太极拳、站桩等都有助于加快体内热量的释放与平衡。

 

药食调理

 

枸杞老姜茶,具体做法:一块老姜、50克枸杞、50克红糖、500克水,所有材料放入锅内中火煮约15分钟即可。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作用。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肾,具有补益肝肾的功效。老姜(姜母),味道辛辣,可以补血活络,温中散寒。

 

艾灸保健

 

艾灸取穴:背部的大椎、命门、肾俞,胸腹部的膻中、中脘、神阙(肚脐)、关元,小腿上的足三里、三阴交,足部的太溪、涌泉等。可以每天选取2-3个穴位,轮流灸,每次每穴10-15分钟左右。

 

保暖泡脚、熏蒸

 

泡脚可以使全身血液循环通畅,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配合揉搓足底涌泉穴,效果会更好。但每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应控制在15-20分钟之间。熏蒸能够疏通经络,可改善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改善阳虚症状。

 

冬季养生贵在坚持,从细节着手,希望大家可以持之以恒,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防疫情、防流感,一个都不能少!

当前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要注意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流行。公众应做好防寒保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保持社交距离,更加注重自我防护,进一步提高自身健康素养。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宏说,气温骤降,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能乘虚而入,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系统传染病易发。大量具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患就诊,可能增加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鉴别诊断的复杂性。

 

张宏说,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存活和繁殖。同时,公众应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以改善心肺功能。

 

张宏说,适量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的健脾胃的食物,如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以增加机体免疫力。他还建议,公众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针接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季节性流感风险。

 

(来源:人民网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