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创新突破,亮剑争锋打头阵
发布日期:2022-12-31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年关将至,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又迎来一波订单“小高潮”。

生产车间内干劲冲天,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伴随着均匀有力的机器轰鸣声,为美国、欧洲等客户赶制的砂轮机、钻床等台式电动工具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下流水线,代表中国制造抢占国际大市场。

威海奥文(集团)公司项目部主任付光强骄傲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今年又多了一项具有单项冠军潜力的“明星”产品——电线锯产品。它不仅拥有20多项实用新型、外观性国家专利,并且今年还获得了美国专利授权,将在国外市场同类品的竞争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别看这只是小电机的一个细分领域,却敢与世界大佬‘掰腕子’。”付光强介绍道,单单这项产品就能为公司创造至少6000万元的年销售额。同时,公司“元老级”单项冠军产品——台式电动砂磨机,今年的“成绩单”也是一如既往的亮眼,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细分领域出货量连续10年全球领先,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额3亿元。

是什么让奥文电机在如今“冰冷”的商业大环境下,仍保持如此强悍的战斗力?

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荣冠给予了掷地有声的回答:创新!

“所有的产品都是一边生产销售一边创新,根据客户使用体验和实用性,不断拓展产品规模和生产线,将产品做到极致。比如台式电动砂磨机,我们生产了40多年,期间创新研发了50个种类,200多个规格型号。”威海奥文(集团)公司董事长于飞表示,重视生产技术和工艺创新、始终领先一步是奥文电机稳健发展的“法宝”。坚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企业发展中攸关生死的重要一环,是生命线。奥文电机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心无旁骛抓主业,不遗余力抓研发,深耕深挖电机和电动工具领域,不断做大做强。

为了练好“内功”,奥文电机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比例的4%以上,并且培养了一支120人的工程技术研发团队,与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可向市场推出新产品和改型产品50多种,专利申请近30项,牢牢把握住市场主动权。

在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如何稳稳托起“发展盘”,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威海奥文(集团)公司靠着“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志气,培育了强大的创新实力,写下了满分答案。

只有创新的“根”扎得深,企业发展的大树才能枝繁叶茂。

文登企业主动出击,用创新迎挑战、谋突破。

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常年将研发投入的比例定为公司营收占比的4%,通过与青岛科技大学、社科院研究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攻关橡胶空气弹簧等新产品,为企业发展保持“进”的态势、积累“强”的动能。公司也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称号。

迪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文登区的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扩大技术创新投入,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强大的投入迎来硕大的回报,2022年,公司上榜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司科研团队的“特色化学药物原料与制剂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生产体系构建”项目荣膺“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打开了传统药企的绿色大门,发展潜力巨大。

企业创新能力的大提升,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服务支持。

今年,文登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当红娘、架桥梁,定期梳理企业技术需求清单,通过“揭榜挂帅”“飞地研发”等合作新方式开展技术攻关。文登区工信局牵手文登区科技局、文登区人社局等部门,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以及人才引进等领域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2年,文登群“新”闪耀。

截至目前,已经与6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09项,签订技术合同40多亿元,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创新方面,共有国家级技术创新企业2个,省级技术创新企业3个;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8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7家。

人才方面,在工业企业领域的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工作中,文登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

……

昂首阔步,文登企业后劲十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