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举行2021年度“慈善大病困难救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2-04 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2月3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度慈善大病困难救助”新闻发布会。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文登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慈善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先后设立了多个救助项目,涉及助医、助学、助困、助贫、助老等多个领域,惠及困难群众数万人。“慈善大病困难救助”项目,于每年年底对因病致贫的大病患者家庭实施集中救助,已连续开展十几年。在过去的2018、2019、2020三个年度,分别救助大病患者2136人、1597人、1064人,发放救助资金905万元、735万元、528万元,为4797个家庭送去了温暖。

慈善大病困难救助资金主要来源每年的“慈善月”捐款。今年9月13日到10月15日“慈善月”活动期间,文登社会各界人士、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企业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文登人民的大爱之心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1046万元,连续三年募集善款过千万元。

今年的慈善大病困难救助对象是户口为文登区的居民,对当年住院产生的医疗费,扣除各种医疗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政策性救助后,因患病造成实际用于日常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低于文登低保标准200%的因病致贫家庭,根据医保缴费种类、住院自负金额和家庭贫困程度的不同分为4类。

具体申请流程有四步:个人申请、村居调查核实、镇街审核、区慈善总会办公室审批。救助工作遵循应助尽助和公平公开两项原则。

今年的慈善大病困难救助在原来救助标准10%的基础上再提高一个百分点,即救助标准提高到11%,每增加1万元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3万元。(李进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