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施行
发布日期:2021-09-03 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9月2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新闻发布会。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指出国家依法实行土地登记发证制度。依法登记的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新《条例》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一、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耕地应当优先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二、明确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条例》首次从行政法规层面明确了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三、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具体办法和实施步骤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规定;四、细化土地征收程序,在执行层面不断细化,在实施层面更加注重保护农民权益;五、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规则;六、保障农村村民的宅基地权益。七、持续优化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制度;九、完善临时用地管理;十、为土地督查权的行使划定边界;十一、挂牌出让有了法律地位;十二、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新闻发布会还介绍了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对土地违法行为处罚方面调整的内容,对增加的处罚规定或提高的处罚标准作了说明。

  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做到坚决不从事破坏土地的行为;坚决不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或者挖塘养鱼;做土地的保护者,积极检举土地违法行为。(刘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