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监管】典型案例——双全双百“社会保障”场景
发布日期:2022-02-25 1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文登区实施“双全双百”工程“社会保障”场景集成办新模式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一链办理、事项联办、全程网办

涉及领域:政务服务

服务对象:企业职工、退役军人、自然人

取得成效:在“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社保就业个人网上服务、威海人社手机APP”平台开发各项服务功能,为企业职工、退役军人、自然人办理参保登记、缴费、转移接续、信息查询和打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伤残登记鉴定等事项提供一链办理、事项联办。优化后“社会保障”场景已经办结事项1000余次,其中转移接续、信息查询和打印的网上办理极大便利服务对象,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案例详情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双全双百”工程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聚焦个人全生命周期,以“社会保障”场景集成办为中心,强化服务创新,优业务流程,统一办理标准。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将个人“社会保障”有关的“参保登记、缴费、转移接续、信息查询和打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伤残登记鉴定”等37项事务重新进行梳理、整合,实现“一链办理、事项联办”的跨部门联办模式,着力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优化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

一链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续、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参保人员失业保险关系转迁证明打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纳(社保)、工伤认定、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工伤职工劳动能力复查鉴定、工伤职工劳动能力复查鉴定、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人事档案借(查)阅16个事项通过社会中心综合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申请”。

事项联办。区医保局、区税务局、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的职工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纳(医保)、职工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医疗保险关系转出、医疗保险关系转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疗保险缴费证明打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变更、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启、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开具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住房公积金缴存等11个联办事项。

二、各部门联手协办,细化职能分工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社会保障”场景集成办的推广实施和部门间沟通协调;区税务局负责社会保险征收工作;区医保局负责医疗保险关系接续、个人账户支取及医疗保险权益记录开具工作;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核准、支付工作。各个部门联手协办,建言献策,最大程度的密切结合。同时精细化的分工也避免的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谁的问题谁来解决,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效率。

三、关注群众反馈,业务流程再优化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群众的满意度是对业务流程更新升级的最为直接的评判标准。各联办部门全力配合,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场景集成办改革顺利启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介,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广泛宣传“社会保障”场景集成办改革措施,让更多的群众适应新的经办理念、经办模式,积极收取群众反馈,对于不适用、不方便的业务流程再次认证、改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