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020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金山管委,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5    

 

 

威海市文登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43号)和威海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边排查、边整治,以用作生产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健全法规规章政策和相关标准,建立常态化的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二、排查范围和内容

文登区行政区域内行政村(含镇政府驻地行政村、街道办事处下辖行政村)范围内的所有房屋。区分农村自建房和非自建房两种类型,全面摸清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目前用途等,建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档案。

(一)农村自建房。主要包括:

1. 自住农村自建房。主要用于自住的农村自建房,包括闲置的农村自建房。

2. 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将原有自建住房改变用途,用作生产经营用途的房屋。

(二)非自建房。主要包括:

1. 公共管理和服务用房。指农村集体所有或租用的用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房屋,以及相关部门、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所有或租用的用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房屋。

2. 生产、经营用的非自建房。非农村自建房屋所有权人建设的用作出租和其他生产、经营用途的房屋。

3. 统建的农民安置房。指在农村范围内由政府、部门、有关机构、村集体等统一组织建设的农民安置房等。

三、责任分工

根据《山东省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01号),乡镇政府对辖区内限额以下的乡村建设工程负有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职责。各镇街分别组织牵头,以各行政村为单位,全面动员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结合已有数据和信息,对本村辖区内所有房屋进行分类排查统计登记,摸清区域内房屋底数(自建房、非自建房及是否用作经营等)及房屋责任主体、类别将相关信息在排查软件上进行报送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将应当纳入行业安全监管范围的农村房屋全部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强化监管。住房城乡建设负责指导农村住房建设,牵头组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防救援部门负责指导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自然资源负责指导农村依法依规用地,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灾害风险排查;农业农村按职责负责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负责指导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整治;市场监管负责指导农村经营场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复查工作;教育和体育局负责指导农村学校、幼儿园房屋安全管理;民族宗教部门负责指导农村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公安部门负责指导农村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复核工作;民政负责指导养老院、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安全管理;司法行政部门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完善,强化法律保障;财政负责将农村房屋安全管理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文化和旅游负责指导农村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管理;卫生健康负责指导农村医疗场所安全管理。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农村房屋,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治方案

四、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01112021630日)。区分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和其它农村房屋两类,交叉推进,全面覆盖。本方案印发后,各镇街立即对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开展重点摸底排查,排查重点为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建扩建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等。20201231日前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重点排查工作,并完成信息填报至普查app软件。在重点排查的同时,对其他农村房屋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排查内容为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安全等,排查时要对各类房屋安全隐患作出初步判断。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111日—2021630日)。对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经各镇街汇总统一上报住建部门。由住建部门组织对房屋结构性安全进行评估或鉴定,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对涉及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房屋进行灾害风险排查,由消防救援部门负责对涉及火灾隐患的房屋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其他行业部门在各自业务范畴内分别指导镇街开展工作。确有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通报所属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镇街在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负责具体整治工作,明确责任人、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整治结束后,各行业主管部门会同住建部门对相关镇街的整治情况进行验收。落实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由行业主管部门联合镇街指导产权人(使用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进行整治。镇街、村分别建立重点整治台账,明确整改的目标、责任和措施,督促产权人、使用者限期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三)全面整治阶段(202111日—20231031日)。各镇街结合实际,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未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和农村非自建房制定整治计划,坚持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推动落实相关法规规章体系,严格执行农村房屋建设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改扩建和用途变更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各镇街要进一步健全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构,加强对乡村建设工程的监管,加强农村房屋设计、施工和建设队伍管理,提高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推进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牵头组织普查app软件的填报培训工作。各镇街要根据实施方案做好工作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各行政村专人负责熟悉普查app软件操作,启动基础准备工作,做到按照进度安排,确保此次整治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镇街要第一时间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制定排查整治工作计划和明确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方式方法,明确工作责任、推进机制、完成时限,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压实责任,抓紧组织推进。

(三)加强工作督导。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适时对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要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要依法依规问责。自202012开始,各镇街每半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科汇总联系人:张晓斐,联系电话:0631893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