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030043648138/2022-05688 发布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5-21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文字解读|《威海市文登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21 10: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规划背景与要求

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高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期。《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点面结合、求真务实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认真总结“十三五”工作情况,加强与《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威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有关内容衔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合理设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系统谋划了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国民经济规划和社会发展专项规划。

《山东省“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威海市“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涉环境保护国家和地方专项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等涉环境保护国家和地方政策和行动方案。

三、出台目的

以推动绿色发展保障环境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持续优化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进“三水统筹”,稳步提升水环境生态质量,严格保障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污染治理为核心,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深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低碳发展,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生态保护修复水平等重点领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严守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线”,努力实现与美丽中国基本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

四、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文登区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与短板。“十三五”期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四减四增”行动,在大气、水、土壤、生态、农村环境等方面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主要包括生态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提质,能源、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生产方式和消费结构仍需要持续改善;环境污染治理任务艰巨,臭氧占所有污染物比重有弱增长趋势,个别河流监测断面的少量指标随着季节变化有所波动,海洋环境易受周边工农业的影响,仍面临污染风险,农村的生态环境治理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土壤、地下水等环境治理仍存在短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精细化管理能力仍然是主要短板;环境防控能力有待提高,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工作仍需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固体废物全域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危险废物、辐射、医疗废物等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国土开发、产业发展等社会经济发展端的能力不强,环保治理机制和能力亟需加强。

第二部分明确了规划目标,到2025年,实现文登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持续削减,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形成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格局。

第三部分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工作的主要任务。为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制定以下主要任务。

(一)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强化源头管控。落实新一轮“四增四减”行动,执行威海市“三线一单”制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落地,强化环评和正面清单制度,深化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压减煤炭消费,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投入和用地结构调整,统筹推进绿色产业培育,参与威海市“绿色金融”城市试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强化温室气体的排放控制,构建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的管理和工作体系。

(二)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完善大气污染治理体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排放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VOCs治理,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继续强化扬尘综合整治,加强其他涉气污染物治理等措施,实现大气环境持续稳定达标。

(三)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推进“三水统筹”,统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协调“河长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零直排”,防范黑臭水体反弹;强化水资源利用,巩固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成果,力争实现节约水、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六水共治”,推进水环境生态保护与治理,积极开展精致河湖建设。强化海洋污染治理与防控。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健全“海上环卫”制度,加强渔业船舶污染和海水养殖污染防治,强化海洋风险防控。

(四)巩固保持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加强空间布局,巩固提升农用地土壤环境水平,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制度。强化土地征收、收回等环节监管,严格控制新增土壤污染。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和控制。

(五)增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水平。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固体废物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结构,持续削减固体废物产生量。推进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及处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强化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贮存。加强海洋垃圾等其他固体废物治理。

(六)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完善自然生态安全建设。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强化矿山的治理与生态恢复,加强对文登海洋生态国家级特别保护区松江鲈鱼、浅海贝等为特色的物种多样性保护,加强互花米草、美国白蛾、松林线虫等外来入侵物种管控。深入落实“湾长制”,推进开展海岛、海岸带生态整治和保护修复工程,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环境噪声和电磁辐射控制,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八)严格防控环境风险。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环境风险管控,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安全处置水平,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监管,持续推进重金属减排,开展尾矿污染治理,加强辐射安全管控,加快淘汰、限制、减少国际环境公约管控化学品,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和应急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完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修,提升环境风险防控的应急处理和处置水平。

(九)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强化环境治理责任体系,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健全环境治理信用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

(十)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利用多种途径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开展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设施建设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发挥政府机关、社会团体、新媒体、公众监督等作用,开展生态环保全民行动。

第四部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在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生态保护与修复、人居环境质量、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环境治理能力建设等领域规划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以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的落实与执行。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推进机制、资金的投入、环保队伍的建设、宣传引导、行政监管等方面用于保障规划的落实、重点项目的落地,以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完成。

五、政策解读联系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生态科    龙文静   

      电话:0631-8350613




相关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