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威海市文登区率先实施采伐林木许可全程网办+帮办代办
发布日期:2022-04-22 09: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


案例简介

 

键 词:全程网办、延伸基层、帮办代办

涉及领域:农林领域

服务对象:个人、法人

取得成效: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的部署,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解决采伐林木办证“难、繁、慢”问题,在威海市率先实施采伐林木许可审批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的新服务模式,将高频政务事项延伸至镇街办理,极大地提高了林木采伐审批效率,审批提速3天以上,大幅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

 

案例详情

 

一是精准制定方案。为有效解决采伐林木办证“难、繁、慢”问题,提高审批效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前期调研、论证,决定在威海市率先实施采伐林木许可审批全程网办+帮办代办。于2月18日,印发了《关于实施采伐林木许可审批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的通知》(威文政务办发[2022] 5号),实现了林木采伐许可全程网办与镇街帮办代办的结合,实现了高频事项向基层镇街延伸。2月24日,协同区自然资源局组织15个镇街召开了采伐林木许可审批全程网办+帮办代办培训会议,3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目前,已经办理业务10余笔,提高了林木采伐审批效率,审批提速3天以上,大幅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

二是贴心帮办代办。在申请环节,各镇街负责申请资料的接收并对其完整性进行审查,依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对林地内的林木采伐,由工作人员帮助申请人填写《林木采伐申请表》,在“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移动端APP”上代为办理网上申请,并将伐区在“林地一张图上”予以标记备案。其中,对于小额商品林采伐,镇街履行告知承诺责任,对承诺书中的采伐指标要素进行填写并指导申请人填写《承诺书》。对于非林地内的林木采伐,备案后并在卫星影像图上予以标记,并告知申请人自行采伐。

三是实现“不见面”审批。在审查、审批环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移动端APP”接收申请资料,后台组织开展审批相关工作。对于小额商品林采伐,材料齐全的即时做出行政许可决定;对于其他情况采伐,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资料审查、现场查验、公示、许可决定、发证等工作。行政许可决定书、林木采伐许可证,由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邮寄发送申请人。镇街、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人可通过“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移动端APP”网上查询审批进展情况,各镇街定期向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纸质申请资料存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