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01 1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卫生标准、规范,建立健全游泳场所安全管理和卫生管理体系,规范游泳场所经营行为,创造良好的游泳卫生环境,保障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我局决定自2021年3月至9月对全区游泳场所进行专项整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区游泳场馆经营单位

二、检查标准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严格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7-2019)、《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公共场所设计卫生规范第3部分:人工游泳场所》(GB37489.3-2019)为标准。

三、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各游泳场所池水循环净化设施的使用、维护情况,是否安装水质在线监控装置和游泳池补水专用计量水表,消毒剂专用库房设置情况,健康危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情况,卫生管理档案建立情况,泳池水质检测情况,经营者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卫生监督机构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四、工作安排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自2021年3月起,共分四个阶段。

(一)学习培训阶段(2021年4月10日前)

组织召开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培训会,由经验丰富的卫生监督员围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等卫生标准进行集中宣讲,进一步强化卫生意识,压实主体责任。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1年4月15日前)

各游泳场所经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细致查找使用管理维护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自行组织检测检查,重点对是否安装水质在线监控装置和游泳池补水专用计量水表,消毒剂专用库房的设置情况,以及水质不达标、检测不及时、公示不到位、消毒剂存放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各项卫生指标达到法定要求,并做好相关记录妥善保存。

(三)监督检查阶段(2021年8月30日前)

2021年4月16日起,将组织人员,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以及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和有关标准,结合2021年国家“双随机”抽检工作,组织对游泳场所卫生管理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9月30日前)

重点对监督检查阶段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回头看”,检查前期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逐户验收,确保在9月底前,推动全体游泳场所经营单位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标准要求。

五、具体要求

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游泳场所的卫生监督是预防传染病和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认清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游泳场所管理好、使用好、维护好。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筹划落实计划,敲定时间点,划定“责任田”,指定责任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自查整改工作。要严格依据卫生法规和标准,组织好池水消毒和各项指标检测公示工作,妥善留存资料,建立健全卫生档案和相关应急预案。要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掌握游泳场所卫生状况,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全区各游泳场所始终卫生可靠,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安心环境。

 

 

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20214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