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办发〔2021〕2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分类:文化_广电_新闻出版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1-06-29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1-06-29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1-06-29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68号试点打造“行游文登”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议提案的答复函

威文政办发〔2021〕2号


孟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试点打造“行游文登”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发展智慧旅游,是持续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目前,我区正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智慧旅游数据中心也是其中要求。2018年3月,文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设立区旅游数据中心的批复》(威文编〔2018〕7号),设立文登区旅游数据中心,配置事业编制3名。与威海电信合作建设智慧旅游数据中心项目,今年年初,为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区全域旅游中心、文化场馆等14家文旅场所安装视频监控,逐步实现重点景区部位实时监控和立体管理。探索与中国联通合作,通过外地来文人员情况统计,提升旅游数据统计科学性。因项目建设需投入较大资金,而区级资金有限,计划分多步实施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建设。

二、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区已建设微信公众号“文旅文登”,通过公众号可以实现信息查询、评价投诉服务等功能。已同相关景区和技术公司沟通,探讨分时预约技术,以文登区2个4A级旅游景区汤泊温泉、天沐温泉为例,基本投入(包括闸机、软件等)需30—50万元。目前,因企业资金有限、上级政策目前未明确,待政策明确后,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三、智慧旅游营销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文登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龙山路46号),通过设置旅游商品销售区、非遗工作室旅游商品开发中心,对旅游商品进行展览、销售。目前,已与威海市民卡合作,推出文登特色旅游商品和文旅惠民消费定向券。下步,将计划适时上线线上商城,实现景区、品质酒店、民宿客栈、租车导游、土特产品和文创纪念品预订“一站式”服务功能。

四、推广扶持力度情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积极参与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的各景区、涉旅企业及从业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文旅文登”,无偿提供相关产品上线及宣传推广服务120次余。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王栋菊      联系电话:0631-6083078)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