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030043649444/2022-02652 发布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4-21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重要政策|4月1日至11日,全国办理留抵退税1557亿元——“真金白银”直达企业
发布日期:2022-04-21 14: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字号:[ ]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自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4月1日至11日,全国税务部门共为20.3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557亿元。

“今年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三方面特点:一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二是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三是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刘运毛介绍,具体来说,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即在2022年对所有行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二是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6个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按照政策安排,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比如,安徽省税务部门主动提供定点辅导,优化办理流程,缩短退税时间,让退税“红包”及时落袋。“我们公司需要购买一项新技术,正为资金发愁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解决了这个‘心病’。”安徽三星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惠珍表示,353万元退税资金当天申请即到账,极大鼓舞了公司发展信心。

江西省财政近日分配下达市县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45.2亿元,并纳入直达资金范围,要求市县按规定加快支出进度。“去年10月,我们享受了增量留抵退税98万元。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力度更大,我们有107万元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部退还。”江西新永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占满初非常高兴,有了这笔退税款,公司现金流更充裕了。

“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显示出国家提振市场预期,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良好的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效果已经显现,税务部门通过“春风行动”“智慧税务”等有效的便利市场主体的方式,及时高效将退税资金直达企业,这对于当前应对疫情影响及经济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就业及民生而言具有积极作用。可以预期,在下一步逐步落实小型、中型及大型企业的存量、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之后,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会产生更大的政策效应。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这项关键性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加大投资、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