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03004364979N/2022-00870 发布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水利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1-21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的水利担当
发布日期:2022-01-21 12: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水利局 字号:[ ]


治水兴水是事关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近年来,山东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治水兴水使命担当,持续大干大兴水利,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一体治理,治水格局加快重塑、工程体系全面升级、治理机制不断优化、行业形象稳步提升、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万里乘风逐浪,砥砺奋进又一载。

岁末年初,行走在齐鲁大地,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过去一年,山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庄里水库、引黄济青改扩建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竣工验收;面对历史罕见汛情,水利人逆行出征,守护万家灯火,筑牢安全防线;“十三五”时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河湖长制工作再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和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均蝉联优秀等次,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继续保持A级;山东省水利厅先后在全国水利系统会议上就相关工作作典型交流发言10余次……

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定格了山东水利意义非凡又不寻常的2021年。在2021年治水“大考”中,山东水利系统接续奋斗、砥砺奋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提速加码 超前谋划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2021年,山东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05.72亿元,投资计划完成率101%。在落地项目推进实施方面,加快推进老岚水库工程建设,顺利完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平原洼地治理、蓄滞洪区建设等项目;完成766座水库、2804座水闸安全鉴定并实现存量动态清零,完成99座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提升改造、38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庄里水库、引黄济青改扩建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工程完成完工验收。

在重大项目前期论证方面,组织编制《山东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及行动计划;完成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省内输水干线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决策,胶东输水干线、南四湖退圩还湖和水资源利用北调、东平湖生态蓄滞洪区建设等项目谋划论证取得新进展,官路、长会口、太平、双堠、黄山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枕戈待旦 持续作战水旱灾害防御再夺重大胜利

对山东防汛工作来说,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16年有降水统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特别是9月下旬发生了多年罕见秋汛,黄河干流、金堤河、漳卫河、东平湖等多线告急。面对降水总量多、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的复杂严峻汛情,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精心部署、严密防范,成功应对台风“烟花”和多次暴雨洪水过程,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的重大胜利,实现“人员不死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工作目标。

各级水利部门把防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四预”措施,严格落实病险水库汛期空库运行要求,科学组织各类水利工程预泄、预排、拦洪、分洪,累计预泄水量1.72亿立方米、拦洪21.81亿立方米,东平湖首次实现向南四湖分洪,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显著且总体运行平稳。

牢记宗旨 兴水为民乡村振兴水利支撑持续稳固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党领导下治水事业不变的追求。

2021年,山东全力推进农村供水提质工程,年内完成投资78亿元,有效改善5900多个村饮水条件,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对全省9万多个自然村排查整改风险隐患6523项;全面推广县级供水公司一体化管理,成立农村供水公司222家,服务人口占农村人口的85%;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网格化动态监管机制,落实村级网格员7.2万人,实现群众反映问题快速处置、限时解决。

全面完成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13亿元,整治渠系1.34万公里,配套完善建筑物1.61万座、计量设施2.59万座,基本实现灌溉计量到用水单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90万亩。

此外,继续实施4处大型和10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增改革面积919万亩,总体改革进度达到91%。有效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农村饮水、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等扶持项目1954个,建设“美丽移民村”100个,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持续改善。

节水优先 从严监管水资源管控水平不断提升

2021年,聚焦“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山东完成20条跨市河流的水量分配、14个市的跨县河库水量分配;胶东调水工程完成水利部典型调水工程后评价试点;在调引黄河水65.42亿立方米、长江水6.74亿立方米的基础上,调引黄河生态补水量10.92亿立方米,另外向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1.81亿立方米,首次实现黄河口生态保护区13个取水口全部过水;完成8河1湖的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印发实施沂河、大汶河、大沽河、小清河等河道生态流量保障方案和调度方案;创新实施汛期弃水资源化利用,向胶东调引峡山水库弃水1.2亿立方米;向胶东和鲁北调引东平湖弃水1.6亿立方米。

聚焦“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山东全面加强取用水管理,完成现有取水口问题认定,核查登记取水口85万个;落实水利部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治理要求,四市引黄水量较前年同期下降28%;完成压采地下水量5411万立方米、封停机井723眼,平原区地下水位较前年同期上升1.57米,8处主要漏斗区面积减少3077平方公里;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建立了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对964个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节水评价,新增27个县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培育遴选节水标杆单位68个,新评定节水型高校27所。

人水和谐 绿色发展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发力见效

2021年,山东河湖长制深入落实,持续强化各级河湖长履职能力、履职意识和履职行动,确保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集中开展河湖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省级骨干河湖“四乱”问题排查、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碍洪隐患排查清理等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河湖岸线14万公里、整改问题9000余处,形成“排查、整改、再排查、再整改”的闭环链条;全面开展河湖健康评价,修编“一河(湖)一策”,对河湖划界成果开展复核,管理范围全部实现数字化;突出抓好农村河湖治理管护,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216条。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加强,全面推进信息化监管,完成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未批先建”“未批先变”等问题项目1.3万个;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72平方公里,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85%以上;完成河道绿化1102公里,省管15条大型河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的河段绿化达标率分别达到75%和50%。

改革攻坚 突破创新水利行业治理能力稳步提高

2021年,山东水利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颁布实施,行业监督“1+N”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市县水利部门行业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日趋健全,普法宣传和平安水利建设扎实推进,水利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全面推广“互联网+监督”、驻点监督和第三方监督,扎实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与省农发行、省农行建立项目联合推荐机制,投放水利建设贷款195.7亿元;制发取水许可电子证照3.1万份,数量居全国前列;建立省级调水工程水费收缴平台,完成水权交易3615万立方米;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出台全国首个综合性节水激励政策;完成5200余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岗位创新,4个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智慧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数字整合、融合、共享水平大幅提升,小清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经验被水利部高度肯定,电子招标投标监管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总结评估。

水利科研攻关成果丰硕,3项成果被授予省科技进步奖,其中1项被授予一等奖,制修订水利地方标准15项、用水定额10项。

牢记初心 笃行不怠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21年,山东水利系统狠抓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水利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622件、出台政策制度134个。

狠抓政治机关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行业舆情总体平稳;实施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厅所有党支部达到三星级以上。

狠抓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提升巡察质量,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开展内部审计。

狠抓党建与业务融合,强化省市联动,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党建进工地、保护大运河全线联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全省水利行业金点子和技术创新、水文勘测等涵盖技术技能、创新创意、重点工程、工作推进类型的比武竞赛,形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新增4个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光阴似金,当此之时,唯有以实干见实绩,才能不负人民砺初心,不负时代写华章。2022年,山东水利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山东现代水网建设,大力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持续巩固农村水利基础,有效强化水生态治理修复,突出抓好行业能力提升,坚决扛牢扛实主体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